​警告:芯片缺货将蔓延至多个行业

2021-02-07 14:00:5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全球芯片缺货的问题,对汽车业造成的影响尤其严重,但是《彭博》报导指出,事实上,从电脑、手机、家电、游戏机等,全世界最重要的品牌及半导体厂都有缺货压力,还有专家指出,这种现象,未来可能蔓延到现在受创最深、乃至已几近瘫痪的航空业上。

芯片缺货问题已困扰太多行业,日本零件商美蓓亚集团(MinebeaMitsumi)执行长贝沼由久在5日的法说会上示警,芯片缺货问题很可能会蔓延越来越多行业,甚至航空业,因为疫情期间,各航空公司纷纷淘汰自家的老飞机,但是疫情之后,民众对旅游的需求势必出现「爆炸」性反弹。

根据报导,近期示警芯片缺货的品牌,涵盖联想(Lenovo)、苹果(Apple)、游戏机业务蓬勃的Sony等,苹果跟Sony都示警出货障碍,而半导体厂高通(Qualcomm)、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英飞凌(Infineon Technologies)等则示警缺货问题不会只及于汽车业。

报导指出,虽然目前车用芯片缺货的问题备受瞩目,确实也估计会导致610亿美元的销售额损失,但是电子产业其实会「大得多」,尽管目前仍无法量化,但是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乃至高通等重量级企业,以及产业界高层等与台湾政府高层开会,已经表明了事情的紧急程度。

车用芯片荒 半导体业添商机


全球车用芯片大缺货,美国、日本及欧洲等地车厂都表示开始减产,市调公司IHS Markit预估,第一季全球将有67.2万台小型乘用车的生产造成影响。为了解决车用芯片缺货危机,台湾半导体供应链动起来,希望在全球车用芯片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全球车用芯片开始爆发缺货潮,根据市调公司IHS Markit预估,全球第一季将可能有67.2万台小型乘用车生产将受到影响。IHS分析师指出,晶片缺货原因在于OEM厂需求增加,以及半导体供应链供给有限,且缺货将一路延续到第三季。

针对本次车用芯片爆出缺货状况,法人分析,由于半导体厂产能预订,通常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左右时间,车用芯片客户在2020年上半年由于整体消费市场需求降低,因此不仅砍了在晶圆厂的车用芯片订单,也同步削减了下半年的订单。

不仅如此,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国家新冠疫情相当严峻,因此让意法半导体(STM)、英飞凌(Infineon)及博世(Bosch)等IDM厂的车用芯片主要生产大厂在2020年也因疫情影响而降低人力,以配合政府防疫措施。

进入2020年下半年后,不仅远端办公/教育的PC、笔电及Chromebook需求没有下滑,反倒持续增长,加上5G相关市场更持续成长,车用芯片客户希望重新加大投片力道,酿成这波晶圆代工/封测产能吃紧,更让车用芯片在2021年面临全面缺货状况。

据了解,目前全球前十大车用半导体排名当中,全数为恩智浦、英飞凌及德州仪器等日本、欧洲及美国半导体供应商,显示台湾晶圆代工厂及封测,甚至是IC设计厂仍有相当大的努力空间。

因此法人指出,若台积电、联电、日月光及联发科等半导体供应链,后续若有机会顺势在这波车用芯片缺货潮当中,拉高制造及产品能见度,藉此全力支援客户需求,台湾半导体在车用市场的市占率将有望开始显著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7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2021年全国各地市集成电路布局情况梳理和点评

韩国半导体产业闷声发大财

成熟制程工艺Top榜单:中芯国际与台积电之间只差一个UMC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