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种半导体器件确定涨价

2021-02-23 14:00:5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综合自 工商时报 」,谢谢。

全球第二大电阻厂爆家变,导致产量锐减一半,延续数个月之后,芯片电阻在客户端、原厂端、代理商的库存已经干涸,需求端持续成长之下,代理商传出,全球第一大电阻厂国巨针对大中华区代理商,调涨芯片电阻价格,幅度达15~25%,新价格将于3月1日生效。

此为旺诠之后,第二家针对代理商调涨的芯片电阻厂商,国巨发言管道对于业界消息表示,价格依照市场供需决定,不评论价格走势。

据了解,这一波价格起涨的引爆点除了原材料如陶瓷基板、油墨、包材价格全面起涨之外,全球第二大芯片电阻厂产量锐减的情况持续恶化,该厂晶片电阻月产高达600亿颗,产能排名高居全球第二,且近年扩了不少0201小尺寸电阻产能,业界指出,该大厂爆家变之后,产量锐减50%,出走的人马将另起炉灶,看起来家变的态势已经无法回头,等于一个月短少的芯片电阻月产能高达300亿颗,成为EMS厂判断未来芯片电阻大缺货的未爆弹。

由于产量锐减的情况已经延续数月,据大型电阻厂表示,目前原厂端、客户端、代理商的库存已经干涸,大陆大型代理商在农历年前,就向原厂端要求「加价购」 ,而农历年前抢到IC、PCB、面板的EMS客户,农历年之后转向芯片电阻,而且是到代理商扫货,导致现货行情飙高,部分规格现货价甚至涨了二倍,代理商之间投机气氛再起。

依照过去的经验,代理商的价格通常是合约价的前期指标,从目前的供需状态业界判断,第二季芯片电阻合约价可望全面上涨,调涨的幅度至少10~20%,由于合约客户是被动元件厂最大的产能出海口,一旦调涨成功,电阻厂的获利将飙速。

芯片电阻厂2021年仅旺诠进行扩产,国巨去年底扩至1,250亿颗之后,今年将扩产主力转向单价、毛利更高的钽质电容,随着手机需求开始攀升,车市也持续爬升,电动车的电阻需求,约是MLCC的80%,需求不坠之下,业内对这一波晶片电阻的续航力,看三~五年,直到陆资厂有合格产能。

国巨目前芯片电阻营收占比约15%,代理商占其营收比重达三成以上,目前台厂在芯片电阻的市占率合计达70~80%,且三星电机几无电阻产能,产业型态高度寡占,芯片电阻厂迎来景气春燕。

光耦合器涨价1~3成


LED封装厂亿光受惠光耦合器产品需求畅旺,产能供不应求,近期调升售价,涨幅介于10-30%,且订单能见度已看到8月,有利今年业绩比去年成长。

亿光不可见光营收占比约31%,产能从去年第三季开始满载,其中光耦合器需求最强劲。亿光为反映原物料成本增加及需求,光耦合器产品近期陆续调涨价格,涨幅在10-30%。亿光并考量产能持续供不应求,今年将扩产,月产能将增加3亿颗,第二季将全数投产。

随着LED市况好转,光耦合器等产品价格调涨,亿光今年第一季业绩表现可望淡季不淡,全年营运亦可望比去年成长。

亿光2021年1月营收20.28亿元,为近四个月以来新高,月增2.68%,年增26.21%。展望第一季,亿光不可见光产品需求佳、产能稼动率维持高档,将挹注今年第一季业绩表现。

驱动芯片将迎来第二波调涨潮?


面板报价激昂,主因之一就是驱动芯片好缺,市场更预期面板第2 季看涨,也意味驱动芯片可能紧俏缺货到年中,而台湾驱动芯片厂商包含联咏、敦泰、天钰、矽创、奇景光电等,各自具有不同的竞争优势与展望,近期可以关注的是,是否再出现第二波调涨潮。


受代工与封测厂成本垫高趋势影响,去年第4 季起驱动芯片陆续调涨,涨价幅度多落在15%~20%,且客户库存水位相当低,因此也能接受转嫁。


市场也持续关心,无论8 吋或12 吋代工厂,下半年都可能再调涨价格,而业者则透露,几乎每周都在跟代工厂协调产能,价格也是尽可能和客户反映,协助客户解决产能吃紧的问题。


多数业者认为,吃紧的状况恐将持续一段时间,只能持续与不同供应商协调,盼能分散来源、增加产能,受8 吋产能不易扩张的态势,加上市场需求续旺,可再关注的是,下半年是否再有第二波调涨。


就需求面来说,大尺寸与中小尺寸驱动芯片今年需求都将优于去年,大尺寸在宅经济带动IT 产品等应用需求增,中小尺寸更是在5G 手机今年爆发的趋势之下同步旺。


至于产能方面,有集团奥援,成为芯片设计公司将订单化为营收站稳绝佳战略位置,联咏属联电集团、天钰则有鸿海集团的夏普8 吋晶圆代工厂支援,使营运脚步比其他同业站得更稳。


敦泰则率先坦承受台积电砍产能的例子,敦泰过去投片联电,但产能排挤之下,造成2018 年营运遇逆风,但尔后开始投片台积电,近两年营运表现明显增温。


但车用芯片生产排挤之下,使得敦泰今年下半年的产能量小部分被台积电缩减,市场认为,由于台积电相当重视与客户的关系维持,因此影响程度应有限,且敦泰全年产能量仍优于去年水准。


至于矽创、奇景光电则同与伙伴维持紧密的关系,持续协调相关产能,以因应未来客户需求。


整体来说,驱动芯片今年上半年供不应求,加上产品价格调涨之下,使得驱动芯片设计公司上半年营运表现,可望维持过去旺季规模的高档水准,但下半年就得持续观察是否出现过度下单(overbooking)出现,以及产能状况的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9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美国的芯片自主可控热情高涨

被垂涎的恩智浦

中国互联网巨头下场做芯片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