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领衔,台半导体企业业绩屡创新高

2021-04-10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最近半年,因为受到高需求的推动,中国台湾半导体企业业绩屡创新高。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日前公告其3月营收1291.27亿元,在主要客户下单维持高档下,高效运算动能强,加上车用需求大增,营收月增21.2%,年增13.7%,改写去年9月写下的单月新高纪录;第一季营收3624.1亿元,季增0.24%,年增16.7%,达财测高标水准,单季营收并续创新高。

台积电财测预估,第一季营收约127-130亿美元,季增0.16-2.5%;以1美元兑换新台币27.9元计算,新台币营收估3543-3627亿元,第一季营收出炉达到财测高标。

台积电第一季受惠高效能运算需求强劲、车用需求回温,且智能手机季节性影响略为和缓,产能利用率维持高档,营运淡季不淡。

市场并传出,由于晶圆代工产能持续吃紧,台积电继先前调涨8 吋代工价格后,第二季将再启动调涨,这次将针对12 吋晶圆代工涨价,并首度采取季度调整方式,意即今年底前可能将启动三波涨价。

台积电将于4 月15 日召开法说会,公布第一季财报并释出最新展望,包括日前释出的大扩产讯息及先进制程进度等,预料都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为因应市场需求,台积电宣布未来3年投入1000亿美元增加产能。美系外资指出,台积电2022-2023年资本支出将各约350-400亿美元,且其与客户合作紧密,资本支出反映客户终端需求强劲程度,当台积电订出如此规模的资本支出蓝图,代表5G 、高效运算、AI需求变更强劲,扩产是大势所趋,上调目标价至866元。

在先进制程进度方面,供应链也传出,台积电3 纳米制程已提前于3 月开始风险性试产,并小量交货,进度优于原先预期,3 纳米量产时程可望较原先预计的2022 年下半年提前。

8吋需求旺,世界先进3月营收首破30亿元


晶圆代工厂世界先进9日公告3月营收35.84亿元,月增27.25%,年增24.57%,为首度冲破30亿元大关,也创单月新高;第一季营收91.8亿元,受惠8吋晶圆代工需求持续畅旺,加上涨价效益带动,营收季增5.3%,年增17.03%,改写去年第四季写下的单季新高纪录,符合财测预期。

由于客户需求持续强劲,晶圆代工出货量成长,第一季产能满载、出货增加,世界先进财测预估,第一季整体产品平均单价可提升约4-6%,营收将达89-93 亿元,季增2-6.7%,双率也将维持高档。

世界先进去年第四季产能利用率约94-96%,今年第一季则拉升至100%,但由于短月、岁修及部分粗线宽产能转换至细线宽等因素影响,第一季产能供给季减7%。

不过,世界先进仍看好,今年需求相当强劲,第一季产能供不应求,且有许多急单,产能利用率提升,出货量增加,订单能见度已较过去有效提升,预期上半年都将维持相当高的产能利用率。

日月光投控Q1营收1194.07亿元创同期新高


半导体封测龙头日月光投控昨日公告3月营收420.02亿元,月增14.7%,年增10.9%,累计第一季营收1194.7亿元,季减19.8% ,年增22.7%;受惠封测事业维持高档,日月光投控第一季营收首度突破1000亿元大关,创下同期新高,也符合市场预期。

日月光投控封测及材料3 月营收257.33 亿元,月增11%,年增11.6%,累计第一季营收737.67 亿元,季增1.4%,年增11.4%。

展望今年,随着数字转型对半导体依赖加深,加上车用芯片复苏,日月光投控封装订单能见度直达年底,预计今年营收可逐季成长,且因产能非常吃紧,价格也非常友善,可进一步优化毛利率。

日月光投控首季封测产能稼动率均维持高档,其中,打线封装受惠车用晶片订单涌进,加上导线架大缺货,产能供不应求,加上目前机器设备交货时程约6- 9 个月,即便今年新增机台数约1800 台,扩充进度仍相当有限,预计今年打线封装产能将缺一整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4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万字长文剖析,全球化才是半导体的答案

5nm芯片江湖要变天?

日本存储最后一根独苗,保不住了?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模拟芯片 |射频|博通|美国|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