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懋大幅扩产

2021-05-08 14:00:2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砷化镓晶圆代工大厂稳懋昨日董事会通过百亿投资案。因应长期营运成长,将投资100亿元,在南部科学园区高雄园区路竹厂租地,建置晶圆厂及周边相关废水、机电等附属设施,今年中动工兴建,目标三年后量产。

稳懋先前已取得南部科学园区高雄园区9.7公顷土地使用权,将扩产抢攻未来5G、6G以及电动车商机。稳懋短期步入传统淡季,营运较为平淡。

但法人指出,今年5G手机渗透率提升,稳懋5G PA占手机PA比重将较去年上升,加上5G基站建设如基地台、卫星通讯都持续布建,现在扩产主因后续订单需求。

稳懋预计今年起分阶段投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或和银行融资。加计去年12月投资租地委建第一期厂房价款,稳懋预期合计投资逾126.25亿元。

稳懋昨日也公告,对子公司华联生物科技进行现金增资,以每单位12元,交易单位数量4万张,总交易金额4.8亿元,主要用于长期投资,扩大布局基因检测平台。

稳懋主要生产据点位在桃园龟山,去年宣布进驻南科高雄园区设厂,根据南科管理局资料,稳懋预计总投资金额将达逾850亿元,可望增加4,000个就业机会,整体产能翻倍成长。

稳懋指出,2021年的扩充计划将着重在晶圆厂基础建设的开发,包括南科高雄新厂房的动土兴建及龟山C厂的无尘室工程,都是为未来数年的新产能开出预做准备。路竹厂面积9.7公顷,下半年建厂,建厂主要是因应长期营运成长所需产能部分,至于2020年刚完成的5,000片新月产能扩增,则将是今年业绩动能来源。

看好5G及汽车等应用,稳懋持续扩充产能,董事长陈进财在最新致股东营业报告书中指出,提前布局是致胜关键,比方第三类化合物半导体氮化镓(GaN)早在10年前就投入研发,并应用于微波通讯上,3年前量产, 随氮化镓(GaN)在5G应用大增,稳懋产能也大幅领先。

另外砷化镓(GaAs)及磷化铟(InP)都应用于光收发元件,稳懋也早于数年前研发3D感测及光电元件技术,目前已在手机及资料中心有成绩,也会为车用LiDAR应用做准备。

陈进财强调,稳懋长期持续投资于未来应用及材料,氮化镓及磷化铟(InP)除了微波通讯之外,还布局光通讯及光感测方面的sub-6GHz 和毫米波手机应用、资料中心(Data Center)或LiDAR应用(汽车驾驶辅助系统)等等,超前部属、提早布局以确保市场应用成熟时稳懋不会缺席。

陈进财表示,5G 手机Sub-6 GHz PA (功率放大器)相关制程,自2019年营收达到手机PA 10%的占比后,2020年更进一步成长到20%以上。5G 基地台及卫星应用方面,稳懋的氮化镓(GaN-on-SiC)代工营收已连续2年都有超过50%的年成长。SpaceX 卫星通讯晶片就是由稳懋生产。

另外,3D 感测应用于旗舰智能型手机上已正式迈入第4年,近几年在5G 手机及基础建设的布建率提高之下,物联网(IoT)相关应用的成长相当可期。

随着5G手机需求增温,稳懋4月合并营收20.24亿元,月增1.7%、年增0.5%,再度站上20亿元大关;前四个月营收达80.25亿元、年减0.6%。

展望本季,法人预期第2季营收可望季增约1%至3%,达60亿至62亿元,毛利率预估31%至33%,略低于首季。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6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产业,久违的繁荣

如果台积电停产,影响几何?

国产汽车能重演手机的辉煌吗?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封测 |射频|存储|美国|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