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电创十八年新高

2021-05-09 14:00:3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远见杂志 」,谢谢。


联电2020 年好表现令人惊艳,除了受惠于半导体产业的高速成长外,专注成熟与特殊制程的策略亦是主因。在顺利解决与美国司法部的营业秘密官司后,2021 年至今联电依然表现稳健,未来也必然是台湾科技群山中的重要成员。

矽盾(Silicon Shield),是2000年美国专栏记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在《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的评论,当时就言之凿凿指出,以「矽」为基础的半导体产业,会是捍卫台湾生存的重要屏障。

也就是说,21年前看似前卫的论点,老早就预言「护岛神山」概念。尽管当时晶圆专工/代工(Foundry)商业模式已趋成熟,但锋头却远不及以英特尔为首的「芯片品牌商」。

而回顾这20多年来,资通讯科技发展蓬勃,以晶圆代工为主轴的台湾半导体产业,愈来愈重要,去年一场全球大疫情,更大大推升地位。

从2020年台湾资本市场年度表现来看,半导体类股净利高达台币7,066.5亿元,在30种类股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电子类股,高于金融保险类、电脑及周边设备业,更重要的是,每股盈余高达10.34元,倍增于2019年,居整体全榜之冠。

只能说,去年不只对投资人丰收的一年,半导体业者更满载而归。

提及半导体产业,堪称台湾半导体公司始祖(1980年自工研院分出)的联华电子,几乎是所有投资人都曾持有过的资产,根据集保结算所大数据分析全市场,联电是股民最爱库存的半导体股第一名、全市场前三名,股民人数占整体股民人数高达6.6%,仅次中钢10.9%、鸿海8.2%。

因此,观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趋势,联电是无可忽视的要角。

▲ 联电历年营收表现。

半导体类股:2020年净利逾7,066亿元,获利居全体之冠


然而,随着2020年宅经济的大爆发,缴出好成绩的联电,年度总营收1,768.21亿元,年增19.3%,毛利率22.1%,拉升7.7个百分点,营业利益220.07亿元,年增369.3%,每股纯益2.42元。

就算到了2021年,联电产能持续满载,第一季营收470.97亿元,年增11.43%,再创单季营收新高。

强势的业绩也因而推升了股价,联电股价自2008年落底后,12年来始终在10~18元间徘徊,直到2020年才一举突破瓶颈,4月底突破60元大关,是2003年之后、18年来历史新高。

对此,联电共同总经理简山杰、王石解析了该公司成长动能不坠的关键:「去年下半年晶圆短缺问题浮现,已大幅超过产能的增长,成熟芯片的需求大于供给,这种『结构性的转变』将会成为新常态,而这股强劲需求预计延续到2022,甚至到2023年。」

结构性机会:芯片短缺成「新常态」,带动联电2021 Q1营收新高


然而,联电之所以能顺势搭上此波「成熟芯片供不应求」的大行情,与2017年经营策略调整有关。两位总经理共同表示,联电自2017年就决定不再追逐14纳米以下先进逻辑制程,转而专注在成熟与特殊制程的晶圆制造。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先进制程极耗资本,选择成熟制程的联电,从而可以强化财务结构,朝着较具成本竞争力之产能扩充,同时又能调整优化产品组合,等于更有余裕调整体质。

经过三年匍匐耕耘,随着去年远距工作、5G需求爆增,让联电的转型成果加速体现。尤其加速布局特殊制程产能,聚焦5G智能手机、数据中心边缘运算、电动车与自动驾驶等,更具成效。

王石指出,新兴需求持续涌入,联电以两大策略因应,第一是产品组合优化,以市场需求之优先顺序与产能无缝接轨,特别是强化12吋晶圆的产品组合,使28纳米制程的业务大幅增长,并成功整合日本USJC 12吋业务。

第二则是与客户建立策略性合作模式。联电近10年资本支出累计达到台币3,500亿元,未来3年还会加码投资,扩充12吋南科厂的产能,与客户有更紧密的沟通与取得共识。

但站在这波芯片大缺货浪头上,联电也并非全无挑战。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资料库总监刘佩真观察,「受到供需失衡的影响,8吋晶圆产业链已进入新一轮价格上升周期,上游8吋晶圆代工厂商和下游拥有充足产能配置的芯片厂商,平均价格水准可望提升,将从而扩大公司营收规模并增强盈利能力。」

偏偏这样的市场红利、涨价利多并非只有联电看见。例如台厂力积电宣告投入2,780亿台币建构新厂,又如中国倾尽全力培植自主供应链,产能也会先从成熟制程开出,对联电来说,都是竞争威胁。

波士顿顾问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徐瑞廷分析,「现阶段成熟制程的产能比先进制程还缺,这是转机也是危机,因为全球大缺货,代表市场已经存在,因此竞争关键是,谁可以愈快愈好的开出产能,以回应市场需求,比的是拓产速度。」

不过,面对中国大陆供应链追赶,简山杰倒是表现出老厂自信,「不只是中国大陆,其实竞争一直都在,半导体制程需要多年的累积、开发,才能有竞争力的制程技术,以及高良率、高品质的制造能力。」

简山杰进一步表示,「晶圆是属于高投资产业,成熟制程的投资报酬率低、投资金额高,所以相对的比较少新兴同业进入此市场。联电的持续投资与努力开发,是新兴同业较难以跨越的高门槛。」他以热门的车用芯片为例,联电遵循及落实TQM全面品质管理制度,生产流程符合汽车业严谨的IATF-16949制造认证,高标通过所有客户的定期审查

展望未来:通讯世代更新规格,晶圆代工产值可望攀高


展望未来,根据调研机构TrendForce研究显示,通讯世代更迭所带动的产品规格转换,仍将支撑半导体产能利用率,维持在高档的水准,预期今年整体晶圆代工产业产值,将以945亿美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年增11%。

TrendForce观察各半导体厂商今年的发展计画,第一梯队的台积电及三星(Samsung)将针对5纳米及以下制程的研发、扩厂及扩产,以支持HPC相关应用的蓬勃发展;第二梯队的中芯、联电、格罗方德等,则主要扩充14~40纳米等成熟制程,以支援如5G、Wi-Fi 6 / 6E等通讯技术更新的庞大需求,以及如OLED DDI、CIS / ISP等多元应用。

综观来看,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在多年的协力运作之下,全球「分工」让产业非常「效率化」,但也因此缺少「韧性」,核心环节的波动,都容易引发断链隐忧,例如地缘政治的角力、天灾因素、运输变化等。

不过,联电为41年资历的资深半导体公司,现有12座晶圆厂,位于台湾、中国大陆、日本、新加坡,每月可生产超过75万片约当8吋晶圆的产能,深厚的产业经验,拥有新进厂家难有的应变能力,是台湾整体经济「护岛群山」概念之下的重要角色。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7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晶圆厂大跃进

芯片产业,久违的繁荣

如果台积电停产,影响几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封测 |射频|存储|美国|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