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芯片缺货,都怪特朗普瞎搞半导体

2021-07-09 14:01:3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华盛顿邮报 」,谢谢。


美国经济目前的状况如何?一个快速的总结可能是“充满瓶颈”。

其中一些瓶颈反映了唐纳德特朗普的贸易政策造成的混乱。

我们现在的情况:就业正在以 1984 年以来从未见过的速度增长。因此,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也是如此,尽管我们还没有对第二季度的官方估计。然而,我们正遭受许多商品短缺的困扰,这导致一些地区的产量下降,而另一些地区的价格大幅上涨。

其中一些短缺正在得到解决。例如,两个月前,木材成本几乎是 Covid-19 大流行之前的四倍;从那以后,它的价格下跌了 50% 以上。然而,其他瓶颈似乎更加持久。世界贸易受到标准尺寸集装箱供应不足的阻碍——这种集装箱无处不在,几乎可以装下所有东西,因为它们可以直接从船舶甲板上吊到火车车厢和卡车床上——专家预计这种短缺将持续下去至少到今年年底。

还有另一个瓶颈可能比记忆集装箱短缺更严重: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

你看,现在几乎所有东西都包含芯片。因此,芯片供应不足不仅是电脑和智能手机生产商的问题,也是大部分问题的根源。几乎所有耐用品中都有芯片,包括家用电器,尤其是汽车。

因此,芯片短缺产生了巨大的、可能是意料之外的后果。缺乏芯片限制了汽车的生产,这已经导致一些人转而购买二手车。飙升的二手车价格是通货膨胀的一个惊人的重要因素——事实上,它们约占 5 月份消费者价格总上涨的三分之一。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面临半导体短缺呢?部分答案是大流行创造了一个奇怪的商业周期。人们不能出去吃饭,所以他们改造了厨房,也不能去健身房,所以他们买了 Pelotons。因此,对服务的需求仍然低迷,而对商品的需求却猛增。正如我所说,现在几乎每一种实物商品都包含芯片。

但正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查德·鲍恩在一篇重要的新文章中所记录的那样,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使情况变得更糟。

当特朗普将我们带入与中国的贸易摩擦时,他和他的顾问显然对现代世界贸易有很多不了解。除其他外,他们似乎没有意识到现代贸易不包括简单的货物交换——他们卖给我们汽车,我们卖给他们飞机——而是复杂的供应链,其中特定项目的生产通常涉及传播活动在全球范围内。

鉴于这一现实,我们认为特朗普关税的结构非常愚蠢:它们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和资本设备等中间投入品上,美国公司在世界市场上需要这些投入品。因此,多项研究发现,关税实际上减少了美国制造业的就业。

但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不仅仅是构思不佳。它也不稳定。没有人知道哪些产品可能会面临新的关税,或者他征收的关税是否会继续存在。在高科技领域,尤其是半导体领域,特朗普再次以一种不稳定的方式开始实施出口限制(而且显然没有意识到,在许多情况下,中国可以简单地转向其他供应商)。

正如我当时所写,问题不在于特朗普是一个自称为关税人的人,而是一个反复无常、不可预测的关税人。这打乱了商业计划,尤其是在半导体领域。

考虑向美国市场销售产品的外国生产商几乎没有增加产能的动力,因为就他们所知,他们可能会突然面临高关税。但美国生产商也几乎没有投资动力,因为就他们所知,他们所依赖的关税保护可能会在一夜之间消失——或者他们可能会突然发现自己被禁止进入外国市场。

基本上,当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的政策受到从有线电视中获取想法的领导人的奇思妙想支配时,国际供应链就不会很好地运作。

请注意,我在这里并不是自由贸易的纯粹主义者。有很好的理由采取干预主义政府政策来确保可靠的供应链——拜登政府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然而,重要的是,这项政策由了解问题的人设计,并且游戏规则足够清晰,可以让企业进行计划。

换句话说,我们需要一种与上届政府相反的决策风格。

无论如何,我不认为糟糕的政策是我们遇到瓶颈的主要原因,我也不认为这些瓶颈会阻止经济快速复苏。但特朗普基于发脾气的贸易政策造成了真正的损害,我们仍在为此付出代价。

华尔街日报:芯片荒可持续到2022年


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可能会持续到明年,芯片荒已冲击了汽车行业,却成为许多半导体制造商的福音。

Sony Semiconductor Israel Ltd.负责产品管理和营销的副总裁Dima Feldman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对半导体的需求,尤其是汽车行业的需求不会很快消退。

Feldman表示:「这个问题不会很快解决,我们预计(制造工厂)的产能增加得没那么快。」这显示制造工厂仍然面临这一压力。

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汽车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 (BMW), 简称﹕宝马汽车)周三也表示,预计半导体元件的供应仍将紧张,并警告称,其在2021年剩余时间的销售可能会受到冲击。

Sony Semiconductor Israel是从这场危机中受益的众多晶片组供应商之一。该公司在2016年初达成协议,被日本索尼集团公司(Sony Group Corporation)收购。

Feldman称:「我们实际上从中受益了」,他呼应了一些同行的评论,例如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 NV, STM, STM.MI)和英飞凌科技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 AG, IFX.XE),这些企业的需求激增。

Feldman称,为了从这场全球芯片短缺中受益,该公司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与代工厂密切合作,以及与合作伙伴签订供应协议。

他表示:「在每一场危机中,你都得机灵一点。」他称:「机会总是有的。」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73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EUV光刻机争夺战,升级!

数十亿砸向12吋产线,TI再掀模拟芯片变革

GAA晶体管时代即将开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MLCC|英伟达|模拟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