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3nm GAE 节点部署有望在2022年实现

2021-07-10 14:00:3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编译自 「anandtech」 谢谢。

三星代工厂对其使用全环栅 (GAA) 晶体管或三星称之为多桥沟道场效应晶体管 (MBCFET) 的3纳米级工艺技术的计划进行了一些更改。根据三星直接提供的新信息,它的第一个3nm版本3GAE(3nm gate-all-around early)似乎比预期晚了一年进入量产,但它似乎已经取消了这项技术来自其公共路线图,表明它可能仅供内部使用。


同时,3GAE的继任者3GAP(3nm gate-all-around plus)节点仍在路线图中,有望在2023年实现量产。


2022年3GAE步入正轨,但不适合所有应用


在最近在中国举行的 2021 代工论坛上,三星代工展示了其更新的公共技术路线图


在其 FinFET 技术方面,5LPP 和 4LPP 节点都是路线图的新节点,并分别在 2021 年和 2022 年进行大批量制造 (HVM)。


对于 GAA 技术,路线图中没有 3GAE,但有 3GAP。我们联系了三星,一位代表确认 3GAE 技术仍处于 2022 年量产的轨道上。从幻灯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基于 MBCFET 的 3GAP 将在 2023 年的某个时候进入其 HVM 阶段。


发言人表示:“至于3GAE工艺,我们一直在与客户讨论,预计2022年量产3GAE。”


(图片来源:科技芯时空)


公共路线图中没有 3GAE 流程可能是因为它仅适用于三星自己的 LSI 部门,就像其他一些 (E)arly 节点一样。话虽如此,该公司演示的幻灯片中仍提到了上一代 (E) arly 节点。

三星最初  于 2019 年 5 月 宣布了 其基于 MBCFET 的 3GAE 和 3GAP 节点。当时,该公司承诺与 7LPP 相比,3GAE 的性能提高35%,功耗降低50%,面积减少45%。此外,该公司宣布了其3nm PDK v0.1的可用性,当时表示将在 2021 年底开始使用 3GAE 进行批量生产。根据最新信息,随着 2022 年的到来,人们可能会将其解释为基于大规模启用 GAA 设计的延迟或错误计算。


然而,从好的方面来说,三星 几周前流片了 第一个 3 nm 测试芯片 。它还宣布推出与新制造技术兼容的 Synopsys EDA 工具。使用依赖全新晶体管的制造工艺始终是一个挑战——除了新的电子设计自动化 (EDA) 工具外,芯片开发商还需要全新的 IP。我们期待听到更多关于这方面的披露。


FinFET上的新4LPP节点


虽然看起来普通客户要到2023年才会使用三星的3 nm节点,但新发布的4LPP 将在2022年满足该公司客户的要求。由于4LPP依赖于熟悉的FinFET,因此对三星的客户来说会容易得多与生命周期早期的任何3nm GAA节点相比,使用此节点。


(图片来源:科技芯时空)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现在将其5纳米和4纳米级技术视为其幻灯片上的不同节点分支。此前,该代工厂将其 4LPE 视为其 7LPP 工艺的演变。或许这是因为4纳米将提供比5纳米更明显的PPAc(功率、性能、面积、成本)优势,或者因为存在实质性的内部变化(例如,新材料、极紫外光刻的显着增加使用等)。


例如,三星的一张幻灯片特别提到了 5LPE 和 5LPP 的密度和性能改进,但只提到了 4LPP 的功耗和性能改进。如果其中一个节点不满足某些期望,重叠技术也将有助于降低风险。


(图片来源:科技芯时空)


令人惊讶的是,三星代工厂将在 2021 年左右同时使用其 4LPE 和 5LPP 技术提高产量,这可能使其能够为不同的芯片设计提供不同的 PPAc 优势。


总结


虽然三星代工厂的 GAAFET/MBCFET 3 nm计划似乎已经改变并推迟了一年,但这对公司来说不太可能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其 (E)arly 节点从未被广泛采用。为了覆盖这额外的一年,该公司新的基于5LPP和4LPP FinFET的技术将为三星代工厂的客户提供PPA优势,并使该公司在将EUV设备用于其 3GAE/3GAP 节点之前获得更多的经验。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73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积电与三星开启“全战”模式

EUV光刻机争夺战,升级!

数十亿砸向12吋产线,TI再掀模拟芯片变革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MLCC|英伟达|模拟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