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前首席执行官:美国需要日本和韩国对抗中国科技

2021-07-10 14:00:4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编译自 Nikkei 谢谢。


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对日经亚洲新闻(Nikkei Asia)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追赶能力“比我想象的更强”,他强调,如果没有与亚洲朋友非常强大的伙伴关系,美国将不会成功。

在一次在线采访中,现任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mmission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主席的施密特表示,中国正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的某些领域逼近美国,速度比他之前估计的“两年”要快。

“这是一件非常非常大的事情,”他说。

施密特于2018年辞去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执行董事长一职。2019年,他被提名为委员会主席,负责向总统和国会提出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政策建议。

该委员会在今年3月发布的最终报告中警告称,“如果美国不采取行动,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地位可能在未来10年被中国取代,在一系列由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支持的人工智能威胁面前变得更加脆弱。”

施密特表示,为了赢得与中国的科技竞争,美国必须保持在人工智能、半导体、能源、量子计算和合成生物学等“战略”领域的领先地位。

为此,他说,“我们需要与日本研究人员、日本大学和日本政府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对韩国人也是如此,对欧洲人也是如此。”

施密特建议在华盛顿成立协调小组,与日方保持沟通,在东京成立对应小组,并与其他伙伴国作出类似安排。

他说:“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内部能有一个协调小组,在什么是重要的问题上与我们意见一致,并确保大学之间相互交流,公司之间共享信息,这样就可以更容易地合作。”

施密特还提到,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简称Quad)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如果有一个永久性的组织,它将在这方面发挥作用。”他说,“如果四方四方论坛打算建立一个机制,以确保四方四方国家之间进行对话,而不是仅仅举行会议,那么我赞成这样做。”

施密特强调,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纯粹的竞争关系。

有一种“简单的信念”,即“中国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应该停止与他们的贸易,停止与他们的合作,我听说了,”他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错误。”

施密特将两国关系描述为“竞争伙伴关系”,并将医疗保健和气候变化列为非战略领域的潜在合作领域。

他说:“这是一种竞争,但我们实际上也在许多事情上与他们合作。”“你必须看待每一个问题,就像‘这是否具有战略意义’。”

当被问及全球对亚马逊(Amazon.com)、苹果(Apple)、脸书(Facebook)和施密特自己的前公司谷歌等科技巨头日益强烈的反对时,他提到了这种竞争。他说:“像拆分他们这样的总体提议不会有帮助,因为它会让我们对抗中国。”

但是,他补充说,“我可以想象相对较小的监管变化会改善竞争。”

在被问及半导体制造业时,施密特认为,光是投入资金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够的。半导体制造业是科技竞争和供应链的主要战场。

他说:“我认为,假设我们只拿500亿美元就能和中国台湾一样,是不公平的。”他还说,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商,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在这方面已经努力了20年——这是非常困难和困难的。”

施密特表示,虽然台积电已表示将投资中国大陆和亚利桑那州的晶圆厂,但“出于许多技术原因,这些晶圆厂不太可能达到最先进水平”。

“在我看来,中国非常依赖中国台湾,但美国也是,因为美国在15到20年前就退出了这个行业,”他说,“在美国有晶圆厂是很重要的……那也差不多好。”

这位谷歌前董事长还指出,三星是一家“被低估”的公司,其半导体部门“非常优秀”。

他表示:“可以说,三星和台积电将提供5纳米芯片的选择。”他指的是目前芯片制造的前沿技术。

当被问及拜登政府到目前为止进展如何时,他说:“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拜登政府一直在忙于应对新冠肺炎,这是正确的。”

“我认为我们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知道”政府是否采纳了委员会的建议。

不过,他表示,该委员会在推动参议院通过《美国创新与竞争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法案包括对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其他尖端研究的大规模投资。

他说,“我们显然将继续推动”将该法案变成法律的努力。

该委员会将于10月解散,并于今年早些时候向政府提交了最终报告。施密特表示:“我希望创建一些团体来继续这项工作。”

他说:“我知道很多其他委员也有同样的想法:继续传递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73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积电与三星开启“全战”模式

EUV光刻机争夺战,升级!

数十亿砸向12吋产线,TI再掀模拟芯片变革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MLCC|英伟达|模拟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