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部RISC-V手机呼之欲出?

2021-11-25 14:00:2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 (ID:icbank) 编译自 tuxphones ,谢谢。


我们知道,RISC-V ISA通常分为RV32和RV64两种架构,分别涵盖32位和64位寄存器大小。尽管 RV64 标准尚未完全兼容 RV32,但除了一些细微的差异外,两者是同一家族的密切相关产品。

事实上,开发者用了很多年才让Linux 内核在 RV64(部分是RV32)上运行。可以预见,第一个障碍是缺乏适合新软件且足够强大的芯片,而下一个障碍——幸好解决得非常快——是将整个内核移植到新架构中。

但是现在,随着 Linux 对各种 RISC-V 芯片组的支持接近完全稳定,像 Alpine 这样的发行版也开始增加对 RV64 包的支持,也越来越多的芯片支持 Linux 单板计算机,甚至还有零售价低至 12 美元的产品,一切都在好转。但,他们还在面临另一个挑战:如何将其转变为 Android 智能手机的竞争生态系统?


可以以如此之快的速度推动这种转变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并不总是与该标准缺乏版税或开放硬件的目标有关,大多数技术制造商并不经常关注这一点。相反,中国(和欧洲)的开发者对其的关注度日益提升,他们希望从由那些被美国拥有的专利技术中分离出来。在东方芯片巨头转变的同时,如英特尔,MIPS和苹果等西方厂商也跃跃欲试,因为他们认为此 ISA 具有灵活性,并且易于开发,能让他们在现有内核的基础上开发出新内核。

如之前所报道的一样,将 Android 移植到 RISC-V 的第一个重要步骤是由阿里巴巴创作的,他为 RISC-V ISA 制作了第一个可运行的 Android 10 移植。配备 GPU 驱动程序的T-Head 玄铁板虽然在性能上显得有些受限制,但早在 2020 年他们就可以可以启动 Android。

在几天前,领先的 RISC-V 开发板制造商Sipeed展示了一个完整的 Android 10 系统,它在连接到 7 英寸触摸屏的玄铁 C901上运行得非常流畅。作为 RISC-V 的主要品牌,Sipeed 去年还生产了类似智能手机的Maix Amigo开发套件,作为免费硬件 PDA 的第一个实验。

更重要的是,Sipeed在下面的推文中暗示,基于 RV64 的手机将于明年上市。我们联系了制造商 进行确认,虽然由于设计的早期阶段我们没有得到更多信息,但我们收到确认第一款 RISC-V 智能手机的面向开发者模型确实可以在 2022/2023 年到货,届时这将成为地球上第一款完整的 RISC-V 智能手机。如果我们不把Precursor算作第一个的话。

作为(可能)的第一款开放硬件智能手机,Sipeed 手机理论上应该允许完整的 Linux 移植,且这个过程应该比大多数封闭源代码(并且可以说是过度设计的)的当代 ARM 芯片更容易,那就意味着仅存的一个问题就变成了编写设备树文件,仅此而已。

在撰写本文时,我们不是非常确认。但根据 Sipeed 的说法,RISC-V 手机的处理器应该比 [某些] 四核 A73 处理器更强大,因此可能与高通的 Snapdragon 663 或 662 SoC 保持一致。我们正在等待Sipeed的进一步更新,我们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看到进展。



原文参考链接:

https://tuxphones.com/sipeed-rv64-first-risc-v-rv64-phone-linux-2022-2023/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86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代工双雄如何走向3nm?

FPGA市场再起波澜

AMD会成为最强搅局者吗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