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缘何成为缺芯的风暴眼?

2021-12-12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彭博社 ,谢谢。


Hani Bin Sha'ari 在STMicroelectronics NV在马来西亚的工厂里度过了二十多年的晋升空间。他为自己努力工作养活妻子和四个孩子而感到自豪。因此,当芯片厂因今年 Covid-19 感染激增而保持开放时,他继续做他的工作。

然后是七月的一个早晨,这位 43 岁的老人因发烧醒来。他的妻子南希带他去了当地的一家诊所,因为工厂感染,他要求进行冠状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Hani很快就被隔离在医院里。他体重减轻了很多,他开始避免视频通话,以免惊动家人。后来夫妻俩通电话时,Hani气喘吁吁,催促他休息。这是他们最后一次谈话。

“我四岁的儿子一直在问,‘ayah 呢?ayah 在哪里?'”41 岁的南希在接受采访时说,用马来语来称呼爸爸。

Hani 是 STMicro 在马来西亚麻坡区工厂的至少 20 名工人之一,他在今年 delta 变种病毒在该国肆虐后死亡。该公司在病毒杀死工人的同时保持其芯片组装和测试工厂的运转,因为该公司竞相满足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客户激增的需求。与许多其他国家一样,马来西亚当局担心在大流行期间保持经济正常运转,并在该国大部分地区处于封锁状态时给予芯片制造商豁免。

“我真的很沮丧,因为如果 ST 在 6 月份人们感染病毒时关闭工厂,我认为我丈夫不会死,”南希说。

10 月 25 日,南希和她最小的儿子在马来西亚双溪兰拜的家中。
摄影师:Ian Teh/彭博社

虽然 Covid-19 在全球杀死了数百万人,但麻坡的死亡人数远高于该国其他地区和世界的平均水平。据该国卫生部称,自大流行开始以来,马来西亚每 1,100 人中有 1 人死于该病毒,而据彭博社报道,该工厂至少有 210 人死于该病毒。意法半导体拒绝评论在麻坡工厂死亡的具体工人人数。

该公司在给彭博新闻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自 2020 年 1 月大流行开始以来,意法半导体的行动和战略首先是最大程度地预防感染并支持我们的员工及其家人的意愿。” “为此,该公司与其运营的每个国家的相关公共卫生当局密切合作,采取了广泛的措施,并依靠第三方专家的指导。”

在今年之前,除了该领域的专家之外,没有人对全球供应链过于担心。像马来西亚或菲律宾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几乎不值得关注。但新冠病毒的爆发给世界各地的首席执行官、总理和消费者敲响了警钟,因为短缺扰乱了从 iPhone 和 F-150 皮卡到耐克运动鞋的所有产品的生产。

麻坡的悲剧显示了在大流行中保持供应链运行的鲜为人知的人力成本。虽然华盛顿和巴黎的政界人士敦促供应商加快半导体的生产,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对强大的公司给予特别豁免,但像Hani这样的员工却将自己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政府的职责是照顾工人的利益,而不是国家或公司的利益,”马来西亚前法律部长 Zaid Ibrahim 说。“在这三者中——政府、公司和工人——最脆弱的是工人。我希望我们能够避免这些悲剧。”

马来西亚是人与利润之间冲突的案例研究。该国政府花了几十年时间吸引外国投资,并在橡胶和锡之外实现经济多元化。该国现在占全球芯片测试和封装的 13%,这是生产用于汽车、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的半导体的关键一步。2020 年,该国约有 575,000 人受雇于电气和电子行业,与意法半导体、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英特尔公司和瑞萨电子公司等全球芯片制造商合作。

该国政府今年对危机反应迟缓。由于今年年初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激增,当时的总理穆希丁·亚辛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他不会实施全面封锁——尽管卫生部曾表示这将是阻止病毒传播 的最佳方法——因为这样的一步将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然后 delta 变体在整个夏天将感染发送到每天超过 20,000 例的记录。然后政府争先恐后地实施更多限制。但是为时已晚。死亡人数激增。由于公众对政府处理病毒的方式和政治内斗感到愤怒,穆希丁和他的整个内阁于 8 月辞职。

“在马来西亚,电子行业是该国如此重要的经济来源,这是一个棘手的平衡,”旧金山贝恩公司合伙人彼得汉伯里说,他专门研究半导体供应链。“让人们在关闭工厂或保持工厂开工之间打个电话变得非常具有挑战性”。

像意法半导体这样的公司完全有动力继续运营。这家法国-意大利芯片制造商必须对苹果公司、特斯拉公司等客户以及大陆集团和罗伯特博世等一级汽车零部件公司的需求做出回应——所有这些公司都陷入了供应链的挤压。

由首席执行官Jean-Marc Chery经营的意法半导体今年面临着来自世界各地政界人士的额外压力,他们对短缺正在关闭汽车厂和其他工厂感到担忧。当然,保持开放会给公司带来经济利益。意法半导体报道Hani去世那天,公司公布了强劲的财务业绩,这使其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麻坡遇难者的家属避免公开谈论他们的悲剧。南希决定发声以纪念她的丈夫:她认为Hani是一个夹在强大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好人,一个不必死的人。

芯片短缺如何毁掉一个家庭

麻坡市位于马来半岛的西海岸,北面是首都吉隆坡,南面是新加坡。Hani Bin Sha'ari 出生在大约 25 公里外的武吉甘比尔 (Bukit Gambir),他是一位稻农和家庭主妇的儿子。哈尼 (Hani) 的名字直接翻译为沙阿里 (Sha'ari) 的儿子哈尼 (Hani),是九个孩子中的老四。

1981 年,哈尼三岁,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开始了为期 22 年的总理竞选。这位政治家的里程碑式成就是一项旨在将马来西亚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的经济计划。来自英特尔、英飞凌科技和意法半导体等公司的外国直接投资帮助推动了 1990 年代哈尼即将完成学业的快速经济增长。在 1998 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前,1990 年到 1997 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 9.2%。对于像哈尼这样的年轻人来说,意法半导体是城里最负盛名的雇主之一。该公司于 1974 年在那里开展业务,现在拥有约 4,200 名工人和 5.3 公顷的场地。

STMicro 工厂(中右)位于马来西亚麻坡河的后方。
摄影师:Ian Teh/彭博社

Hani 在获得了政府为培养工程领域人才而设立的公共教育机构之一的电子工程证书后,申请了意法半导体的工作。他于 1998 年开始在 STMicro 担任实习生,很快他的生活就以公司为中心。

在工厂里,他遇到了南希,一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健谈的合同工,正在他旁边的机器上工作。虽然他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但她也不怕说出自己的想法。在他们 2000 年 12 月的第一次约会中,她跳上Hani的摩托车,他们去了海滩。他们沿着马六甲海峡漫步,看日落。当南希的两年合同结束并准备返回印度尼西亚时,她建议他们结婚,而不是为异地恋而烦恼。

“好的!” 他笑着回答。

他们一起建立了幸福的生活。在他们搬进一间出租的单人房间后,只有一张床和一个柜子,Hani答应他有一天会努力为他们买房。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在结婚几年后出生,随后又生了三个孩子。Nancy 专注于抚养孩子和管理他们的财务,而 Hani 在意法半导体度过了很长时间。她拒绝让家人买电视,直到两年前,意法半导体送给Hani一台电视,作为他 20 周年纪念的礼物。

Hani在这家芯片制造商工作,最终成为首席技术员。2006 年,Hani 以 35,000 林吉特或约 8,300 美元的价格为这家人买了一套房子。

南希和女儿一起看家庭照片。
摄影师:Ian Teh/彭博社

随着他的成功,Hani开始帮助社区中不幸的人。他在附近的 surau 带领祈祷,这是一个穆斯林礼拜堂。当 Covid 到来时,他组织了一项计划,为失业或需要帮助养家糊口的人提供免费食物。他定期献血——总共献血 35 次。

马来西亚的首例 Covid 病例于 2020 年 1 月 25 日袭击了马来西亚。意法半导体工厂的最初感染是在 3 月份发现的,同月 该国首次出现该病毒死亡。

政府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限制,命令企业停止运营。到 2020 年 7 月 1 日,本地感染量降至零。但成功并没有持续下去。随后的一波新冠病毒在 1 月和 5 月再次将每日感染人数推高至数千人。

这一次,由约 140 家国际和本地公司组成的强大团体马来西亚半导体工业协会一再敦促政府允许半导体和电子工厂在大流行期间继续运营。当政府从 6 月 1 日起实施为期两周的“全面封锁”时,它排除了包括科技巨头在内的重要企业。

该协会在 5 月 27 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协会“感谢马来西亚政府考虑到我们的意见,并决定不全面封锁并允许 60% 的劳动力工作”。

2021 年 1 月 13 日,马来西亚莎阿南的一个得来速 Covid-19 测试中心。
摄影师:Samsul Said/彭博社

该国的工厂确实服务于全球供应链中的关键一步。最先进的半导体是在中国台湾和韩国等地区制造的。然后将它们运往马来西亚进行最终测试并组装成客户可以使用的组件。只有在此之后,它们才能集成到汽车等最终产品中,以实现转向、制动和信息娱乐系统等功能。

就在马来西亚应对其第二次 Covid 激增之际,芯片的严重短缺正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的政府高层敲响警钟。芯片的等待时间达到了创纪录的18 周。乔拜登总统建议美国将在国内半导体产能上花费 500 亿美元。6月30日,福特汽车公司表示,将停止生产两周在密歇根州的工厂刚刚开始建设其备受期待的野马越野车。

马来西亚半导体工业协会认为,它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解决这一危机。

该协会在 7 月 7 日表示:“该行业的供应链高度整合,无论是在自己的行业内还是与本地和全球的其他行业。全球半导体和电子行业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马来西亚卫生部在 7 月初报告每天感染超过 9,000 例新冠病毒,但意法半导体在麻坡的工厂保持开放。

一些意法半导体员工能够在家工作。但如Hani这样的生产车间的工人,不得不进去。事实上,Hani加班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连续四天每天 12 小时。然后他会请两天假,然后上夜班,从晚上 7 点工作到早上 7 点,连续四天。只有当公司发现确诊病例时,它才会部分关闭一个区域进行消毒。

位于麻坡的意法半导体工厂。马来西亚的工厂服务于全球供应链中的关键一步。
摄影师:Ian Teh/彭博社

意法半导体为 Covid 制定了程序,但据该工厂另一名因害怕遭到报复而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说,今年早些时候,这些程序并不十分严格。例如,该公司只是在员工进入时测量他们的体温,而不是对其进行测试,并且没有先进的跟踪系统来确定哪些员工与受感染的同事有密切接触。

7 月 9 日,当地卫生部证实存在一个名为“Persiaran Agas”的病毒感染者集群——以意法半导体麻坡工厂的地址命名,在第一轮筛查期间有 18 例阳性病例。到那时,至少有两名 STMicro 员工已经死于 Covid-19。三天后,Hani带着头疼回家了。

STMicro 拒绝讨论当时正在使用的具体安全措施。该公司表示,麻坡工厂的配置有七座不同的建筑物,使其能够在疫情爆发期间“在马来西亚卫生当局的指导、批准和控制下”按要求关闭某些建筑物。

马来西亚的 Covid 激增


政府去年通过实施封锁迅速做出反应,但无法阻止随后的浪潮。


该设施的死亡率似乎高于马来西亚的类似公司。

在麻坡工厂工作多年期间,Hani 制定了可预测的例行程序。当他上白班时,他早上 5 点起床,洗个澡,然后做 tahajjud 或夜间祈祷。南希会和他一起起床,在厨房里为他最喜欢的早餐炒米饭,丰盛的炒饭。

“Jumpa lagi,”他会说,意思是“很快见到你”,他吻了她道别。他会在六点一刻左右离开家。

他的第一站是附近的祈祷室进行晨祷。到达公司停车场后,他会在车内吃完家里的早餐,然后开始新的一天。

南希和Hani在马来西亚双溪兰拜大流行期间帮助建立食品银行的祈祷室的晚间祈祷。
摄影师:Ian Teh/彭博社

7 月 12 日,当Hani因头疼回家时,他想这可能是因为他被雨淋到了。他拿了一些Panadol,早早地睡觉了。到了早上,开始发烧了。

与此同时,危机感开始笼罩马来西亚。7 月中旬,新的 Covid 感染每天超过 11,000 例。苦苦挣扎的家庭在他们的家门外悬挂白旗以寻求帮助。

南希和孩子们的 Covid 检测也呈阳性,并被隔离在不同的设施中。他们原本打算在 7 月 26 日晚上进行视频通话。但医院的一名医生打电话给她,说必须立即给Hania插管。三天后,医院安排南希通过视频电话看望她的丈夫,因为他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他于 7 月 29 日去世。

在他去世的那天,州政界人士呼吁采取行动,防止意法半导体工厂发生更多人员伤亡。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家非政府组织的总裁说: “我们不是要求工厂关闭 14 年,而是为了公众的安全只要求关闭 14 天。”

在致意法半导体的一封信中,全球工会联合会 IndustriALL Global Union 呼吁该公司将员工置于公司利润之前。IndustriALL 电子总监 Kan Matsuzaki在信中说: “我们敦促 STM 谈论其可持续发展战略,该战略强调以人为本并保护每个人的生命。”

当天,通商产业省下令将工厂全面关闭,直至 8 月 4 日。

这个拥有约 3200 万人口的国家在 8 月份达到创纪录的每日 21,000 例病例,是该地区人均水平最高的。公众变得愤怒起来。一场新的旗帜运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或呼吁总理辞职。8 月 21 日,伊斯梅尔·萨布里·雅科布宣誓就任马来西亚 18 个月以来的第三任总理。
反对派议员于 8 月 2 日在吉隆坡独立广场呼吁总理穆希丁·亚辛(Muhyiddin Yassin)辞职。
摄影师:Samsul Said/彭博社

“有这么多人死亡,”反对党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说。“我们处于一个非常黑暗的时期。”

到 8 月中旬,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口接种了疫苗。通商产业省宣布,根据接种疫苗的员工比例,制造企业可以引进 60% 的工人。

在 9 月的一次会议上,意法半导体首席执行官向分析师提出了有关马来西亚局势和恢复满负荷生产前景的问题。

“我觉得我有权谈论马来西亚,因为今天早上,我从马来西亚降落,”他说。“我们面临着许多天的全部或部分关闭,许多人被隔离,非常可悲的是,有些人死亡。”

他补充说,马来西亚 99% 的劳动力都接种了疫苗,工厂已经实施了一个新的员工追踪系统。工人们现在也定期进行 PCR 测试。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说,自夏天以来,程序变得更加严格。

对南希和HANI来说,政府和企业政策的变化最终来得太晚了。她说,意法半导体以及允许该工厂继续运营的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兹明·阿里 (Mohamed Azmin Ali) 剥夺了她家人的幸福。该部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南希说,该公司最初没有向一些失去亲人的家庭提供经济支持,并解释说这些案件不一定与工厂有关。在她开始发言后,意法半导体给了她一些补偿:他 10 个月的基本工资为 3,425 林吉特(820 美元),外加 5,000 林吉特的死亡津贴和 45,000 林吉特的人寿保险金。总价约为 20,000 美元。在她 20 岁之前,她的四个孩子每个月将得到大约 120 美元。

一些死亡工人的家属告诉南希,只有在她拿到她的工资后,他们才会得到类似的报酬。意法半导体为死于 Covid-19 的工人家属制定了补偿方案标准。

10 月初,南希写信给意法半导体的管理层,要求获得更多赔偿;Hani 的月基本工资约为 820 美元,直到他 60 岁时,还要为她的家人提供医疗保健。一个月后,她联系了该公司,然后被告知她的请求被拒绝了。

值得一提的是,意法半导体CEO在 2020 年的总薪酬为 570 万美元,约合每天 16,000 美元。

意法半导体拒绝就具体的补偿提议或决定提供付款的时间发表评论。“公司正在为因 COVID-19 去世的同事的家人提供全面的财务方案,其中包括许多全球范围内公司标准的事情,以及考虑到我们员工情况的具体措施在麻坡,特别是支持受影响家庭的孩子的教育,”该公司表示。

前马来西亚法律部长 Zaid 说,虽然 20 人死亡似乎并不多,但政客和企业高管需要认识到这些统计数据背后的痛苦,以了解 Covid 如何摧毁家庭和社区。
“人类悲剧的故事很少被讲述,除非得到解释,否则我们无法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扎伊德说。“这是对未来的教训。”

南希本人一直在努力从 Covid-19 中恢复过来。她努力应对悲伤和沮丧,通过拜访他的坟墓和 surau 来寻求慰藉。他最后的愿望之一是让南希在那里为穷人储备足够的食物。

南希和她最小的儿子在哈尼的墓前。
摄影师:Ian Teh/彭博社

这对夫妇的 20 周年结婚纪念日是 10 月 3 日。南希说Hani会从肯德基买一些炸鸡,她会做一些汤和蔬菜在家里和孩子们一起庆祝,就像他们通常在特殊场合所做的那样。

“那将是充满幸福的一天,”她说。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88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FPGA,大战继续!

RISC-V生态系统即将爆发

破局“内存墙”,存算一体路线分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