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圆厂产能过剩,会首先从这些工艺开始

2021-12-18 14:00:5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内容来自中时新闻报,谢谢。

全球芯片荒未解,从电子产业到汽车产业全都受到影响,各国政府为了降低供应链过度依赖亚洲的状况,纷纷加强投资当地半导体产业的力道,不过也因为未来三年内将有大量产能同时开出,市场认为芯片供不应求的风险将会增加,尤其是目前短缺最严重的成熟制程。
日经亚洲评论报导,随着大陆、美国、日本等国加强对半导体产业的补助,国际 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认为,在2022年底前全球将建设29座新晶圆厂,明年全球对半导体设备的投资接近1000亿美元,这两项数据都写下历史新高。这些新厂全部产能开出后,每月共可生产260万片约当8吋晶圆,相当于增加超过 一个台积电目前总产能规模。

SEMI指出,29座晶圆厂,其中今年底前会启动建置19座,2022年再开工建设另外十座,其中,台湾与大陆各有八个晶圆新厂建设案,领先其他地区,其后依序是美洲六个,欧洲/中东三个,日本和韩国各二个。

SEMI表示,新厂动工后通常需时至少二年,才能达到设备安装阶段,因此多数今年开始建造新厂的半导体制造商,最快也要2023年才能启装,不过有些制造商可能提前在明年上半年就会开始相关作业。
在此状况下,研究机构IDC集团认为,大量兴建的晶圆厂将在明年年底开始投产,2023年半导体可能出现供应过剩,该集团副总裁Mario Morales说:「确实需要大量产能,因为我们非常看好市场的前景,但我们也开始看到消费者信心放缓的迹象,未来芯片商可能出现投资计划被推迟或取消的情形。」
供应过剩,成熟制程首当其冲

报导认为,如果未来出现供应过剩,不同类型的芯片过剩程度也会有所不同,成熟制程可能首当其冲,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研究主管Dale Gai则预估,目前最缺的成熟制程芯片,各大晶圆代工厂从2021年到2025年的产能会提高约40%。
另一方面,该机构则点出,从现在到2025年,10纳米或更小的先进制程芯片产能将增加1倍,但先进芯片的产能是从低基期开始扩张,目前先进芯片仅占全球晶圆代工产量约11%左右。
Dale Gai补充说道,「我们更关注成熟制程的芯片,尤其是2023年或2024年新产能开出的时候,这类芯片需求是否持续增加。」

报导指出,一旦市场降温,过剩的产能将使制造商背负沉重的负担,市场调查研究机构Omdia高级咨询总监Akira Minamikawa说:「将这种风险降至最低的唯一方法是做出精准的需求预测,但这很难做到,尤其是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

除了供应过剩外,芯片厂还面临重复下单的风险,日本瑞萨电子第三季公布财报时,执行长Hidetoshi Shibata就曾表示,很难弄清楚有多少订单是重复下单或虚幻订单,财测需要针对订单进行筛选,「因为我们认为其中有些订单被浮报了。」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89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日本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为何那么强?

1nm争霸“暗战”开打

OPPO首个自研芯片背后:DSA的胜利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