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微苏巍:协同创新·共建功率半导体生态

2021-12-24 17:41:17 来源: 互联网
12月22日,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创新联盟共同主办,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无锡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无锡)产业化基地、上海芯媒会务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亚讯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通信学会通信专用集成电路委员会和《中国集成电路》杂志社共同协办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21年会暨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ICCAD 2021)”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


 
会议上,华润微电子代工事业群总经理苏巍进行了以《协同创新·共建功率半导体生态》为题的演讲,希望通过根据中国半导体产业现状分析产业发展机会,寻找可以突破的领域,同时构建协同创新的生态链。
 
首先苏巍先分析了中国半导体产业链的现状,他表示半导体的诞生本身就是各国科技共同发展的结果,全球化的分工与合作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当前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增速较快,但技术水平还在追赶中,产业链发展并不完整、不均衡,芯片进口额连续三年在3000亿美元以上,逆差达3倍之多。总之,国产芯片的自给率相对较低。
 
作为半导体产业的支撑,国内晶圆制造产能比重偏低,芯片制造业仅占29%,而且本土企业占比不足10%。当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球化发展遭到冲击,同时新冠疫情也影响了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走向,各国纷纷加大半导体产业可信生态链建设,中国半导体产业应该持续地拥抱全球化自由竞争,但也要做好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合理布局。
 
在苏巍看来,当一个国家应用强,一定可以带动电子整机业发展,进而带动“集成电路”发展,也就是芯片的发展。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的计算机,八十年代日本以电视机为代表的家电,九十年代欧美的微处理器,三大通讯业巨头、汽车控制,以及二十一世纪以后,韩国、中国台湾与大陆的电脑、智能手机、数字电视等无一不呈现这样的发展趋势。
 
当今,半导体市场新应用层出不穷,由此产生的碎片化市场需求呈现多元化特点,对于半导体产业发展无疑是增添了动力。其中工业半导体用途广泛,可用于消费电子、通讯、汽车、家电、工控等很多领域,这也是中国半导体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当然,国家层面也是积极制定政策指引,打通融资渠道,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也注入了新的动力。所以说中国半导体产业正在蓄势待发。
 
他指出,技术演进驱动应用形成,应用普及牵引着市场发展,超越摩尔定律成为市场应用新的增长动力,制程能力的提升以及多元化技术推动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半导体技术向多元化转型创新已成趋势,特色工艺、系统集成封装等是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机遇。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国内与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差距在缩小,整机厂商为了保证供应链的安全,逐步给予国内企业更多的机会,国产化率正在逐步提高,也就是说国内有率先突破的机会。
 
对于功率半导体的中国机会,苏巍表示,海量应用催生功率半导体千亿市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国,2021年市场需求达到219亿美元,增速为15.37%,占全球需求比例超过40%。2024年,这个数字有望达到250亿美元。从细分市场可以看出,不管是5G建设、电动汽车、显示与照明、新能源与轨道交通乃至白色家电、PC、手机,都展现出众多中国机会。
 
具体来看,家电领域中的功率半导体价值提升。变频家电拥有节能、低噪音等优势,从IPM模块到分立器件等功率半导体的用量来看,变频家电功率半导体价值向比普通家电增长14倍以上。技术升级驱动功率半导体市场增长,未来家用空调仍有30%的变频空间,洗衣机和冰箱有50%。
 
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竞争力增强。汽车往电动化、联网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相比于传统汽车,电动汽车将新增大量电能转换需求,从而带动相关功率半导体器件获得显著的增长,增长将放大到5倍之多。
 
AIoT时代的功率半导体机会。海量的物联网存在海量的信息处理技术,也催生新兴应用,为功率半导体三电的应用带来更多机会,不管是在电源、电机,还是电池等应用,都是功率半导体的主战场。
 
苏巍指出,发展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首先要做中国优势产业,做国家战略布局产业集成电路,并以产品发展为中心,所谓产品为王。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仅凭“点”上的创新难以赢得竞争,要有“线”或“面”的竞争。功率半导体包括功率集成电路和品种繁多的功率器件组成,应用方案不断创新驱动着功率半导体向低功耗、高效率、宽电压输出、高可靠性、小型化/高精度方向发展。
 
华润微电子是国内先进功率半导体的智能传感器产品与方案供应商,也是登录科创板的千亿市值大型央企,产品聚焦于电源、电机、电池“三电”市场,覆盖了大多数目前的新兴市场应用。
 
据其介绍,华润微电子扎根半导体特色制造工艺、产品与方案、制造与服务四个制造群,两个大的方案一起发力,同时又是一个国内领先,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具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华润微电子始终不变的方向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寻求国际合作与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全球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向综合一体化的产品公司转型,为成为世界领先的功率半导体与智能传感器产品与方案的供应商努力。
 
最后,苏巍总结以下四个观点:
 
1、中国半导体产业尚存在明显的短板,虽然半导体是一个全球化产业,但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当下,努力建立半导体产业的可信生态链势在必行。
 
2、新兴技术、新应用刺激着集成电路市场的需求快速增长,国家的重视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增添了助力,中国半导体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3、坚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寻求国际合作伙伴与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全球化的资源配置,中国半导体行业仍应持续拥抱全球化的自由竞争,同时也要做好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合理布局。
 
4、寻求在功率半导体供应链中的新定位,“千亿”功率半导体产业迎来重要发展窗口期,我们作为后来者,有责任、有信心实现率先突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