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展锐5G芯片的又一里程碑

2021-12-30 14:00:3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从数据上看来,自楚庆于2019年担任公司CEO,并立下了自研5G的目标以来,展锐迎来了辉煌的三年。

以公司的手机芯片为例。根据Counterpoint第三季度最新报告显示,展锐Q3在全球智能手机AP市场占有率达10%,首次达到两位数。这无疑值得展锐骄傲。因为在2018年和2019年,展锐因为市场占比较小,而被计入排行榜的“others”行列,直到2020年才开始被单独统计,市占率也仅为4%。进入今年,展锐继续一路高歌。继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翻番达8.4%后,展锐在三季度再创佳绩。


用楚庆的话来说,展锐之所以能在手机芯片市场开出这样的“花”,是组织变革和管理变革的必然成果。但对展锐来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因为楚庆给公司定下了两大战略目标,分别是“生态承担者”和“人民的5G”。

在谈到后者方面,楚庆强调,明年将是5G的重要一年。从展锐最新的发布看来,这家国内领先的芯片厂商也在厉兵秣马,为明年的激战做好充分准备。

5G芯片的里程碑


熟悉芯片产业的读者应该了解,一颗芯片的量产需要经过几个重要的阶段,那就是要解决基本的性能功能的问题,通过大量的测试解决良率相关的芯片硬件问题,然后再逐渐达到我们平常所说的芯片量产状态。但这其实还不够,因为它们还有一关要过,那就是实现客户产品的量产。

展锐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周晨也指出,对于一个芯片来说,客户产品量产是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尤其在手机套片方面。因为在5G手机套片中包含有多颗芯片。例如在展锐全新一代的5G芯片平台上,就包括了主芯片、Transceiver、pmic以及connectivity在内共7颗芯片。如果这样级别的芯片要达到量产要求,那么其质量可靠性之高是可以想像的,对于芯片公司来说,这也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


近日,展锐在其举办的“人民的5G”线上发布会上携手中国电信、中兴通讯、海信、台积电、GSMA等产业生态伙伴,共同见证了展锐第二代5G芯片平台唐古拉T770、唐古拉T760实现客户产品量产,共同打造人民的5G。


据周晨介绍,展锐新一代的5G芯片平台唐古拉T770是整个行业最早量产的6纳米euv先进工艺芯片之一。这种情况在展锐历史上从没有发生过的。得益于新一代工艺的先进性,展锐在唐古拉T770上不但带来了性能的提升,同时还收获了功耗的下降;展锐同时还在这颗芯片中继承了全新一代的马卡鲁5G Modem通信平台,让其5G性能获得了有了大幅的提升,而在架构设计上,展锐又做了瞄准未来的决定,使其完全兼容未来R16等新版本的要求。


全新的Vivimagic影像系统则是展锐新一代平台的另一个特点。周晨表示,新平台包含了多路的ISP,以及对于高帧率、亿级像素影像能力的支持,再加上多域维度的算法改进和提升,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影像体验;此外,展锐在新平台的人工智能能力也获得了大幅度提升。

“在我们全系列中最高可以支持到10T级别的NPU的算力,并且具备高能效的水平,为后续基于人工智能的大量的新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好的实现的硬件平台。”周晨告诉记者。

展锐CEO楚庆表示:“第二代5G芯片平台实现客户产品量产,体现了展锐在半导体技术和通信技术上的全面升级,跻身全球先进技术第一梯队。作为全球首个成功回片的6nm芯片平台,该平台相比第一代,性能最高提升100%以上,集成度提升超过100%。消费者和行业客户都将很快体验到这代最新科技利器;同时它支持5G R16、5G切片等最前沿的通信技术,引领我们进入真正意义的5G智能社会。”

“人民的5G”


在发布会上,楚庆再次强调了一个他一直以来都坚信的观点,那就是5G时代打开了全新的大门。他进一步指出,智能化(以AI为代表)和连接(以5G为代表)将构成未来社会的中心台。这两者也是相辅相成的。

“如果仅仅是连接,没有智能化,那么连接将缺乏内涵,缺乏价值;如果仅仅是智能化。没有连接,则智能化将成为孤岛,这种智能化也毫无疑义,因为没法体现它的价值。所以这两件事是相辅相成的,这两件事也构成了展锐远期发展的两个基础。公司在其上面也做了大量的投入。”楚庆解析说。“我们建立了一个叫做“天山”的架构,就是为了让智能化和连接这两件事做到密不可分,而又互相独立发展。”楚庆告诉记者。

在这些经营思路和技术的推动下,展锐第二代5G平台已先行应用在5G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领域,其性能、续航、影像、AI等能力的全面提升,将带给用户更畅快的5G体验和更丰富的智能生活乐趣。

但正如楚庆在会上所说:“5G的能力不仅在消费电子上。在物联网上,它也将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为了推动5G更快更好地实现其极具野心的目标,展锐在过去将近1年的时间里跟国内的三大运营商在切片、5G R16等技术方面做了深入的合作,公司跟三大运营商也全都做了切片的全链路的测试,并获得了成功。今年7月30号,展锐更是跟联通一起首发了全球第一个R16的版本。“R16将彻底展现5G的魅力,关于如何改造工业体系的思路,也全部都写在R16中。这也是我们长时间地集中重兵攻坚它的原因。”楚庆说。

由此可见,融合了R16的展锐第二代5G芯片平台将在展锐在除手机以外的其他市场拓展中扮演关键角色。

以工业电子为例,展锐工业电子事业部总经理黄宇宁表示,紫光展锐的第二代5G芯片平台,提供了上下行超过千兆的速率体验,还提供了灵活的基带架构,可以通过软件升级支持更多的新特性。这两个特性使其对行业领域的应用非常友好。

“和消费领域不同,在行业领域的应用里,5G连接的是机器、设备,他们往往主要是数据的生产者。因此超千兆的上行能力是保证这些生产出来的数据,能够快速高效传输的技术基础;而可升级的基带架构以及系列化的中间件,则能够高效的支持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的定制开发。”黄宇宁继续说。

又因为行业领域对可靠性的要求高于消费领域,为此黄宇宁表示,展锐会按计划推出适用于工业级高低温环境,复杂电磁环境的完整解决方案,为5G在工规级、车规级的广泛应用打好基础。展锐方面表示,在垂直行业领域,展锐第二代5G平台也将在工业物联网、移动互联、固定无线接入、车联网、联网PC等诸多场景,赋能工业体系和社会各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虽然巨大的机遇摆在了展锐眼前,更大的成功似乎也垂手可及。但楚庆表示,随着5G的继续前进,公司面临的对手也越来越强,客户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他认为,在将来,展锐一定会面临冲突更加激烈的竞争局面。

“明年将会是5G R16的天下,赛场也真正展开了。如果你没有做好准备,你将错过。”楚庆强调。“我们的目标是要让我们的5G人人用得起,处处都好用。推动‘人民的5G’愿望成为现实”。楚庆最后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0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又一28nm晶圆厂计划浮出水面,但困难重重

3nm后的选择

国内超低功耗MCU赛道迎“黄金时代”,中科芯蕊在行动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