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厂产能告急

2022-01-01 14:01:0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转载自中时新闻网,谢谢。



ABF载板供不应求、载板厂持续大扩产能,半导体产业同样为应对强劲的终端需求,争相冲刺产能,设备厂跟随此波扩厂潮接单雨露均沾。业内人士表示,后续的订单能见度相当明朗,但原料短缺、疫情和产能吃紧,成为设备厂的挑战。
有观点表示,近两年大环境虽然受到疫情肆虐,但5G、AI、HPC、自驾驾驶汽车等新兴应用增加,新的科技技术促使电子供应链升级,加上贸易战推动生产区块转移、台商回流,以及符合环保、永续发展的ESG趋势等,各式各样的需求涌出,推动电子产业逆势成长,2022年产业前景看好。
现在市场上常提到的元宇宙、AI、高速运算、低轨卫星等,都需要更先进的芯片,这也是CoWoS、InFO等高阶先进封装越来越热的原因,而载板也同样是跟随这些需求,必须做到更高阶,因为乘载的功能变多、层数变厚、难度提高,一环接一环,半导体要求PCB板厂,板厂要求设备,相辅相成之下,设备规格也是持续在提升。
尽管设备需求强劲、订单能见度明朗,但设备厂仍面临产能不足或是长短料的困扰。业内公司提到,现在料况依然还是很缺,尤其跟芯片相关的,多少都会有交付延期及不顺畅的问题,以往交期大约3~4个月,现在都要半年以上,所以要积极往前备料。
产能方面,2021年以来行业内几乎都是满单满载在生产,甚至透过其他厂来支援。至于是否需要扩厂,行业厂商志圣科技表示,也还在评估当中,若有取得土地,不排除考虑将工厂一起整合;另一种方式也可以藉由订单调整,将部分中低阶订单转至中国大陆厂,以分摊各厂区的生产压力。
中国台湾企业群翊科技表示,5G、AI、自驾车、元宇宙,半导体等相关产业热络,PCB除了载板,也有不少制程有增加产能或升级需求,诸多环节都在扩厂,自然对设备的需求就是持续增加,甚至像东南亚的制造需求也很强,陆资厂也在往载板做布局,预期这波扩产潮的荣景还会持续维持几年。
由于扩产维持高热度,因应强劲的需求,群翊已于公司现址4楼进行扩厂,新增一千多平的面积作为生成线,预计增加15%左右产能,并在第三季加入生产行列,也有承租厂房,来增加存放空间,以尽可能增加产能。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0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FPGA面世前的江湖

WiFi技术更迭20年

又一28nm晶圆厂计划浮出水面,但困难重重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