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管的纳米竞赛

2022-01-06 14:01: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analyticsindiamag,谢谢。


这十年的技术追求可能只是打破摩尔定律,公司当然正在努力争取在它的前排座位上占据一席之地。摩尔定律认为硅芯片上的最大晶体管数量将每两年翻一番,这一定律一直沿用至今,但它正在走向过时。IBM 在 2021 年就证明了这一点,其突破性的 2 纳米芯片技术颠覆了市场。这个新的制造时代得益于减少芯片纳米的竞赛。

今天,晶体管的标准长度是10纳米,而且随着最新研究,顶级公司已经生产了5纳米或7纳米的芯片。从历史上看,在 20 纳米和 16 纳米芯片上,由于铜互连与晶体管变得过于紧凑,因此在芯片中出现了不需要的电阻电容延迟问题。通过细线移动电流的挑战已经在减少芯片纳米的技术中产生了瓶颈。GAA 架构是下一代微制造工艺,是理想的技术。半导体制造商正在追逐这项技术,以改善静电特性、提高性能、优化芯片设计并降低功耗。

此外,设计和制造更小的芯片的成本是天文数字。据 IBS 估计,5 nm 芯片将花费 4 亿美元,3 nm 花费 则高达6.5 亿美元。

无论如何,芯片制造商正在向下一个节点进军,代工厂已经出货或计划在芯片中制造 5 纳米和 3 纳米。在这场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是 IBM、英特尔、台积电和三星。

IBM的突破


作为制造行业最大的突破之一,IBM 去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 2 纳米半导体芯片设计。该公司制造了第一款采用 2 纳米 (nm) 纳米片技术的芯片。该公告透露,“(IBM 的新 2 纳米芯片技术)预计将实现比当今最先进的 7 纳米节点芯片高 45% 的性能和 75% 的能耗。”

最新消息是在 IBM 的 5 纳米设计(另一个里程碑)之后不到四年开发的。IBM 的 2 nm 芯片可以在一个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安装多达 500 亿个晶体管。

台积电(TSMC)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之一。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 1000 亿美元的巨额投资来提高产能。它一直在努力在明年推出其 3 纳米芯片。生产将于2022年7月开始。

台积电声称,3nm 技术将使计算性能提高多达 15%,并降低多达 30% 的功耗。事实上,尽管与英特尔竞争,但据报道苹果和英特尔是最先使用台积电 3 纳米芯片的公司,该公司计划为英特尔生产比苹果更多的芯片。

三星,紧随其后?


三星多年来一直是制造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在其最新的重大公告中,它声称到 2025 年将推出 2 纳米技术晶体管。在2021 年的三星代工论坛期间,该公司透露了他们的量产计划这些 2 nm 芯片位于其 GAA 晶体管架构上。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资创纪录的 2050 亿美元,以寻求在芯片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

早些时候,三星声称他们的 3 纳米技术将在 2022 年底被采用,但根据他们的最新公告,该公司正准备在来年上半年量产他们的第一代 3 纳米芯片。这将与竞争对手台积电计划制造 3 纳米芯片同时到来。

英特尔,迎头赶上


2021 年 3 月,英特尔宣布投资200 亿美元新建两家芯片工厂,以期直接挑战在代工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台积电和三星。英特尔在该领域公认落后,一连串的制造失败推迟了英特尔芯片的三代。但该公司已经在 7 纳米工艺上赶上竞争对手。

英特尔生产的芯片为 10 纳米,而台积电已经在生产 5 纳米。英特尔的路线图是在 2024 年超越这些公司并生产 1.8 纳米芯片。在短期内,他们的 7 纳米芯片预计将在来年上市。他们已经开始为此做准备,改造他们当前的产品,例如 10 纳米芯片有更好的工艺称为Intel 7,而他们的 7 nm工艺是Intel 4。

1纳米技术?


在去年的另一项突破中,台积电、麻省理工学院和台湾国立大学的研究机构台大在开发 1 纳米芯片方面取得了联合技术突破。根据他们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他们项目的核心使用半金属铋 (Bi) 代替标准硅来为新晶体管奠定基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台积电已经澄清,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工艺可能不会用于大批量制造。

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新的一年无疑打开了一个充满可能性的窗口。技术爱好者已经在考虑 IBM 今年推出 1 纳米芯片的可能性。因此可以肯定地说,不应低估这些公司在减少芯片纳米方面的竞争。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1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浅议本土chiplet的发展路线

国产WiFi 6芯片走向何方?

汽车厂投资加码第三代半导体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