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小米产业基金的2021年投资版图

2022-01-10 14:00:1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21年小米投资了半导体领域的多家企业,涉及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MEMS传感器、电子元器件、模拟芯片等等,总体看下来,小米的投资布局还是依然很广泛。

本文将小米旗下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所投资的半导体企业盘点如下,供读者参阅:

根据企查查信息制表

半导体设备厂商


2021年2月1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杭州加速科技。加速科技是以FPGA设计、高速通信技术、高性能数字信号处理技术、高精度模拟技术为基础,将相关技术应用于半导体测试领域,是业界领先的数字混合信号测试设备提供商。采用多学科交叉技术,加速科技推出了国内第一台自主研发的250Mbps及以上高性能数字混合信号测试设备。

2021年3月18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专用设备制造商苏州科韵激光。该公司所处细分行业为激光加工设备制造业,主要生产激光精密修复设备、激光精密切割设备、半导体激光设备、PCB激光设备,公司未来目标是成为新型显示、半导体以及PCB三大产业国际领先的高端设备提供商。目前苏州科韵激光已经实现国内各大显示面板厂的全覆盖。

2021年6月16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苏州镭明激光。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所在的行业为半导体封测领域激光切割设备领域,目标客户为封测厂及磨划代工厂,主要为半导体封装等制造提供晶圆激光开槽机、晶圆激光隐形切割机、晶圆打标机等。镭明激光是少数同时拥有激光开槽以及激光隐切两项核心技术的公司之一,为中国封测领域晶圆切割提供完全国产化的整套解决方案。

封装测试


2021年3月1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参与了景焱智能的C轮融资;2021年5余11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又对其进行了战略融资。景焱智能成立于2009年5月,是一家集成电路智能测试设备研发商,致力于半导体后道封装与自动测试设备领域,产品包括晶圆挑选与放置设备、全自动成品测试分选设备等,广泛用于封装集成电路产品的制造、测试分选领域。

2021年10月15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封测企业芯德半导体。芯德半导体主要专注于移动产品,为客户提供交钥匙的高科技中、后端封测服务。公司致力于成为Bumping、WLCSP、Flip Chip PKG、QFN、BGA、SIP、SIP-LGA、BGA、FOWLP、2.5D/3D、Chiplet PKG研发制造的高科技封装测试中心。

2021年11月17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宁波泰睿思微电子有限公司。泰睿思成立于2012年,长期专注于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业务,具备QFN、DFN、SOP、SOT等主流封装形式量产能力,下游客户遍及移动通讯、物联网、消费电子、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动汽车等诸多领域。

MEMS传感器


2021年2月26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矽睿科技。矽睿科技成立于2012年9月,是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孵化出来的高科技企业,主要生产MEMS智能传感器业务。目前芯片累计销售已达到1亿颗。矽睿科技基于华虹宏力先进8寸CMOS-MEMS工艺平台自主开发的传感器芯片,实现了中国创造与中国制造。

2021年4月14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华景传感。该公司专注于MEMS传感器芯片、模块和组件产品的研发,产品主要为硅麦克风系列(华景科技品牌)和压力传感器系列(华景传感品牌)。硅麦克风产品性能优异,已供货给数家国内知名公司。压力传感器系列产品包括芯片和模块,以及各类汽车压力传感器组件等,汽车传感器组件产品已进入国内知名电动汽车品牌。

2021年5月18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苏州明皜传感。明皜传感由海内外知名管理和技术团队与苏州固锝电子共同投资创建。明皜传感主要从事MEMS传感器的研发,主要产品有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压力传感器和磁传感器。公司还自主研发了三维MEMS-CMOS集成微机电工艺平台技术。

元器件


2021年1月19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广东微容电子。微容电子主要生产被动电子元器件MLCC,专注在高端MLCC。其规划的罗定微容科技园,计划在2028年左右实现年MLCC产能1.5万亿片的规模,成为行业前三大厂商之一。截至2021年,已投入20亿元,MLCC月产能超过300亿片。其中高容量系列突破至47μF容量,并继续扩展100μF等更高容量以及不同尺寸和电压的规格。射频系列及01005、0201超微型系列已成为行业主力制造商,车规MLCC体系及产品平台建设完成,实现AEC-Q200标准0603、0402、0201系列产品开发量产。

2021年2月18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江苏长晶科技。该公司前身为江苏长电股份科的分立器件部门,主营二极管、三极管、MOSFET、LDO、DC-DC、频率器件、功率器件等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拥有15000多个产品系列和型号,产品广泛应用于各消费类、工业类电子领域。

2021年8月13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威兆半导体。该公司主要从事等立器件系列的设计及半导体微电子相关产品研发,已经成为少数同时具备低压,中压,高压全部系列大功率POWER MOSFET分立器件,以及特殊半导体制程设计能力的先进IC设计公司。

模拟芯片


2021年1月9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天易合芯。该公司致力于模拟/数字/混合/射频集成电路设计研发,片上系统SOC的设计研发,设计产品和服务种类覆盖高性能模拟前端、高性能传感器、高性能电源管理、射频收发器、锁相环、软件定义无线电等方向。目前公司已开发多款模拟芯片,不但成功切入医疗军工无人机等行业市场,更在手环心率芯片市场做到国内行业第一,发货量突破2kk/月。

2021年8月2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无锡瀚昕微电子。瀚昕微电子是国内领先的高可靠性、高性能、高品质的IC芯片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数模混合IC、电源IC等产品积累了丰富的研发与产业化的经验。2021年10月8日,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与瀚昕微电子开展了针对AC-DC芯片技术研发与产业合作的深入交流,并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在线性产品、PD快充以及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瀚昕微电子都有研发与产品规划。瀚昕微电子还是华为、小米、紫米等多家国内知名终端企业的芯片提供商。

车规芯片


2021年1月5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晶视智能。晶视智能是一家专注于视频监控及边缘计算技术研发的芯片设计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 AI TPU 运算核心及 SoC 芯片整合技术. 目前研发领域涵盖SoC芯片设计,AI TPU处理器及工具链,图像处理算法及设计等。其人工智能视觉芯片主要用于专业安防监控、民用消费安防以及智能车载视觉。

2021年8月31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裕太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裕太微电子”)。该公司专注于高速有线网络通讯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发展。裕太微电子自成立至今,在短短的四年间,相继推出工业级、消费级、车规级、多口PHY系列产品,业务覆盖消费、数通、车载、安防及工业应用场景。公司的产品现已通过车载以太网物理层芯片的车规级认证,目前裕太微电子实现了单月1000万片的产能供应目标。

2021年9月22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参与投资了黑芝麻智能的战略轮及C轮融资。黑芝麻主要在人工智能、车规级芯片以及自动驾驶三大领域的深耕,先后发布了华山一号 A500、华山二号 A1000、华山二号A1000 Pro等多款芯片。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中,黑芝麻智能科技作为核心成员,承担核心IP、芯片及部分解决方案研发任务。

2021年12月31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苏州云途半导体。云途成立于2020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汽车级芯片的无晶圆厂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云途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集成电路设计和验证平台,制定了开发流程和规范,并成功开发出多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申请多项相关专利。

安全控制类芯片


2021年10月19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上海爱信诺航芯电子。航芯电子成立于2008年1月,是安全控制类芯片的本土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UESKEY芯片、物联网安全芯片、大容量存储芯片、智能卡芯片、自主研发的车规级芯片以及MCU芯片,可提供从芯片到应用全套解决方案。

功率半导体


2021年11月2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上海瞻芯电子。该公司是一家聚焦于碳化硅(SiC)半导体领域的高科技芯片公司,以虚拟IDM模式与国内一线半导体行业的合作伙伴完成晶圆制造、芯片封装、模块封装、性能测试和可靠性测试等工作环节。瞻芯电子主要提供以SiC功率器件、SiC驱动芯片、SiC模块为核心的功率转换解决方案,产品适用于风能逆变、光伏逆变、工业电源、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充电桩等领域。

半导体制造企业


2021年11月30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积塔半导体。积塔半导体成立于2017年,是华大半导体全资子公司。积塔半导体是一家特色工艺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专注模拟电路、功率器件所需的特色生产工艺研发与制造,所生产的BCD、IGBT/FRD、SGT/MOSFET、TVS、SiC 器件等芯片广泛服务于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电源管理、智能终端,乃至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高端应用市场。

激光雷达


2021年9月23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力策科技。力策科技是消费级激光雷达的开发商,研发团队由来自光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等专业博士组成。公司产品主要有机械式单线激光雷达和远距离OPA 固态激光雷达。

SoC芯片


2021年9月8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瓴盛科技。该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物联网、移动通信手机芯片及其衍生品的研发,专注于设计和销售以高通核心技术支持研发的蜂窝通讯和智能物联网SoC芯片产品。目前已推出第一颗自研AIoT芯片JA310,手机4G SoC芯片已在上半年流片。

FPGA芯片


2021年12月3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FPGA厂商京微齐力。京微齐力是除美国外最早进入自主研发、规模生产、批量销售通用FPGA芯片及新一代异构可编程计算芯片的企业之一。其产品将FPGA与CPU、MCU、Memory、ASIC、AI等多种异构单元集成在同一芯片上,实现了可编程、自重构、易扩展、广适用、多集成、高可靠、强算力、长周期等特点。产品所服务的市场将迅速超过几百亿,而随之衍生的终端模组、应用方案的市场规模将达数千亿。

显示驱动芯片


2021年5月10日,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投资了深圳云英谷科技。云英谷科技成立于2012年5月,以显示技术的研发、IP授权以及显示驱动芯片/电路板卡的生产与销售作为核心业务。云英谷已与全球7大屏厂及5大驱动芯片公司开展了项目合作,IP技术方案已成功的在多类产品上大规模商用。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1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巨头鏖战汽车市场

台积电的幕后英雄

华为哈勃2021年投资版图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