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缺人才,产业大老提解方

2022-02-03 14:00:1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转载自 中央社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冲击全球,加上美中贸易战、数字转型浪潮影响,全球半导体产业供应链重组;此外,原物料成本大幅上扬,芯片供应严重短缺,中国台湾半导体产能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不过,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不仅碰到了长短料缺货问题,更面临人才严重不足的燃眉之急。

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全球营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表示,根据SEMI调查显示,全球75%的半导体企业均认为公司缺乏人才,人才培育是半导体产业进入下一个世代,维持台湾竞争力的关键。

晶圆代工大厂联电荣誉副董事长宣明智指出,现在是半导体产业需要大量人才的时刻,如何吸引更多人才投入与培育人才,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

手机芯片设计大厂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分析,台湾目前半导体从业人员约22万人,不过少子化冲击导致高教毕业生数量急速下降,教改使大学竞争力无法提升,优秀人才持续外流。

他引述教育部统计指出,半导体就业市场高度仰赖的高阶和基础人才,未来10年将大幅减少逾3成,可见台湾地区数学、理工优秀人才严重短缺,已成半导体和高科技产业持续朝尖端技术发展的隐忧。

对于半导体人才培育,宣明智表示,近年许多理工人才转往其他信息与人工智能(AI)领域,关键在于大众对半导体有迷思与误解,认为半导体工作需要高知识门坎且劳心劳力。他呼吁,除了培育高阶菁英半导体人才外,对于想在半导体领域发挥的人士,应该提供各式学习环境。

蔡明介认为,台湾应该从政策面和实质面,鼓励并强化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升高层级,视同国安问题严肃对待。

蔡明介指出,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去年就研拟半导体10年计划,提出技术蓝图,呼吁美国政府正视技术不进则退,应迅速提出跨世代的全新技术革新。他说,中国台湾半导体产业目前兴盛,但科学根基不及欧、美、日等国扎实;此外,台湾高等教育欠缺扎实基础科学研究及缜密的研究方法,应该正视。

台北市计算机公会理事长、面板大厂友达光电董事长彭双浪指出,新的时代需要新型人才,面对智慧应用时代,政府正积极推动双语教育和跨域教育,以提升竞争力。

他期盼,政府可透过奖励辅导的措施,让学界和业界共同携手,开发双语数字学习内容,落实台湾成为「世界智慧岛」的愿景。

鸿海集团目前积极布局量子运算领域,董事长刘扬伟日前在记者会中表示,鸿海研究院量子计算研究所将培养台湾地区在量子科技方面的人才,期盼延续台湾在半导体的产业优势。

刘扬伟说,在台湾地区培育量子运算优秀人才,同时打造具质量与国际声望的研究环境,吸引国际人才加入,是现阶段刻不容缓的任务。他希望,集结台湾关键人才资源,整合硅岛的基础,往量子科技的未来前进。

整体观察,尽管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拥有具纪律的工程师及硕博士班学生,不过少子化问题是当前半导体业人才缺乏的主因,产业界及技术应用范围涵盖全球供应链及跨国营运,人才语文能力及国际视野累积相当重要。此外,未来专业人才与领导人才培育上,也需注重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的意识与养成,才能跟上国际永续发展的大趋势。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4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晶圆代工大厂的黄金开局

蓄势待发的本土模拟芯片

封装市场,常被忽视的一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