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公司:买家愿意签长约,保证供应

2022-02-07 14:00:2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据外媒报道,荷兰的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表示,芯片短缺问题令客户更多愿意签署长年期「不可取消、不可退货」(NCNR)合约,以确保得到稳定的芯片供应。

行政总裁Kurt Sievers早前于电话会议中表示,买家希望先了解他们的订单组成,并签订2年以上的长期合约,反映工业及汽车行业「全面芯片短缺」的现象。

分析机构IC Insights表示,对渴望得到稳定门片供应的厂商来说,NCNR 政策越来越受他们欢迎;而对于获行长期订单的恩智浦亦是一种「福音」,预期该企销售额将有所增加。该企今年首季预计超过一半的销售额来自汽车业,总额为15.5亿美元,按年增加30%。

全球芯片荒何时结束?没共识!


全球芯片供应短缺持续近两年,究竟芯片荒何时才会结束?通用(GM)、福特等汽车制造公司预期,今年下半年就可望纾解,但车用芯片制造商则没那么乐观。如此歧异可能加深汽车工业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并且妨碍产业转型至新型、芯片密集的技术。

最近在法说会上,通用执行长巴拉预言芯片缺货情况将在下半年减轻,福特也预期下半年将大幅改善,现代汽车更认为第3季供应就会恢复正常水准。

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上月表示,芯片厂正扩大产能,芯片短缺不是长期问题,只是车厂疯狂订购芯片拖慢供应链,类似民众狂抢卫生纸,「疫情期间卫生纸也缺货,其实肯定不是擦屁股需求剧增,只是人们慌了」。

不过,车用芯片主要供应商看法较保守。

英飞凌3日说,某些芯片供需失衡现象应可在下半年改善,但对车厂最重要的成熟芯片,供应仍将吃紧。

英飞凌执行长普洛斯在法说会上表示,供应受限情况「离结束还远得很」,他担心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蔓延,可能导致力行「清零」政策的中国大陆关闭工厂,进一步限缩供应。

恩智浦也表示,今年还无法摆脱供需失衡。

意法半导体说,盖一座芯片厂需要两年时间,还需要费时两年才能开出最大产能。

该公司去年11月预估,要到2024年或2025年,产能才可望大幅提升。

据顾问公司AlixPartners估计,芯片荒导致全球汽车产业少生产770万辆车,营收流失2,100亿美元。

美商务部指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将持续至少六个月


美国商务部1月25日公布的一项针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主要企业有关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仍然脆弱,芯片供应短缺状况仍将持续至少六个月。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从全球150多家半导体生产商、用户和中间商索取的信息显示,2021年用户芯片需求中位数较2019年增长约17%,但供给并未相应增长。同时,大部分半导体生产设施的产能利用率已达90%以上,这意味着必须建设新的生产设施才能增加芯片供应。数据证实芯片供需存在严重、持续的不匹配,受访企业预计未来六个月内这一问题难以解决。

信息还显示,关键芯片的用户库存中位数已从2019年的40天降至2021年的不到五天。美国商务部表示,这意味着如果冠病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使得外国半导体工厂停产哪怕仅几周,就可能进一步导致美国制造企业工厂停产和工人暂时被解雇。

受疫情和芯片供应短缺影响,去年美国多家汽车制造商工厂曾被迫停产或减产。美国商务部去年9月发出通知,要求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主要企业在45天之内提供相关信息,包括库存、产能、原材料采购、销售、客户信息等。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信息显示,受访企业认为半导体产业的主要供应瓶颈在芯片工厂产能不足,其他瓶颈包括缺乏半导体原材料、电子组装部件等。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周二发表声明说,半导体供应链仍然脆弱,美国国会必须尽快批准拜登总统提议的投资520亿美元(约700亿新元)加大国内芯片研发制造的方案。雷蒙多说,考虑到半导体产品需求激增和现有生产设施已被充分利用,从长远来,解决半导体供应危机的唯一办法是重建美国国内制造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4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缺人,不仅仅出现在中国

UWB芯片热潮乍起

光刻机巨头ASML的十年变迁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