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发明者:态度决定一切

2022-02-12 14:00:4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all about circuit ,谢谢。


智能手机无处不在。平板电脑很常见。笔记本电脑也正在继续取代台式机。复杂计算设备的小型化是我们生活的基本特征,并且多年来一直如此。

随着真空管 和房间大小的计算机的时代越来越深入到我们集体记忆的模糊深处,我们最好考虑一下那些勤奋、聪明和独创性使数字革命成为可能的工程师。Robert Dennard 就是其中一位工程师。

从学生到 IBM 研究员


Robert H. Dennard 于 1932 年出生于德克萨斯州的特雷尔。他就读于达拉斯的南卫理公会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然后,他继续在卡内基理工学院(现为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Dennard 于 1958 年完成博士学位。同年,他加入 IBM 担任研究工程师,开始研究新的逻辑和 数据存储电路
罗伯特·H·丹纳德。图片由 IBM提供

在 IBM 的早期,他可能从未想过五十年后,他会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并在同一领域进行研究——使用由他发明的数字存储电路制成的个人计算机!

单晶体管存储单元


1966 年,在 IBM 的 Thomas J. Watson 研究中心探索基于半导体的磁性数据存储设备替代方案时,Dennard 开发了这种电路,他的名字现已永久铭刻在微电子和数字计算系统的历史上。

他的成就的本质是:他的新架构使用一个晶体管(和一个电容器)来存储一位数据;之前的架构需要六个晶体管。

SRAM 与 DRAM


数字计算系统需要内存,即在输入状态不再存在后能够“记住”(并再现)给定输入状态的电路。基本逻辑门(AND、OR、XOR 等)以及基本逻辑门的标准前馈组合不能以这种方式运行: 当输入信号发生变化时,输出信号会立即响应

然而,当逻辑门在反馈配置中互连时,它们可以用作存储元件。下图描绘了一个基本的存储电路,称为 锁存器 ,由两个反馈连接的或非门组成。
SR锁存器的逻辑图
当 Dennard 首次制定单晶体管方法时,IBM 的研究工程师正在研究六晶体管存储单元。六晶体管配置仍然有用;它现在被称为“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 (SRAM),因为只要为电路供电,存储的位值就稳定。
可以存储一位数据的六晶体管电路。
虽然有效且概念上简单明了,但 SRAM 是高密度数据存储的障碍。Dennard 的突破是实现了逻辑电压可以由普通电容器临时存储,并且这种临时存储可以通过定期刷新电容器来无限期地延长。

这种洞察力使 Dennard 发明了动态 RAM (DRAM)。与静态 RAM 相比, 动态 RAM 通过固有的不稳定机制存储数据 。为了充当计算机系统的存储器,DRAM 单元需要持续供电和由辅助逻辑电路实现的持续刷新。

如下图所示,DRAM 单元中的电容器通过场效应晶体管 (FET) 充电或放电,场效应晶体管 (FET) 由内存模块的读/写控制信号之一选通。

Dennard 的 DRAM 架构允许一位数据由一个较小的电路存储,该电路仅包含一个晶体管和一个电容器。

当 FET 被切断时,它对电容器呈现高阻抗,电容器仍然会经历泄漏放电,但仍然可以保持足够的电压直到下一次刷新。当 FET 被驱动导通时,电容器通过低阻抗连接到位线,位线要么感测电容器的电压(用于读取操作),要么将电容器的电压驱动到所需的逻辑状态(用于写入操作)。

这种新的 RAM 架构显着提高了内存密度,因此有助于数字计算系统的快速发展。约翰·马尔科夫 (John Markoff) 发表在 IBM 的 THINK 博客上的一篇 文章说得很好:丹纳德的发明“成为重塑人类社会的行业的基础技术”。

摩尔定律和Dennard缩放


尽管最重要的是他的单晶体管存储单元,但罗伯特·丹纳德 (Robert Dennard) 还拥有另一个工程声誉:他是 MOSFET 缩放方程的主要开发者,该方程成为 摩尔定律的 理论基础。这一著名的微电子“定律”——由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制定——描述了与集成电路中晶体管密度稳步增加有关的趋势。
MOSFET 比例关系来自 Dennard 1974 年的开创性论文,题为“Design of Ion-Implanted MOSFET's with Very Small Physical Dimensions”。图片由 奥本大学提供
摩尔定律本质上是一个粗略的预测,后来变成了观察到的现实。相比之下,Dennard 的工作披露了 MOSFET 尺寸与基本电气和制造参数之间的特定数学关系。这些关系于 1974 年出版,统称为 Dennard scaling,这些关系成为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的关键指导原则。

“态度决定一切”


动态 RAM 和 MOSFET 缩放绝不是 Dennard 作为研究工程师的漫长而卓有成效的职业生涯的充分总结。其实他拥有 40 多项专利,众多技术出版物的作者,荣获了EEE 爱迪生奖章、本杰明富兰克林电气工程奖章、IEEE 荣誉奖章等获得者。Dennard 为他的工作带来了才华、勤奋和创造力,并最终在现代技术的发展中创造了一个转折点。

丹纳德在他的卧室里张贴了一句警句“态度就是一切”,他每天都会在那里看到它。在获得京都先进技术奖的获奖感言中,他坚称态度“是释放创造力的关键。很多人有智慧,很多人有准备,有些人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只有少数人意识到他们有使命和能力对我们的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现代社会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我们一直需要新的解决方案。罗伯特·丹纳德 (Robert Dennard) 的事业鼓舞了所有为人类家庭寻求更光明未来的人,他的话应该提醒我们,我们的态度——而不是智力、教育或物质资源——可能被证明是人类生活的最大障碍。丰富而持久的成就。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4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全球模拟芯片大厂的豪赌

谈谈大热的氧化镓

GPU进入新三国鼎立时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