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押注 RISC-V

2022-02-13 14:01:0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本文内容来自【sdxcentral】,谢谢。

迄今为止,英特尔已投入近 500 亿美元用于新的代工和封装业务,预计年底前还会有更多。然而,英特尔代工服务 (IFS) 的总体规划并不是简单地构建它,它们会来的。
这家芯片制造商本周宣布了一项 10 亿美元的计划,以帮助客户加快围绕 IFS 的开发流程。英特尔不仅在建造晶圆厂,而且还介入帮助客户围绕它们定制设计。

IFS 总裁 Randhir Thakur 在一篇博文中写道:“在硅片中实现复杂的芯片设计需要真正的软件、设计服务、知识产权、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和流程以及其他技术。” “我们是客户创新渠道的延伸。”

实现 IFS 的使命还需要英特尔的代工业务支持比以前更广泛的技术。除了 x86 架构,Thakur 还表达了他对支持Arm和 RISC-V 架构的承诺。

IFS 采用的开放式生态系统方法与首席执行官 Pat Gelsinger 先前对支持开放式创新(包括与竞争对手合作)的承诺相呼应。

他在2021 年 10 月的一篇博文中写道:“创新在一个开放、民主化的环境中蓬勃发展,人们可以在这里联系、交流和共同应对新的刺激。” “现在,世界的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他们要求透明。他们是公开解决的。”

更实际地,该计划解决了这家芯片制造商的一个突出问题。英特尔在半导体制造方面拥有数十年的经验,但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其首创的 x86 架构上。该架构支撑着当今大多数供应商的芯片,但除了在 80 年代对该技术进行逆向工程的AMD之外,只有少数芯片制造商在其设计中采用了该技术。

相反,Arm 拥有世界上部署最广泛的微架构的称号。除非英特尔能够支持已经深入投资于 Arm 生态系统的客户,否则与竞争对手台积电 (TSMC) 和三星电子相比,其潜在市场将受到严重限制。


英特尔押注 RISC-V


虽然英特尔将支持 Arm,但该供应商对 RISC-V 押注很大。

RISC-V 是一种精简指令集计算机 (RISC) 架构,与 Arm、Power 或 Sun SPARC 没有什么不同。但与以前的 RISC 处理器不同,RISC-V 是完全开源的,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

该架构仅出现了十多年,但近年来 SiFive 等芯片制造商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RISC-V 非常适合我们开放的生态系统愿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进行投资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增强生态系统的能力并帮助推动 RISC-V 的进一步采用,”Thakur 写道。

英特尔本周加入了支持 RISC-V 指令集架构和扩展的全球非营利组织 RISC-V International。该芯片制造商还与领先的 RISC-V 芯片制造商 Andes Technology、Esperanto Technologies、SiFive 和 Ventana Micro Systems 合作,为代工厂客户提供一系列经过验证的 RISC-V IP 内核,这些内核从一开始就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进行了性能优化。

RISC-V 国际董事会副主席大卫·帕特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很高兴 50 年前开创微处理器的英特尔公司现在成为 RISC-V International 的成员。”

英特尔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提供三款基于 RISC-V 架构的产品:

  • IFS 制造的合作伙伴产品

  • RISC-V 核心许可证

  • 模块化 RISC-V 小芯片,可与互补加速器一起打包


更多代工行动即将到来


这一消息是在英特 尔宣布 200 亿美元的晶圆代工厂扩张计划几周后发布的,该工厂将在俄亥俄州建造两家领先的晶圆厂。

该项目预计将在未来十年内膨胀到超过 1000 亿美元,并计划再建六座晶圆厂。然而,这家大型晶圆厂的未来与价值 520 亿美元的 CHIPs for America 法案密切相关。

拟议法案旨在加强美国半导体供应链,减少对台积电和三星电子等亚太代工运营商的依赖。

同样,英特尔的欧洲代工厂扩张计划与本周早些时候欧盟提出的类似法案的结果密切相关。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洲芯片法》提议提供 490 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金来支持该地区的铸造厂扩张。

去年春天,盖尔辛格多次与包括欧盟专员蒂埃里·布雷顿在内的欧洲领导人会面,就该地区的铸造项目进行谈判。

去年秋天,英特尔表示希望在该地区建造两个晶圆厂,等待资金支持。该公司尚未披露该项目的位置或范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5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硅片大战再升级,会盛极而衰吗?

全球模拟芯片大厂的豪赌

谈谈大热的氧化镓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