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时刻,AMD市值首超Intel

2022-02-17 14:01:0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tomshardware ,谢谢。


按市值计算,AMD 现在是一家比英特尔更大的公司。

在 2 月 15 日市场收盘时,AMD 以约 1977.5 亿美元的市值在公司历史上首次超过英特尔,而英特尔当时的市值为 1972.4 亿美元。AMD 的市值突然飙升是在其以 490 亿美元收购赛灵思(Xilinx)之后,这是历史上最大的半导体收购案。AMD 收购赛灵思触发了将2.4838 亿股赛灵思股票转换为 4.28 亿股新 AMD 股票(这一过程正在进行中)。添加到 AMD 现有的12 亿股股票中,这使公司的总股本达到 162.8 万股,使 AMD 的市值达到 1977.5 亿美元,仅以 5100 万美元的优势超过英特尔。(各种第三方的计算可能存在一些差异,但在当前的股票估值上,所有这些都应该使 AMD 领先于英特尔。)

在六年前首次推出其革命性的 Zen CPU 微架构时,AMD正处于破产边缘。经过 6 年的不懈努力,AMD 现在在 CPU 市场占据了历史最高的份额,使其有足够的资金来签署历史上最大的半导体交易。

然而,我们确实必须记住,英特尔是迄今为止规模较大的公司,占据了整个 x86 市场份额的 75% 左右。英特尔每年产生的收入和利润也远高于 AMD,并且正在打破其第六年创纪录的收入。更不用说该公司生产自己的芯片并拥有全球晶圆厂网络,而 AMD 设计芯片并将生产外包。从背景来看,AMD 的估值表明,市场对该公司的增长前景普遍比英特尔更为乐观。有很多理由看好:AMD 最近收购了 FPGA 制造商 Xilinx, 这为该公司带来了广泛的差异化硅产品组合,开辟了新的、有利可图的领域,如自动驾驶、航空航天、5G/通信和物联网市场等。

Xilinx 也是一家健康的公司,因为其最近的第三季度收益包括创纪录的 10 亿美元季度收入,同比增长 26%。与此同时,英特尔的可比部门,其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 (PSG)——源于其167 亿美元的 Altera收购,在过去几年中,一直被赛灵思蚕食其市场份额。英特尔在上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还透露,其 PSG 部门在 2021 年期间受到供应限制的异常影响,预计将损失 5 亿美元的额外收入。与此同时,AMD 正在与赛灵思合作——该公司预计其首款“混合”产品,即具有 AMD 和赛灵思逻辑的设备,将于 2023 年上市。

时代对 AMD 来说是好事,它在市值榜上也超过了高通,但英伟达的表现也很出色——该公司 6623.8 亿美元的市值超过了 AMD 和英特尔的总和。AMD 的新市值与 2020 年 7 月相差甚远,当时该公司的股价 15 年来首次超过英特尔,但其市值仅为 740 亿美元,而英特尔为 2600 亿美元。当时,英特尔的股价为 61.57 美元,而 AMD 的股价为 61.79 美元,但现在情况大不相同,英特尔的股价为 48.44 美元,而 AMD 的股价为 121.47 美元。

英特尔当然不满足于看到其市场份额被削减,并在客户市场上显示出卷土重来的迹象。英特尔首席执行官 Pat Gelsinger 也将公司的未来押注于新愿景,其中包括通过其IDM 2.0 战略为其他公司生产芯片,并将公司的研发支出提升至近期高位。


25.6%,AMD处理器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


根据Mercury Research的年终数据,Advanced Micro Devices在 x86 处理器市场的市场份额与英特尔相比取得了可观的增长。在 2021 年第四季度,它在使用 x86 架构的处理器市场占有率达到创纪录的 25.6%。

由于采用了 Zen 架构,AMD 已经在 PC、游戏机和物联网 x86 芯片组合市场中获得了 11 个季度的份额,这使得 AMD 芯片能够在每个时钟周期处理更多指令。但在第四季度,英特尔夺回了部分移动市场份额。

x86(与英特尔兼容)处理器市场的每个细分市场在 2021 年第四季度都有增长。移动中央处理器(CPU)出货量增长乏力,但其余细分市场均强劲增长。然而,整体市场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 2021 年年中入门级移动处理器数量的暴跌。

对于完整的 PC 处理器市场,包括用于 Chromebook 的 Arm 设备和基于苹果 M1 的 Mac,整体市场以健康的速度增长。Mercury Research 总裁 Dean McCarron 在给 VentureBeat 的电子邮件中表示,x86 市场在 2021 年增长了 16%。

“虽然这名义上是一个股票讨论,但我要提到的是,X86 市场的总销量和收入都创下了记录,服务器和移动 CPU 市场也是如此,”McCarron 说。“除了 x86 客户端和服务器之外,包括 x86 物联网和片上系统产品(例如用于游戏机的产品、基于 ARM 的 Chromebook 和基于 Apple M1 的 Mac)在内的总市场规模在2021 年甚至达到 5亿台。”

他补充说:“如果没有 ARM,仅 x86 的数量就大约为 4.71 亿个。今年仅 x86 处理器的收入就达到了 740 亿美元,比 2020 年的 666 亿美元增长了 10.7%。”

对于全包份额,不仅包括 PC 客户端 CPU 和服务器,还包括物联网和游戏机等项目中使用的半定制产品,AMD 在第四季度获得了份额,这主要是由于游戏机出货量的大幅增长( AMD 的芯片用于 Sony PlayStation 5 和 Microsoft Xbox Series X/S)。

由于这一增长,AMD 的整体份额在 2021 年第四季度创下了新纪录——25.6%——超过了 15 年前在 2006 年第四季度创下的 25.3% 的纪录。


英特尔的年度总份额(未在表格中)为 76.7%,AMD 为 23.3%,与 2020 年英特尔的 80.3% 和 19.6% 的结果相比,AMD 上升 3.6 个百分点,英特尔下降 3.6% AMD。AMD 的年度份额也创下新高,打破了 2006 年 22.9% 的记录。

第四季度,英特尔从第三季度移动 CPU 的低迷中部分恢复,该公司的台式机出货量增长非常强劲。这导致英特尔在台式机和移动 CPU 方面的增长超过了 AMD,英特尔在移动CPU、台式机 CPU 和整体客户端方面获得了份额。

AMD 继续以比英特尔更快的速度扩大其服务器出货量——这两家供应商在第四季度都实现了良好的增长——这让AMD 连续第 11 个季度获得服务器CPU 份额的增长。

Mercury 对 ARM PC 客户端份额的估计(包括 Chromebook 和 Apple 基于 M1 的 Mac 以及 X86 桌面和移动 CPU 的总客户端大小估计)为 9.5%,高于上一季度的 8.3%,几乎是一年前的 3.4% 的三倍。苹果在本季度的增长非常强劲,因此增长是由更高的 M1 单位数量而非 Chromebook ARM 处理器推动的。

顺便说一句,威盛在所有细分市场的份额均为零。兆芯的份额很可能正在增长,但 Mercury 对 CPU 业务这一小部分的能见度极为有限。

当被问及苹果在 M1 转向基于 Arm 的芯片方面的影响时,McCarron 说:“如果苹果没有转向 M1,是的,X86 市场会更大——我不会完全反转,因为 x86 市场增长较低。2021 年的增长并没有明显低于我们在 2020 年看到的增长,因为两者远高于平均水平——2020 年之前 x86 的五年平均增长率为每年 -4.1%。

AMD 年度份额的最新低点是 2015 年的 12.7%。自 2006 年创下历史新高以来,最新低点是 2016 年第一季度的 11.6%,而创纪录的低点是 1997 年第二季度的 5.5%。

英特尔在第三季度的大部分下滑是由于移动赛扬。第四季度出货量的增长是由于非赛扬移动产品,主要是 Tiger Lake 核心移动部件,或 i5/i7 1100 系列。在台式机中,它是 Comet Lake 和 Rocket Lake 部件的混合体,速度更高。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5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从ASML年报看半导体产业的未来

苹果造芯:有人欢喜,有人愁!

云计算巨头迎战服务器芯片市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