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手机芯片出货统计:联发科稳居第一,展锐暴增

2022-02-27 14:00:2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Counterpoint ,谢谢。


根据Counterpoint 的最新研究报告,2021 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 AP(应用处理器)/SoC(片上系统)芯片组出货量同比增长 5% 。5G 智能手机 SoC 出货量几乎占 SoC 总出货量的一半。
Counterpoint 研究总监 Dale Gai表示:“联发科以 33% 的份额 引领智能手机 SoC 市场。 由于上半年出货量高以及中国智能手机原始设备制造商的库存调整,其智能手机 SoC 销量本季度有所下降。许多客户已经建立了芯片组库存来管理供应情况的不确定性。”
关于增长前景,Gai 补充说:“我们预计 2022 年,联发科第一季度的收入将在智能手机旗舰芯片组 (Dimensity 9000) 的推动下实现增长。更高的 5G 普及率将抵消较低的季节性需求。台积电晶圆涨价后芯片组价格的上涨反映在 2021 年第四季度以后。亚太地区、MEA 和 LATAM 等地区的 5G 迁移以及持续的 LTE 需求将帮助联发科在 2022 年实现强劲增长。”

智能手机AP/SoC出货量统计 来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高级分析师 Parv Sharma在评论高通的业绩时表示:“尽管组件短缺和代工产能无法满足需求,但 高通的季度业绩非常强劲,环比增长 18%,同比增长 33%。 高通能够优先考虑高端骁龙的销售,与中低端手机相比,骁龙的盈利能力更高,短缺的影响更小。该公司还能够通过 双重采购 关键产品来增加其主要代工合作伙伴的供应。在苹果 iPhone 13 和 12 系列以及高端 Android 产品组合推动的 5G 基带出货量中,它占据了 76% 的份额。”
在谈到增长机会时,Sharma 补充说:“高通的 骁龙 8 Gen 1 旗舰 移动平台将从 2022 年第一季度开始出货。2022 年第一季度的表现将受到 三星 Galaxy S22 系列和农历新年发布的推动。总体而言,随着主要 OEM 推出 5G 手机,下一个增长拐点将在 2022 年下半年。随着越来越多的 OEM 跨层采用高通的调制解调器到天线 RFFE 解决方案,高通在Android 市场的收入份额也在增长。”

2020年第四季度与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5G智能手机基带出货量市场份额(%)



5G手机基带出货量对比,来源:CounterpointResearch
苹果 在 2021 年第四季度以 21% 的份额保持在智能手机 SoC 市场的第三位。iPhone 13 的发布和节日旺季推动了出货量。

值得关注的是,紫光展锐今年的出货量继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他们2021年第四季度的份额达到 11%。按年计算,其 SoC 出货量在 2021 年翻了一番多 。在此期间,他们扩大了客户群,赢得了荣耀、realme、摩托罗拉、中兴、传音和三星的订单。
根据之前的资料,此前在2018年、2019年占比较小,展锐在手机方面的统计被计入“others”, 2020年开始被单独统计,市占为4%,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翻番,达8.4%,第三季度提升至10%,首次突破两位数,第四季度稳步上升至11%。
今年1月底,展锐公布的2021年经营业绩,2021年销售收入117亿元,同比增 长 78%。消费电子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2%。其中智能机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8%,智能机业务的快速发发展说明展锐一改过去以功能机为主的局面,全面挺进智能机时代。
三星 Exynos则以 4% 的份额下滑至第五位,原因是三星正在调整其智能手机产品组合战略,即内包以及外包给中国 ODM 。因此,联发科和高通在三星智能手机产品组合中的份额一直在增长,这覆盖了 ODM 制造的中端 4G 和 5G 机型到旗舰机型。
由于美国对华为的贸易禁令,海思无法生产麒麟芯片组。麒麟 SoC 的累积库存已濒临耗尽。因此,华为正在推出其基于高通 SoC的最新系列,但仅限于 4G 功能。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6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SiC整条产业链,华为投全了

台积电又赢了

SiC/GaN,海外巨头疯狂扩产!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