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和苹果缺席Chiplet?

2022-03-04 14:00:2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theregister ,谢谢。


昨日,半导体行业观察发布了一篇题为 《打破Chiplet的最后一道屏障:全新互联标准UCIe宣告成立》 的文章。在文中讲到,包括英特尔、AMD、Arm、台积电、日月光和三星在内的半导体巨头正在设计了一个联盟,以推动Chiplet 的普及。但正如外媒theregister所说,这个联盟缺少了芯片巨头英伟达和苹果的身影。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对Chiplet没兴趣?还是他们另有想法?让我们来看一下theregister的分析。

以下为文章正文:

英伟达没有参与由英特尔牵头的行业参与者开发具有更活跃内核组合的下一代芯片的努力,这引发了人们对这家 GPU 制造商的小芯片战略的质疑,尤其是在涉及到未来 PC 处理器的图形集成方面。

从本质上讲,英特尔及其朋友本周发起了一项合作努力,以促进和推动 CPU 和 GPU 内核、人工智能引擎、硬件加速器和其他模块之间的通用语言互连。

这项技术被称为 Universal Chiplet Interconnect Express,或 UCIe,是的,它与 PCIe 有相似之处。

根据描述,该联盟希望这种互连将允许这些芯片在单个封装内无缝地相互通信。这个想法让你可以——例如——设计你自己的定制芯片,上面有一些特殊的加速,然后将它与其他人的 CPU 内核和加速单元的兼容芯片一起放入一个封装中,等等,并拥有整个东西作为单个处理器制造。使用常见的芯片到芯片互连,可以降低设计难度。

这些裸片也称为小芯片或计算块,可以根据需要平铺 (2D) 或堆叠 (3D)。在功率、带宽、空间等方面,以这种方式将处理器布置为一组块可能会比将其全部集成在一个芯片中带来好处,作为传统的片上系统。

一方面,这种方法适合英特尔,因为它热衷于为客户制造这类芯片。顺便说一句,AMD 多年来一直在其 Zen 系列处理器中使用小芯片:它让台积电制造 AMD 设计的芯片并将它们放置在单个封装中。

UCIe 工作组拥有芯片和硬件公司的支持者,包括 AMD、Arm、谷歌、Meta、微软、高通、三星和台积电。苹果和英伟达是缺失的知名品牌。

英特尔正在花费数十亿美元建立使用 3D 封装来制造芯片的工厂。英特尔还将其 CPU、GPU 和加速器版本与其激进的制造路线图保持一致,该路线图要求到 2025 年推出四个新节点。

为了让工厂保持忙碌,英特尔正在采用“多 ISA”战略,开放其晶圆厂以制造由 Arm 和 RISC-V 核心架构驱动的组件,它还授权x86 内核,这些内核可以与 Arm 和 RISC-V 计算块的裸片一起封装在定制芯片中。UCIe 将帮助这些核心协同工作。

英特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UCIe 创建的小芯片生态系统是创建可互操作小芯片统一标准的关键一步,最终将允许下一代技术创新。”

Nvidia 在其发布时并未支持 UCIe 互连,这引发了关于它将如何开发 GPU 计算块以在未来芯片中与 x86 CPU 共存的问题,尤其是对于 PC。

对小芯片有疑问?


Tirias Research 的首席分析师 Kevin Krewell 告诉The Register :“Nvidia 偏爱真正的大型单片芯片。” “我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有制造大芯片的经验,这让他们与众不同。英伟达已经有小芯片的研究项目,但迄今为止还没有承诺生产。”

英特尔上个月提出了 GPU 计算块的想法,作为一种模糊集成 GPU 和离散 GPU 之间界限的方法。即将推出的代号为 Battlemage的Alchemist GPU将与其他包含 CPU 内核和支持电路的小芯片一起集成到代号为 Meteor Lake 的芯片中。

“Nvidia 喜欢构建更大的 GPU,这些 GPU 不适合带有 x86 CPU 的普通封装。在一个封装中合适尺寸的 CPU 和合适尺寸的 GPU 仍然存在问题。如果有的话,Nvidia 将集成一个 Arm CPU, “Krewell说。

英特尔最近发布了其首款独立 GPU,在设计和制造处理器时,它已经为这种小芯片方法做好了准备。英伟达没有回应The Register关于不参与 UCIe 的置评请求,此前也拒绝对其计算tile策略置评。

耕耘Bluefield


英伟达在芯片设计上的差异化方法体现在其 Bluefield 芯片上,该芯片将 Arm CPU 内核、其自主研发的 GPU 和 Mellanox 网络技术连接在一个封装中。

该公司未能完成收购 Arm 的巨额交易,尽管首席执行官 Jensen Huang在最近的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谈到了该公司的 CPU、GPU 和 DPU (如 Bluefield)的三芯片战略。

黄说,英伟达从 Arm 获得了 20 年的架构许可,该许可授予英伟达“跨技术和市场选择的全部广度和灵活性”,以实现其三芯片战略。

这家 GPU 巨头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基于 Arm 的 Grace 处理器,针对巨大的 AI 和 HPC 工作负载,Huang 说,后来他补充说,我们应该期待“围绕 Arm 架构的大量 CPU 开发。”

同时,Huang 表示:“无论是 x86 还是 Arm,我们都将使用最好的 CPU 来完成这项工作,并与计算机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世界上最好的计算平台,以应对我们这个时代具有影响力的挑战。”

英特尔希望通过努力的协作方式——其中之一就是 UCIe——将削弱 Nvidia 在图形、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市场的强势地位。英特尔特别指出,Nvidia 与 Omniverse 等平台的封闭方法无法与元宇宙等新兴机会竞争。

“他们的目标是蚕食生态系统。虽然他们的封闭式专有方法可能会带来一些短期利益。我们认为,从长远来看,封闭式方法对于这个巨大的机会是不可扩展的,”英特尔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事业部总经理兼副总裁 Raja Koduri 在上个月的公司投资者会议上说。

同样,我们发现在这个联盟中少了苹果的身影。大家认为这两家公司的意图是什么?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6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谁正在赢下芯片产能竞赛?

华为的显示芯核预备军团

3nm争夺战打响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