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神秘的GPU:GA102F

2022-03-12 14:00:3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tomshardware ,谢谢




FinalWire最新版本的AIDA64基准测试和诊断软件带来了对 Nvidia(英伟达) 未发布的 GA102F 图形处理器的支持。由于英伟达在Ampere 生命周期中很晚才推出这款芯片,所以这款芯片笼罩在一层神秘的色彩中,而且英伟达此前从未在其GPU的名称中添加字母。
根据发布说明,FinalWire的AIDA64版本6.60.5933测试版可以读取Nvidia的GA102F处理器的GPU信息。发布说明没有透露GA102F驱动的产品以及该芯片将如何使用,但这对于英伟达与FinalWire共享其ID和规格,并将其包含在AIDA64中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拥有85%市场份额的全球最大的图形处理器供应商,英伟达有能力针对特定的细分市场开发GPU芯片。就在最近,英伟达推出了其GA103芯片(具有496mm²的模具尺寸),这是专门为笔记本电脑的GeForce RTX 3080Ti,但它也被用于台式电脑的GeForce RTX3060Ti。这种芯片的设计成本在数亿美元的范围内,但由于它可以用于从爱好者级游戏笔记本电脑到高性能显卡的广泛产品,它的设计是合理的。
但是英伟达的GA102是一个628mm²的图形处理器,包含283亿个晶体管,所以它的设计成本高达数亿美元,而且它的重新制作成本也非常高。在传闻中Ada/RTX40系列发布前几个季度对这款芯片进行新的修订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举动,因为GA102只用于相对有限的产品范围。尽管如此,就在该公司预计推出旗舰产品GeForce RTX 3090 Ti GPU的前几周,AIDA64已经添加了对GA102F的支持。
也许GA102F确实是GA102的一个版本,具有一些变化旨在提高全脂硅的产量,使GeForce RTX 3090 Ti从制造的角度来看更实用。或者GA102F是专门为云数据中心设计的 GA102 版本,因此易于高温和恒定负载。另一种可能性是,这是一种以某种方式调整的加密货币挖矿芯片——或者可能相反,一种专门设计不用于挖矿的芯片。
假设GA102F最终成为PC游戏市场的卡,它肯定会与最好的显卡竞争。我们预计更多的细节将在未来几周公布。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7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封装基板,日本遥遥领先

Fabless的革命

苹果发布1140亿晶体管M1 Ultra:12年自研34颗处理器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