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攻成熟制程,联电警戒

2022-03-16 14:00:4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三星在最新出炉的年报揭露今年将扩大成熟制程晶圆代工布局,由于三星已订下今年上半年最先进的3纳米领先同业迈入量产,如今在年报释出也要扩大成熟制程的目标,市场解读,三星将透过先进制程与成熟制程双管齐下,在紧追台积电之余,如今也要瓜分联电、世界先进等主攻成熟制程的台厂订单。

根据市调机构集邦科技最新统计,去年第4季三星晶圆代工全球市占率约18.3%,位居第二,仅次于台积电(市占率52.1%)。值得注意的是,三星上季市占率季增0.9个百分点,是前十大厂中增加最多的业者,台积电、联电反而较前一季衰退,凸显三星确实在市场扩张有成。

根据三星在年报中释出的讯息,晶圆代工事业将锁定CMOS影像感测器(CIS)所需成熟制程产能,进而确保新客户与提高获利能力。三星并提到,中长期将扩大成熟制程产能,并且不排除盖新厂,但三星并未揭露投资金额、新产能规画等讯息。

业界解读,三星年报中释出的方向,也让其与台湾晶圆代工业的战火,由与台积电的高阶制程PK,延伸至和联电、世界等业者的成熟制程抢单大战。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过往与联电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去年三星释出28纳米图像讯号处理器(ISP)给联电代工后,双方又合作开发最先进的22纳米高压制程,将为三星代工最新的OLED驱动IC(OLED DDI)。

市场今年也传出,联电又拿到三星28纳米OLED驱动IC大单,月产能达1万片以上。如今三星宣示要强化成熟制程晶圆代工布局,意味未来也将成为联电的强大竞争对手,双方「既合作又竞争」。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指出,由于新产能短期内难以开出,三星相关策略主要是搭配其先进制程所需,紧跟台积电、联电在成熟制程的扩产方向,估计相关扩充短期仍难以有所贡献,自家成熟制程供给不足仍须委外生产。

业界认为,三星去年先进制程出货不顺与部分良率偏低,主要是先进制程配套所需的成熟制程供给不顺,三星身为IDM发展模式的企业,顺势跟进同业扩产并不让人意外,甚至因自家成熟制程供给不足而委外生产。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8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巨头的必争之地

硅光前景展望

半导体设备一机难求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