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投资了一家TWS芯片供应商

2022-04-01 14:00:2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综合 ,谢谢。


据台媒工商时报报道,联发科旗下络达将以每股33元取得原相子公司原睿91.05%持股,交易总金额将上看9.01亿元新台币(下同)。业界推测,由于原睿主要开发真无线蓝牙耳机(TWS)芯片,与络达相同,络达将可望借此拓展市占率。


联发科31日代重要子公司络达公告,将以每股33元取得原相旗下的原睿27,314张持股,交易总金额将达到9.01亿元,届时络达将会取得原睿91.05%股权。原相也同步公告,待交易完成后,原相集团将不会持有任何原睿持股,处分利益将上看7.18亿元。以原相当前资本额14.37亿元推算,将可望贡献原相约5元的每股净利。


据了解,原睿产品线主要为TWS芯片,除了少数品牌端客户,大多为白牌客户,占原相整体合并营收大约为5~10%左右,以原相2021年全年合并营收推算,原睿大约占原相全年合并营收4.4~8.8亿元之间,原睿2021年营运大约在损益两平之间,表现相对平淡。


对于络达来说,业界认为,由于络达即将挂牌兴柜,未来更将转为上市公司,因此需要全面拓展营收规模,取得竞争对手全数股权,有助于TWS芯片市场减少竞争,更可望强化自身业绩成长规模,有利于未来业绩及股价表现。


外界预期,络达由于未上市值高达约950亿元,未来将成为台湾IC设计股的另一颗新星,有望引爆台股新一波热潮。


络达谋划上市,市值超30亿美元


据日经报道,台湾联发科计划今年公开上市其蓝牙芯片部门,以筹集研发资金,并使目前价值超过 30 亿美元的公司在半导体行业历史性劳动力紧缩的情况下在招聘方面更具竞争力。


三位知情人士告诉日经亚洲,全球出货量最大的移动芯片开发商联发科最初计划在 6 月底之前将络达在台湾新兴股票市场上市——这是进行全面 IPO 之前的初步步骤。.


络达为索尼、苹果的 Beats、JBL 和小米提供芯片。三名知情人士称,在最新一轮私募中,络达将 10% 的股份以每股 650 新台币的价格提供给风险投资基金和机构投资者。根据目前的 1.45 亿股,该公司的估值约为 945 亿新台币(33 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此次私募是台湾风险投资界近年来最大的半导体交易,可能为台湾证券交易所多年来最大的芯片行业IPO铺平道路。


根据台湾规定,Airoha 必须在新兴股票市场上市至少六个月,才能在台湾证券交易所申请首次公开募股。该 IPO 的定价尚未最终确定,并将受到其在新兴股票市场表现的影响。


联发科是三星、小米、亚马逊、谷歌、Oppo 和 Vivo 的主要移动芯片供应商,按市值计算是台湾第二大公司,仅次于台积电。按市场份额计算,它也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开发商,根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数据,当 4G 和 5G 芯片组出货量合并时。


联发科告诉日经亚洲,Airoha 正在向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和期货局提交必要的申请,为在新兴市场上市做准备,但拒绝就交易细节置评。


Airoha在蓝牙芯片品类的竞争对手包括来自中国台湾的Realtek、美国的高通和中国大陆的蓝牙芯片王者恒玄,以及其他的中国芯片开发商。该公司的其他主要业务包括用于可穿戴设备和无人机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芯片。它还为路由器、交换机、网络设备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开发芯片。


“我们确实认为 Airoha 不仅是为各种消费电子产品提供蓝牙连接的关键参与者,而且还具有开发网络设备芯片的能力。......我们预计收入将实现约 30% 的高速增长在 2021 年实现良好增长之后,2022 年将迎来 2022 年,”Cornucopia Capital 管理合伙人、资深半导体分析师 Eric Chen 告诉日经亚洲。“它的业务也将与其母公司联发科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


知情人士对日经亚洲表示,Airoha 去年的收入约为新台币 160 亿元,而每股收益约为新台币 30 元。


除了为研发筹集资金外,上市还旨在吸引工程师和其他员工,因为芯片行业正在与严重的劳动力短缺作斗争。从台积电和联电到高通和英特尔的芯片制造商都在加紧在台湾招聘。


“如果Airoha在联发科集团的大伞下,每个人都需要分享他们的奖金,”其中一位人士说,他指的是奖金在部门之间或多或少平均分配,即使他们的表现各不相同。“如果他们属于一家具有独立性的上市公司,那可能会吸引年轻人才和现有员工。”


蓝牙芯片解决方案广泛用于电子设备,从遥控器和智能家电到可穿戴设备和虚拟现实设备。


像 Airoha 这样的开发商正在寻找新的增长机会,例如具有更高级功能的尖端无线耳塞,包括生物传感器和听力增强。


一些科技公司也在关注拜登政府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提议,即引入一种新的非处方助听器类别,允许此类设备直接出售给客户,无需进行体检或验配由听力学家。这可能会将助听器的价格从 5,000 美元到 10,000 美元降至 500 美元到 1,000 美元。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高级分析师 Liz Lee 表示,蓝牙片上系统的进步将为芯片开发商和其他技术参与者带来新的机会。


“最终,在科技巨头积极开发与合作的推动下,未来的真无线音频设备有望以更低的价格提供与有线耳机相似的高级音频质量,甚至与助听器相似的功能”。开发商和电子制造商,李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9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MD正在错失汽车市场?

Fabless,赢家通吃的2021

越来越热的SiP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