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28nm日本工厂,又有新进展

2022-04-20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MoneyDJ ,谢谢。


据报道,台积电计划在日本熊本县兴建一座半导体工厂、该座新厂将位于熊本县菊阳町的第二原水工业区。而台积电设立于熊本县的逻辑芯片制造公司「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JASM)」已于4月19日和菊阳町签订「立地(选址)协定」,该座熊本工厂将在4月21日动工,目标2024年12月开始出货。

综合日本媒体报导,JASM于19日和新厂预定地的菊阳町举行签约仪式,JASM社长堀田佑一和菊阳町长后藤三雄签订了「立地协定」。该座新厂的投资额约86亿美元(约1.1兆日圆),将生产22/28nm以及12/16nm制程芯片,月产能为5.5万片。

藉由签订「立地协定」,预估熊本县等单位会对台积电提供补助金、减税等优惠措施。

JASM社长堀田佑一表示,「新厂将在4月21日动工、目标2024年12月开始出货」。该座熊本厂的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公尺,除工厂厂房外、还将设有办公室,完工后会将位于熊本市内的总部功能转移过来。

堀田佑一表示,该座熊本厂将任用约1,700名员工,其中台湾将派遣320名工程师、Sony也将派遣200名,剩余约1,200名将透过征才等方式募集,且来自台湾的10名工程师已先行于3月抵达。

堀田佑一指出,「日本拥有稳定需求的客户,且相关厂商众多、具有供应链上的优势,且还期待有优秀的人才。期待今后九州/熊本有可能成为全球一大半导体产地」。

无法抗衡台积电高薪近半熊本企业征才受影响


熊本日日新闻4月18日报导,关于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将在熊本县菊阳町设厂一事,在针对熊本县内主要企业进行2022年度(2022年4月起的会计年度)征才活动相关问卷后得知,高达近半数企业表示,台积电设厂「对征才活动造成影响」,称台积电高薪征才、导致抢人竞争加剧,对自家公司的征才带来负面影响。

就业种别来看,制造业中高达84.3%回答「对征才有影响」、比重最高。熊本县的制造业忧心表示,「在相关领域上、掀起抢人大战」、「理工系征才越来越困难」、「大家都跑去半导体相关产业、其他产业乏人问津」。因台积电祭出比当地平均值更高的薪资征才,有企业忧心表示「薪资待遇差距大、无法抗衡(台积电)」、「恐导致当地薪资行情走高」。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1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腹背受“敌”的FinFET

芯片行业的巨变:正在上演

芯片产业的2024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