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发力第三代半导体:狂招人

2022-04-29 14:00:3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综合,谢谢。


鸿海集团扩大半导体布局,旗下鸿扬半导体28日宣布,锁定第三代半导体人才扩大征才,第一阶段将释出逾200个职缺需求、40多种职务类型。

因应网路时代来临,鸿海集团招才也网路化,28日鸿海集团经官方脸书贴出鸿扬半导体扩大征才的讯息,宣布第一阶段将释出二百多个职缺,包含制程、设备及研发工程师等四十多种职务类型,职缺内容包括技术主管、工程师、专业主管、管理师、组长、技术人员、品检员等。

鸿海强调,鸿扬半导体是鸿海集团「3+3策略」中,串联电动车与半导体重要的一环,目前正规划制作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SiC)产品,预计今年底完成产线建置,2023年上线生产。

鸿海在2021年8月5日与旺宏电子完成旺宏位于新竹科园区六吋晶圆厂资产买卖契约签约,在取得该六吋晶圆厂后,鸿海规划加大投资,把这座晶圆厂转做SiC产品,目前六吋月产能为2万4千片,可扩至六吋月产能3万5千片,除作为SiC研发中心外,也对外提供小量量产服务。未来规划发展SiC 650V、1200V、1700V MOSFET制程与IR sensor产品,将服务扩大至电动车、数位健康与机器人等产业。

鸿海指出,目前电动车遭遇三个问题,一是充电时间太长,二是续航力不够,三是价格比燃油车贵,而致力发展SiC的鸿扬半导体提供的更高效的能源转换方案,正好可以解决此痛点,为客户提供更方便、更平价与更环保的电动车使用体验。


富士康发力芯片,狂挖模拟电路人才


鸿海携手国巨冲刺半导体火力全开,双方合资成立的国创半导体近期大举招兵买马,锁定联发科、联咏等岛内一线IC设计大厂人才,目标今年中团队成员扩编近三倍至200人。在两大集团「富爸爸」力挺,以及人才逐步到位后,国创今年营运第一年营收将达20亿元,2025年大增至500亿元。

对于大举招兵买马,国创证实近期确实在大幅扩充编制,但仍谦虚地说「目前公司还在练功夫的阶段」,先从研发小元件开始,最终目标是自己生产和销售,建立公司的品牌。

国创并未透露扩编细节。据悉,国创已成功找来岛内数一数二、曾是模拟IC股王的专才团队,目前已有60人左右,今年中将持续扩编至200人,增幅将近三倍,准备要在业界大展身手抢商机。

至于为何第一批挖角对象锁定模拟IC人才,业界人士分析,主因模拟IC是电子装置的重要零件,从消费电子、电脑、通信、汽车和工业/医疗系统都依靠模拟装置来管理功耗,帮助延长可携式装置的电池寿命,对国创来说,能先掌握模拟IC的优势,也等于开启成功的第一步。

鸿海与国巨是在去年5月初宣布合资成立国创半导体,共同切入功率和模拟半导体等小IC产品开发与销售,国巨董事长陈泰铭曾说,鸿海集团为自用,本身就有小IC(单价2美元以下)分离式元件生产制造能力,不过分离式元件和被动元件所销售的客人完全一样,商业模式也一样,透过国巨通路销售,可以扩大好几倍销量,让这行业高速成长。

陈泰铭认为,鸿海过去着眼于集团本身是出海口,若技术与国巨合作,鸿海看好国巨零组件生产能力,搭配国巨全球化通路,两公司能把分离式元件饼做得更大。

鸿海董事长刘扬伟则认为,鸿海集团一年半导体的消耗量就高达新台币550亿元,言下之意,国创光靠鸿海集团就已经完胜。在两大富爸爸倾力协助下,国创已订下今年营收20亿元,2025年大幅增长至500亿元的目标。

法人认为,随着国创规模持续放大并积极推进研发进程,有望加速国创对鸿海和国巨集团的效益,不仅是产品线更广,也有望提升公司产品在市场的话语权。

国创研发备战抢车用元件大饼


车用、工控等终端应用成长态势确立,功率元件、类比IC等成为缺一不可的关键材料,国创积极研发备战,就是要抢食车用功率半导体元件每年高达55亿美元(约新台币1,540亿元)的庞大商机。

国创在公司简介中明确宣示,该公司在鸿海与国巨两大集团半导体事业蓝图扮演重要战略角色,初期国创将聚焦于小IC产品整合与发展,目标提供模拟及功率IC关键零组件稳定供应。

此外,国创也将针对两大母公司集团全球客户在现有半导体领域与未来重点发展的电动车、数字医疗、机器人领域提供完整的元件一站式供应,以满足全球客户的多元需求,并提供优质且供应稳定的一站式购足服务为目标。业界人士表示,功率元件在电动车驱动扮演举足轻重角色,其应用在电动车内包含控制马达的逆变器(Inverter)、升/降压转换器(DC/DC Converter)及车载充电器(On Board Charger) 、电池管理系统及马达控制器。

业界引用市调机构预测的数字指出,2020年至2026年车用功率半导体元件市场规模将由15亿美元快速成长到55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将近26%,远高于整体功率半导体元件市场的增长力道,可以看出车用需求是驱动功率半导体元件市场成长的最主要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2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开局狂跌的芯片巨头

张忠谋说对了,美国芯片产业前面有几座大山

台积电的最新技术布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