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IP十强榜单出炉:接口IP表现抢眼

2022-05-06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semi wiki ,谢谢。


根据 WSTS 的数据,设计 IP 销售额在 2021 年达到 54.5亿美元,或在 2020 年 16% 之后同比增长 19.4%,这与 2021 年半导体增长 26.2% 同步。

而根据IPnest 于 2022 年 5 月发布的“设计 IP 报告”,按类别(CPU、DSP、GPU 和 ISP、有线接口、SRAM 内存编译器、闪存编译器、库和 I/O、AMS、无线接口、基础设施和其他数字)和Nature(许可证和版税)对 IP 供应商进行了排名。

如下图所示,Arm依然遥遥领先,坐稳IP头号供应商的位置。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40.4%。排名第二第三的是两家EDA厂商。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资本控股的Imagination 和芯原分别位居第四和第七的位置。


IPnest 表示,2021 年撼动设计 IP 的主要趋势对大多数 IP 供应商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尤其是 Synopsys 增长 21.7%,这超过整个市场的平均增长率。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IMG) 增长 43.4%和闪存编译器供应商 (SST) 增长 40% 也表现不错。Alphawave 增长超过 100%最抢眼。

Synopsys 和 Alphawave 的增长证实了有线接口 IP 市场(该类别增长 22.7%)与以数据为中心的应用程序、超标量、数据中心、网络或 IA 的重要性。但 ARM 和 IMG 的良好表现证明了智能手机行业的卷土重来以及汽车作为增长载体的出现。


纵观 2016-2021 年 IP 市场的演变,可以带来有关主要趋势的有趣信息。

全球 IP 市场增长了 59.3%,前 3 名供应商增长不均。然而在此期间,排名第二的Synopsys 增长 140.9% 和排名第三的Cadence 增长了 167.2% 时,排名第一的ARM 仅仅增长了 33.7%。市场份额信息更为重要。ARM 从 2016 年的 48.1% 下降到 2021 年的 40.4%,而 Synopsys 从 13.1% 上升到 19.7%(或从 2016 年到 2021 年增加 50% 的市场份额),Cadence 正在从 3.4% 上升到 5.8%。

这可以通过比较 2016 年到 2021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来综合:


从该报告获得的强有力的信息是,设计 IP 市场在 2016-2021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接近 10%!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与 ARM(6% 的 CAGR)相比,复合年增长率为 19.2% 的 Synopsys 增长了三倍以上。

IPnest 还根据许可和版税 IP 收入计算了 IP 供应商排名:


数据统计显示,Synopsys 以 2021 年 31.2% 的市场份额在 IP 许可收入方面位居第一,而 ARM 以 25.6% 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Alphawave 创建于 2017 年,现在排名第四,仅次于 Cadence,这显示了高性能 SerDes IP 对于现代以数据为中心的应用程序的重要性(Alphawave 是 PAM4 112G SerDes 的领导者,可用于各种代工厂、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IFS)。

Semiwiki 读者不应该感到惊讶,因为在 2012 年写的博客“如此小的硅片,如此战略性的 PHY IP”中预测了 SerDes IP 的重要性。

事实上,Synopsys 的良好表现部分与他们对有线接口类别的强烈关注有关,他们在 13亿美元市场占有 55.6% 的份额,而高性能 SerDes 是互连市场的主要支柱。Synopsys 采用“一站式”战略,支持几乎所有协议(USB、PCIe、以太网、SATA、HDMI、MIPI、DDR 内存控制器),并在每个协议中享有领先的市场份额。

Alphawave 在某种意义上是互补的,因为他们的策略更多的是“Stop-For-Top”,限制了他们对前沿技术节点上最先进产品的支持。如果我们看一下 2021 年设计 IP 的结果,两者都可以成功,遵循不同的战略和市场定位。


2021 年版税排名显示 ARM 以 60.8% 的市场份额占据主导地位,如果我们考虑到他们的客户安装基础和他们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强势地位,这并不奇怪。更令人惊讶的是 SST 和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IMG) 的强势回归。前 5 名中的第 2 和第 3 名。

SST 受益于微控制器的好转,因为他们配备了大部分销售的微控制器产品。IMG 已经能够克服苹果几年前产生的负面影响,并重新定位为现代 GPU 供应商,在智能手机外的各个领域,如在汽车娱乐、智能电视或平板电脑寻找成长空间。

随着 2021 年 19.4% 的同比增长,设计 IP 行业只是证实了这个利基在半导体市场中的健康程度,而过去 2016 年至 2021 年 9.8% 的复合年增长率是一个很好的指标!

IPnest 还对设计 IP 进行了 5 年预测。在他们看来,到 2026 年,整个IP市场将增长到为 110亿美元,未来的复合年增长率(2021 年至 2026 年)也将高达 15%。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3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射频芯片的终局之战

功率半导体十强榜单背后

半导体市场供过于求?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