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中国半导体还需继续努力

2022-05-15 14:00:2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内容转载自台经院产经资料库总监、APIAA理事刘佩真,谢谢。


虽然原先中国官方对于半导体擘划的发展蓝图,2020要在半导体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应实现40%的自主率,2025年达到70%,但预估2022年中国实际半导体国产化率恐仍不及18%,尤其上游的半导体设备与材料、EDA、IP等领域相对于国外龙头公司的市场话语权偏弱,市场被欧、美、日等国所主导,同时中国下游厂商若替换国际供应商转为本土半导体业者,则有较高的成本转换成本,以及面临功效不确定性,较长的产品验证周期也恐影响公司出货速度。


显然即便中国政府对于半导体业大幅进行扶植计划,但仍旧无法突破美中科技战后美国所设下的卡关问题,尤其是半导体设备、核心芯片、EDA,仍是中国半导体国产化进程无法显著往前的关键,凸显中国半导体对国外先进制程产品体系依赖较重,高阶产品的技术攻坚及创新问题迫在眉睫。


也就是说近期中国对于半导体业所祭出的相关奖励政策,主要包括二期IC大基金、新基建、科创板、新时期促进IC产业与软体产业高品质发展若干政策、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将列入十四五规划,同时两会上,中国官方也特别提及汽车行业缺晶片的问题上,需加强产业链环节的补强。


甚至是最新2022年三月中旬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IC企业或专案、软体企业清单制定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特别针对中国官方鼓励的IC线宽小于28纳米(含)、线宽小于65纳米(含)、线宽小于130纳米(含)的IC生产企业,以及IC设计企业和软体企业,加上IC线宽小于65纳米(含)的逻辑电路、记忆体生产企业,还有线宽小于0.25微米(含)的特色制程IC生产企业,再者IC线宽小于0.5微米(含)的化合物IC生产企业和先进封装测试企业也含括在内,当然IC产业的关键原材料、零配件(例如靶材、光刻胶、掩模版、封装载板、抛光垫、抛光液、八英寸及以上硅晶圆、八英寸及以上硅片)等生产企业亦属于中国补贴的对象。


不过2022年预计中国半导体业各发展环节依旧以封测领域能见度较高,原先该细产业发展程度较为成熟,且近期长电科技在覆晶封装、2.5D IC等先进封装技术,有来自于先前海思人才转移的加持所致。而IC设计在部分关键芯片的能力突破仍需时间,尤其是华为禁制令后,海思整体营运绩效急速下滑。


晶圆代工龙头厂商—中芯国际短期虽有成熟制程产能满载的挹注,但不先进工艺举步维艰。至于着重于NAND Flash、DRAM发展的长江存储、长鑫存储,初期发展虽稳定前进,但后续仍需观察其外销市场拓展、相关专利是否无虞等问题。


整体而言,中国要实现大范围的半导体国产化替代,仍需要有相当的催化剂,尤其是需面临美国对中国科技竞争的加强防范及防堵,此几乎加深中国攻坚半导体技术的门槛,特别是俄乌战争又再度引发美中的政治角力,美方不断警示中国勿提供俄罗斯相关半导体产品或技术的供应,否则将再度遭到美方的制裁,显然短期内中国要取得美方或盟友的高阶半导体设备、芯片的供应,仍有其难度。


况且中国现阶段在挖角海外人才方面也遭遇困难,虽然先前中国供应链崛起之时,吸引不少台系半导体厂的指标要角移往中国进行发展,但随着过去三年中国至少有六个大型芯片制造计划以失败收场,且前一波遭到中国挖角的台湾半导体人才,纷纷辞职离开中国厂,则可看出中国大陆半导体业发展的消长变化,加上中国台湾祭出国家安全法相关规范,使得未来中国对台挖角难度也将有所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4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越来越热的CXL

三巨头争霸自动驾驶芯片

RISC和CISC,究竟有何不同?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