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投资300亿美元,发展芯片供应链

2022-06-17 14:00:4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综合 ,谢谢。

印度台北协会会长戴国澜(Gourangalal Das)接受日经新闻访问时说,印度将斥资300亿美元改造科技业,并打造一条芯片供应链,以免受制于外国供应商。他也不排除未来与台湾的科技业者合作。


戴国澜说,这项投资计划的目标,是提升印度国内半导体、显示器、先进化学材料、网通设备、电池及电子装置的产量。他说,印度的芯片需求每年的成长速度比全球快近一倍,「在2030年前印度的半导体需求将达到1,110亿美元,届时占全球芯片需求比重将超过10%」,印度需要确保国内的半导体需求不会受制于捉摸不定的供应链。


他说,印度希望在地生产更成熟制程的芯片,有别于美国和欧盟要让最先进的芯片生产回流。印度瞄准生产65纳米至28纳米芯片,这类芯片广泛使用于通讯芯片、显示驱动、电子产品和电动车的控制芯片。


戴国澜表示,印度内需市场大,还有充足的工程师人才库,有助吸引外国投资人,也有利改造国内的电子产业。


他说,印度对与台湾科技业者合作持开放态度。鸿海集团早已进军印度,与印度Vedanta携手在当地兴建一座半导体工厂。


印度,7600亿投向半导体


由于先前吸引外国半导体商设厂的计划,因为补贴比例过低而失败,印度政府准备加码补贴额度。根据印度经济时报报导,印度政府计划编列7600亿印度卢比(人民币640亿元)预算,在未来6年内,补助外商到印度设立逾20座半导体设计、零组件制造和显示器制造厂,此举有助于印度成为电子制造中心。


印度时报11月初报导,印度政府即将公布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生产连结补贴计划,以推动半导体在印度制造,多个部会官员正积极与台积电、英特尔、超微半导体(AMD)、富士通、联电等外国半导体厂商进行讨论。


印度一高级官员表示:「透过不同的生产连结补贴机制,印度政府试图拓广印度制造和出口的范围,而半导体政策将协助深化印度的制造基础。」


印度政府的目标包括,吸引外商设立1到2座显示器制造厂,各10座半导体设计和零组件制造厂,在全球半导体短缺之际,这将为印度成为电子制造中心铺路。


这项计划可能在本周送交印度内阁批准,之后印度电子资讯产业技术部(MeitY)将公布计划细节,并邀请有兴趣的外商申请。


印度政府在将近1年前就邀请外商赴印度设立晶圆厂,但行动宣告失败,因为印度政府提供的资本补贴最多只有40%。


包括台积电、三星电子和英特尔等半导体大厂近期都公布超过1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如果印度能吸引到上述国际大厂到印度设厂,将能降低对进口半导体的依赖,协助印度实现半导体自主。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Kanishka Chauhan表示,半导体短缺已影响全球几乎所有产业的生产目标,因为从汽车、电视、桌上型电脑、耳机、甚至洗衣机,都会用到半导体,印度政府公布这项政策的时机恰到好处。如果这项政策能吸引到一些晶圆代工厂到印度设厂,这将是推动印度半导体自主的一大步。


目标:跻身半导体供应国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今年11月在一场对话中讲述了印度的数字转型情况,并强调将以跻身半导体主要供应国为现阶段目标。


根据印度外交部发布的新闻稿,莫迪称印度正在积极推动数字转型,其中的5大方向为:打造完善的数位公共资讯基础设施、利用数字技术促进良政、发展新创企业生态体系、推动洁淨能源及生态保护,以及发展在地电信产业的5G与6G能力。


新闻稿引述莫迪说,印度有8亿人口使用网络、7亿5000万人拥有智能手机,印度政府正积极做用宽频网络连接60万座村庄。


莫迪还提到印度的太空计划和及网络资安保护能力,并称印度现阶段正聚焦于发展硬件,为发展半导体产业铺路。


他说:“我们正在准备奖励配套,以期成为半导体的重要制造者。我们的奖励生产的方案已吸引许多国内外业者前来设置基地。”


印度政府近来正积极吸引外资前往设置芯片厂,早前有媒体引述不具名消息报导,新德里正计划推出一个数十亿美元的生产补助计划,台湾厂商也是招揽洽谈的对象。


然而,有台商分析,印度不是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的一环,像芯片这样的较高档产品,因要考量稳定水电供应、上下游供应链、政府效率等大环境,加上投资成本高,短时间内想吸引到外资并不容易。


台商说,以台积电为例,若要到印度设厂可能还得带上数百家协力厂商,难度颇大。目前印度的情况比较适合做电子产品的组装,至于半导体发展前景,还得看印度政府的决心及相关计划的执行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7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全球都在追逐2nm

富士康造芯,撕掉“代工”标签

国产芯片厂商,变了!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