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调,打造本土半导体

2022-06-18 14:00:2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共同社 ,谢谢。

据报道,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与民间企业合作,在国内完善新一代半导体制造基地。还将与美国政府携手,力争在2025至2029年度的较早阶段实现。新一代半导体用于量子计算机等领域,在经济安保上也不可或缺,因此政府为确保稳定供应将加紧构筑量产体制。


日美政府在5月的首脑会谈中一致同意在新一代半导体领域合作。近期将设置联合工作组,具体制定建造地点等建设计划。7月举行的“日美经济政策磋商委员会”(经济版2+2)上将磋商合作内容。日本政府在研究利用补贴等方式。


新一代半导体比以往的半导体在性能上大幅提升,人工智能(AI)等用途广泛,还可以转用于军事。国际半导体巨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透露,将在2025年启动制程为2纳米(1纳米为10亿分之1米)的新一代半导体生产。


中国政府也对本国的半导体开发进行大规模投资等,各国竞争激化,日美近年来在新一代半导体等研发领域相互靠拢。日本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5月访美,与美国政府制定了以加强研发和供应链的合作为核心的基本原则。


关于美国主导、5月成立的新经济圈构想“印太经济框架”(IPEF),日本等参加国也将合作力争确保供应链的稳定。


台积电的子公司将在熊本县建造新工厂,力争2024年开始出货。该工厂计划生产制程10至20纳米级的半导体产品。


日本批准台积电建厂计划 最高补贴4760亿日元


日本政府17日宣布,基于扶持在国内建造半导体工厂的相关法律,批准全球半导体巨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等在熊本县建厂计划。政府最高将补贴47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8亿元)。台积电将携手索尼集团与电装,主要面向日本客户进行生产。


各国就用于各类电子产品的半导体采购展开竞争,确保稳定供应已成为政府的重要课题。日本在半导体生产方面落后,因此政府希望通过提供补贴等夯实生产基础。对台积电等的补贴是基于相关法律的首个项目,到2024年底前陆续发放。


预计工厂将在2024年12月首次出货。用于演算的10至20纳米级(1纳米为10亿分之1米)制程半导体的月生产能力将达到约5.5万枚(按12英寸换算)。根据计划,工厂占地面积约21.3万平米,员工数约1700人。


政府认为台积电方面满足了持续生产至少10年、半数以上材料在日本国内采购等条件。


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17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期待增强半导体供应链韧性,以及为今后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持续做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7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积电最新工艺路线图:2nm正式亮相

全球都在追逐2nm

富士康造芯,撕掉“代工”标签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