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投资3000亿建12吋DRAM工厂

2022-06-19 14:00:3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 ,谢谢。

台塑集团旗下DRAM大厂南亚科(2408)斥资3,000亿元新建12吋厂并取得建照,敲定23日举行动土典礼。这是台塑集团近十年来在科技领域最大手笔投资,不仅为满足市场需求及公司长远发展,更是抢搭下世代AI、5G、伺服器和元宇宙商机的重要一步。


动土典礼仪式由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亲自主持,凸显集团对此事的重视,根据南亚科规划,12吋新厂落脚新北市泰山南林科学园区,总投资额高达3,000亿元,目标2025年开始装机量产,采用10纳米制程技术生产DRAM,月产能约4.5万片,代表台塑集团正式迈向DRAM技术自主。南亚科近年来积极投入自主技术开发与制程转换,2020年初开发出10奈米级DRAM新型记忆体技术,同时确立下世代10纳米DRAM将采用自主研发技术,不再走授权模式。


从目前的技术进程来看,南亚科第一代10纳米世代1A制程已试产第一颗8Gb DDR4,并达到良率目标,第二颗DDR5设计完成并投入试产,预计今年进行1A制程转换并导入量产;第二代10纳米世代1B制程已完成功能性验证芯片的试制,首颗产品8Gb DDR4已开始投片试产。


董事长吴嘉昭曾说,DRAM是电子产品智能化关键元件,包括智慧手机、伺服器及资料中心是目前最大应用区块。随着5G、AI、物联网、大数据、自驾车、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发展,未来各种消费型智慧电子产品的推出,将带动DRAM应用多元化,需求每年会有15-20%的位元成长。


追上三星等一线大厂?


南亚科从最高累积亏1610亿元,到连续获利9年;吴嘉昭很有感触,他一路带着南亚科执行去美光化、研发出最先进自主技术,终于让南亚科脱胎换骨。


当时李培瑛认为,南亚科应该要盖一座全新的12吋厂。当年他负责全球行销业务时,发现几乎所有的客户都要看供应商有没有未来的技术、未来的产品,如果没有的话,即使通过客户验证进入量产,也会被排得很后面,甚至被边缘化,很难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后来李培瑛成功说服吴嘉昭,决定先兴建厂房外壳。2015年7月,在吴嘉昭点头答应下,南亚科低调于新北泰山南林科技园区举行了新总部暨12吋新厂的动土典礼。


也因为当初的超前部署,南亚科靠着2017年启用的新厂,快速填补失去华亚科产能的缺口,同时也将该厂定位为十纳米的研发重镇,蓄积更多的能量站稳脚步。


如今南亚科于现有厂房导入自主开发的十奈米级第一代及第二代新制程及产品,今年底将以自有技术试产DDR5晶片,正式送样予客户。这将是台湾DRAM厂商首度以自有技术重返先进制程市场,并一口气追上未来主流DDR5产品,与一线大厂三星、SK海力士、美光直接竞争。


市场关心,南亚科仍有来自美光技术授权20纳米制程,未来何时会完全脱离美光?李培瑛回应,20纳米有产能的限制,将逐步减量,全部转换到自有技术的时程须看客户的需求与新世代制程的规划。


事实上,南亚科下一步的目标更大:要拉近与国际大厂的竞争差距!去年四月宣布将花费3千亿元兴建全台首座双层12吋晶圆厂,王文渊也难得出席露面力挺,这项投资案金额也创下台塑集团在科技产业布局的最高纪录。


与十年前净值几乎转负的绝境相比,南亚科现在所拥有的实力已不容小觑,这次规画的新厂也将纳入最先进的EUV(极紫外光微影制程)制造技术,预言不会缺席下一轮DRAM先进制程的竞赛。


不仅有DRAM产业,台塑集团跨足半导体事业的布局,还延伸至上游的半导体矽晶圆厂台塑胜高、下游的后段封测厂福懋科技,充分发挥上下游垂直整合的综效,就如同台塑集团一贯的企业文化。


走过二十多年来DRAM的兴衰血泪史,吴嘉昭表示,DRAM是所有电子产品智慧化的关键元件,是半导体产业极为重要的一环,这次投资兴建先进晶圆厂,让南亚科不仅成为台湾的DRAM 领导者,更是全球关键记忆体供应商,台塑企业将全力支持,延续并扩大台湾DRAM产业的发展。


李培瑛强调,DRAM产业比起10年、20年前更稳定,不像过去竞争白热化,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DRAM是固定规格的产品,它本身也有竞争的存在,包括产品、品质、服务等,这些都是能不能成功的要素之一。「DRAM绝对不是万里无云的产业,」李培瑛说,但现在的南亚科已具备有竞争力的自主技术,未来随着新厂启用,将能以更大的弹性与广度去应对景气的高低起伏。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7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从芯片巨头抱团晶圆厂想到的

台积电最新工艺路线图:2nm正式亮相

全球都在追逐2nm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