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会被禁运吗?俄罗斯和印度在这方面什么水平?

2022-06-20 14:00:2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 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转载自知乎 ,作者:包云岗,谢谢。


编者按


近日,有读者在知乎提问:“俄联邦数字发展部部长称将大力扶持国产 RISC-V 处理器发展,如何解读此举?”


针对此问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包云岗老师做了回答。在回答中他还针对印度和俄罗斯两个近期都说要大力发展RISC-V的国家在这方面的实力进行了评价。


以下为包老师回复原文:


根据对RISC-V的了解,尝试分析俄罗斯政府部门的决策依据:


一、RISC-V会不会被禁运?


RISC-V指令集是标准规范,载体就是几个PDF手册,全世界任何实体和个人都可以免费下载(Specifications - RISC-V International)。因此,俄罗斯的企业和个人可以很容易获取到RISC-V手册,即使他们没有参与RISC-V指令集的制定。


二、如何发展俄罗斯国产RISC-V?


RISC-V手册全世界看到的都一样,更重要的是要拥有根据RISC-V手册设计和制造出RISC-V芯片的能力,并能在不依赖美西方国家的情况下持续迭代演进。若一个国家或企业要拥有这种能力,则需要至少具备以下条件:


1.支撑技术演进的平台、工具、验证、评测等研发基础设施;

2.有足够的市场支撑持续发展;

3.有足够的人才储备。


要形成这种能力并不容易,俄联邦数字发展部部长称将大力扶持国产 RISC-V 处理器发展,根本上也是要让俄罗斯发展出这种能力。


三、俄罗斯已具备哪些条件?


虽然要建立上述能力并不容易,但对于俄罗斯而言,仍然存在两个有利条件:


1.由于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施加极限制裁,为了反制,俄罗斯政府已经修改了法律中关于专利赔偿金的规定——取消向不友好国家支付专利费。因此,国际知识产权约束已经失效,美西方国家的所有专利都可以免费使用。


2.RISC-V国际社区相关的开源资源,俄罗斯企业和个人都可以使用,比如:支持RISC-V的Linux/Debian发行版、GCC/LLVM编译器、各种开源RISC-V处理器核(比如UC Berkeley的Rocket、来自中国的香山等)、各种软硬件工具链等RISC-V生态中的元素。因此,俄罗斯可以借力RISC-V国际开源社区生态。


上述从俄罗斯视角的分析,其实对于其他国家也基本适用,比如印度。因此,印度政府最近有一系列关于RISC-V的重大举措:


一、启动“数字印度RISC-V处理器”(DIR-V)发展规划


2022年4 月,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 (MeitY) 宣布成立印度半导体任务专家小组,该委员会由高级官员、行业专家和院士组成。专家小组将为发展印度半导体领域提供具体意见,并提出进一步发展该行业的方法。它将专注于支持该行业的中小企业,并开发一个生态系统来支持这些小企业。此举是联合内阁于 2021 年 12 月批准的“Semicon India”计划的一部分,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度数字公司内部成立了印度半导体使命 (ISM),以制定在该国发展半导体的战略。


印度电子与信息技术部部长Rajeev Chandrasekhar对外公布了“数字印度RISC-V处理器”(DIR-V)发展规划,目标是基于开源RISC-V架构自主研发微处理器,并在2023年12月前实现流片,在 2023-2024 年之前商业推出第一批本土芯片组和下一代微处理器,以满足汽车、移动和计算领域对半导体不断增长的需求。目前,印度机构目前正在开展SHAKTI和VEGA两款RISC-V处理器设计,前者有望得到英特尔代工服务支持,以22纳米工艺制造。


二、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MeitY)加入RISC-V国际基金会成为最高级会员,其部长Rajeev Chandrasekhar将成为国际基金会理事


India Ministry of Electronics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eitY)是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MeitY),该部门是印度政府下属机构,主要负责制定、实施和审查信息技术、电子、互联网领域的国家政策(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许可以外的所有事项),为印度政府和国家公共部门组织提供政策指导。


介绍一下这位部长:Rajeev Chandrasekhar是印度技能发展和创业部、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部长,是卡纳塔克邦印度人民党 (BJP) 的上议院议员,是一名政治家、企业家和技术专家。作为政治家,他被公认为在数字印度、互联网和技术问题、频谱分配、网络中立性、网络空间政策和监管事务中消费者权利等方面最有见识和最活跃的议员。作为企业家,Chandrasekhar于1994 年创立了 BPL Mobile,作为当时印度主要的电信公司之一,拥有孟买等地的许可证;于 2005 年创立了 Jupiter Capital,目前在科技、媒体、酒店和娱乐领域拥有超过 8 亿美元的投资和管理资产;于2013 年 4 月,Chandrasekhar 因其作为企业家的工作而被贝尔高姆维斯瓦拉亚科技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作为技术专家, Chandrasekhar曾是英特尔的工程师,是英特尔I486奔腾处理器研发小组的一员。


俄罗斯和印度政府虽然都表示大力支持RISC-V,但和中国相比,还是远远落后了。截止到2022年3月份,RISC-V国际基金会的机构会员中,中、美、欧三方并驾齐驱,相信未来中国力量在RISC-V生态发展过程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经常有人问起这样的问题:


如果有一天中美完全“脱钩”,RISC-V会断供吗?RISC-V供应链安全如何应对?


对此,前面针对俄罗斯的分析,在中国遇到极端情况下也同样适用。相比于俄罗斯,中国还有更大的优势——中国已经具备CPU独立演进的能力以及足够大的市场,且人才规模也要大得多。


因此,极端情况下,RISC-V相关标准规范可以出现分叉(假设叫RISC-X),中国完全有能力独立推进RISC-X标准的演进,并且联合“一带一路”国家一起构建生态,同时尽量继续兼容原有RISC-V国际开源生态。这种情况下,中国研发的RISC-X相关产品可能无法进入美西方国家(就如今天的华为产品),但不影响在国内和“一带一路”国家的销售与应用。而RISC-X依然可以保持开源开放,从而联合拥有66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共建生态,实现开源芯片普惠世界。



RISC-V国际基金会会员国别(截至2022.3)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7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存储器最新发展路线图

从芯片巨头抱团晶圆厂想到的

台积电最新工艺路线图:2nm正式亮相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