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的接口IP,需求将来自以下领域!

2022-07-11 14:00:3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 k)编译自semiwiki ,谢谢。

如果要记住 2021 年接口(Interface) IP 市场的关键点,只需考记住三组数字:13亿美元、22%、30亿美元。得益于类似PCIe、DDR 内存控制器和以太网/SerDes等高流道协议(high runner protocols) ,接口 IP 类别在 2021 年创造了 13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 22.7%。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预测,因为 IPnest 预测该类别在 2026 年的重量将达到 30 亿美元。


这一类别中另一个有趣的是两个战略模型的战斗,即 Synopsys 的“一站式商店”和 Alphawave 的“一站式服务”知识产权。



2010年初,接口IP一直以无线移动为主,其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自该细分市场。高端手机在2010年底依然充满活力,2020年则拥有了很多接口IP,如LPDDR5X、MIPI摄像头/显示接口、PCIe 3/4、UFS 3.1、eUSB和USB 3.1/DP,但诸如HPC、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或存储等数据中心领域正在蓬勃发展,并维持了 DDR 内存控制器(DDR5、LPDDR5、HBM)、PCIe 和 CXL 等协议的增长(当汽车和移动设备仍在使用 PCIe 3 / 4 时,数据中心采用 PCIe 5 ) 和以太网/SerDes(2021 年开始的 112G SerDes 设计意义重大)。


十年前,“一站式”(One-Stop-Shop)模式是 IP 厂商的口头禅,这一战略对 Synopsys 也极为有利,他们在接口 IP 类别中也占有 55.6% 的市场份额。我们看看其他遵循“一站式商店”模式的供应商,拥有 14% 市场份额的 Cadence 、拥有 3.4% 市场份额的 Rambus 都没有 Synopsys 成功。


要从该模型中受益,根据定义,您需要支持几乎所有协议,但您还需要成为领导者,在每个受支持的协议中获得第一的收入。自 2005 年以来,我们已经看到,小型供应商只有将重点放在支持的 IP 协议上,才能生存和发展。如果同一供应商尝试支持五、六或更多协议,如“一站式”模型所要求的那样,失败的风险将非常高。


Alphawave IP 由 SerDes 专家团队于 2017 年创建,已开发基于 DSP 的 PAM4 112G,在 2020 年增长 75% 之后,2021 年 IP 收入为 8900 万美元,同比增长 102%。这是新战略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模型,“Stop-For-Top”。


得益于强大的工程团队,这个IP 供应商正专注于要求非常高的产品,目标是前沿协议和技术节点。Alphawave IP 一直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正在为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提供互连 IP,该行业变得越来越以数据为中心,并且需要始终计算、存储并在系统级别互连这些数据(PCIe 和 CXL ) 或远程,通过以太网。幸运的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但卓越的工程团队并非靠运气,而是长期 SerDes 设计经验的结果。


比较这两种模型产生的投资回报率可能会很有趣……我们可以注意到,这两种策略都可以带来成功,正如 Synopsys 采用“一站式服务”模型所说明的那样,接口 IP 收入(2021 年为 7.27 亿美元)和 55.6% 的主导市场份额,当时 Alphawave IP 的 IP 收入以惊人的速度达到近 1 亿美元。


像往常一样,IPnest 按协议进行了五年预测(2022-2026),并按协议计算了 CAGR(下图)。正如您在图片中看到的,预计大部分增长将来自三个类别,PCIe、内存控制器 (DDR) 以及以太网和 D2D,分别呈现 5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22%、21% 和 19%。这并不奇怪,因为所有这些协议都与以数据为中心的应用程序相关联!该预测预测前 5 大接口 IP 协议将在 2026 年突破 2.5B 美元大关,或 5 年内增加 2.5 倍。2026 年至 2021 年高端接口 IP 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18.6%……



这是一个始于 2009 年的调查,现在发布的第 14版。在刚开始做这个调查时,当时的接口 IP 类别市场为 2.5 亿美元(2021 年为 13.06 亿美元),我们可以肯定 5 年的预测保持在 +/- 5% 的误差范围内!


IPnest 预测 2022 年,2026 年的接口 IP 类别将在 30 亿美元范围内(+/- 200 美元),这一预测是现实的。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9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一路狂跌的芯片巨头

手机基带芯片往事

3D芯片时代,这个问题要重视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