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芯片公司业绩预告,冰火两重天

2022-07-16 14:00:2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 ank)综合,谢谢

近来,国产芯片公司密集发布财报预测,从财报看到,他们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博通集成,从盈利到巨亏


博通集成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 2022 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423 万元到-1,938 万元。预计 2022 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170 万元到-2,536 万元。


按照他们所说,公司本期亏损主要原因:


(1)营业收入减少:因上半年疫情管控影响,公司业务拓展、订单生产及销售物流效率有所降低;


(2)研发费用增加:公司持续增加对 研发人员的招聘,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新产品流片费、耗材等投入等均持 续增加,带来研发费用同比增加。


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294.37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4.37 万元。


回到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约2.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54万元。


卓胜微:业绩同比下降


国内射频巨头卓胜微发布预告,公司预计 2022 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22.35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5.27%,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 29.72%-24.69%。其主要原因系:


(1)由于受到疫情反复变化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手机行业的市场需求不景气,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有所下滑。


(2)公司积极推动芯卓半导体产业化项目的建设, 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力度,从而使得公司研发、经营费用上升。


(3)随着产品 销售结构及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导致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


(4)存货减值损失增加。


他们同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坚定以射频模组为成长引擎,把握市场发展机遇,按照既定目标 持续推动芯卓半导体产业化项目建设,不断加大滤波器芯片及模组产品的工艺技术研发 力度,接收端 SAW 滤波器产线取得阶段性进展,已于本报告期末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 预计三季度可正式进入规模量产阶段;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加大射频模组产品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升射频模组市场份额。


赛微电子: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0%


赛微电子7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0.64万元~936.83万元,同比下降87%~90%;基本每股收益0.0056元~0.0169元。


据他们所说,公司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MEMS工艺开发与晶圆制造具备全球竞争优势,拥有业内顶级专家与工程师团队以及持续扩张的8英寸成熟产能,较好地把握了下游生物医疗、通讯、工业汽车、消费电子等应用领域的市场机遇,旗下瑞典MEMS产线的订单、生产与销售状况良好,在COVID-19疫情全球持续、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的背景下,在本报告期内继续实现了业务增长,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


2021年1至12月份,赛微电子的营业收入构成为:MEMS行业占比87.83%,导航行业占比10.29%,无人系统行业占比1.58%,GaN行业占比0.31%。


恒玄科技:净利润同比下降56.9%左右


恒玄科技7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15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1.08亿元左右,同比下降56.9%左右。


按照他们所说,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系:


(1)由于受到国内疫情反复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多方面因素的 影响,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不景气,使得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有所下降;


(2)公司持续投入研发,研发人员数量及新产品研发投入大幅增加,2022 年上半年公 司研发费用支出 20,900 万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 80%以上,使得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多。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非经常性损益 5,650 万元左右,与去年同期基本 持平,主要为募集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形成的投资收益。公司上半年扣除 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下滑,同时研发投入大幅增加。


汇顶科技:净利润同比减少


汇顶科技7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00万元到24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4.05亿元到约3.97亿元,同比减少96.2%到94.29%。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大部分依赖于智能手机市场,受国际形势和宏观经济影响,市场及客户需求下降较大;同时持续的疫情影响,造成供应链成本增加;公司主要产品竞争略有加剧。以上综合因素导致公司收入及毛利下降。


斯达半导:净利润同比增长120.8%


斯达半导7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亿元至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1.86亿元至约1.96亿元,同比增长120.8%至127.29%。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的影响。2022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快速增长,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储能等行业持续快速放量,新能源行业收入占比从2021年的33.48%提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47.37%,同时,公司车规级SiC模块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始大批量装车应用。2022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不断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兆易创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93.46%


兆易创新7月14日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5.2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3.46%。


业绩变动原因2022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主营业务的良好表现。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客户结构,继续提升工业、汽车等领域营收贡献,并通过多元化供应链布局,克服疫情对物流和产品交付的影响,从而实现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快速增长。


北方华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30.00%~160.00%


北方华创7月11日公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7.14亿元–8.07亿元,同比增长130%-160%。2022 年上半年,受下游市场需求拉动,公司电子工艺装备及电子元器件业务进展良好,销售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北方华创前身是七星电子,2016年,七星电子与北方微电子实施战略重组。


重组后,公司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2016-2021年,公司营收从16.22亿元逐年增长至96.83亿元,净利润从9290万元逐年增至10.77亿元。


业绩稳步增长受益于行业的高度景气,产线新建及扩建项目拉动下,国内集成电路设备需求在全球保持较高份额。作为上游龙头厂商,为了满足下游需求,北方华创也不断募资扩产。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10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三星,为什么豪赌3nm?

芯片价格滑铁卢背后

Apple M2芯片最全评测,值得买吗?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