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大幅下滑,英特尔三十年来首次净亏损,资本支出砍掉40亿美元

2022-07-29 14:00:4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综合自semianalysis ,谢谢。

目前半导体界的话题是英特尔的业务在2022 年第二季度实现净亏损 4.54 亿美元。这是英特尔 30 多年来首次出现 GAAP 净亏损。Covid-19 在家工作和数据中心的蓬勃发展使英特尔得以在 2 年内覆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核心业务的衰退。


随着全球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放缓,美国正式陷入衰退,英特尔不再拥有这种优势。虽然个人电脑行业的快速放缓是一个重要原因,但英特尔也在快速增长的数据中心业务中继续失去市场份额。


面对英特尔 30 多年来的首次净亏损,英特尔的高管们认为,他们的股东短期钱包比公司更重要。英特尔表示,他们最后支付了 15 亿美元的股息,同比增长 5%,并继续致力于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加股息。在semianalysis看来,如果这不影响他们的新晶圆厂扩建和周转计划,他们不会介意继续支付股息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加股息。


报道进一步指出,英特尔们还降低了2022 日历年的核心费用。据报道,核心费用的降低与建造更少的晶圆厂直接相关。“我们将我们的资本支出预测下调至 230 亿美元,比我们之前的指导少 40 亿美元。”英特尔首席财务官 David Zinsner说。


英特尔在第二季度支付了 15 亿美元的季度股息,他们预计将在 2022 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支付同样多或更多的股息。也就是说,至少支付 45 亿美元的股息。相比之下,主要与建造晶圆厂有关的资本支出减少了 40 亿美元。


由此可见,我们对 Pat Gelsinger 和他对英特尔的使命的看法是错误的。过去,我们写过他如何改变英特尔的战略,并通过大力投资他们的核心业务来““Betting The Farm””。我们甚至认为 Pat Gelsinger 正在改变英特尔所拥有的文化,并且正在倾其所有以恢复英特尔从前的地位。但现在似乎一切都没有如约进行。


我们曾希望英特尔会选择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先前道路,但他们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他们选择了通过减少对晶圆厂的投资以及向终身英特尔工程师支付有史以来最低的季度奖金来选择财务路线。


英特尔首席财务官:我们“处于底部”


在芯片制造商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以及季度和全年业绩低于分析师预期后,英特尔股价在周四的延长交易中下跌了 10%。


根据一份声明,在截至 7 月 2 日的季度中,英特尔的收入同比下降了约 22% 。根据 Refinitiv 的数据,收入低于预期 14%,这是该公司自 1999 年以来最大的令人失望的收入。该季度末净亏损 4.54 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收入为 50 亿美元。毛利率从上一季度的 50.4% 收窄至 36.5% 。


“经济活动的突然快速下滑是造成短缺的最大驱动因素,但第二季度也反映了我们自己在产品设计等领域的执行问题,以及 AXG [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集团] 产品的增加,”英特尔首席执行官 Pat Gelsinger 说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他说,英特尔将继续处理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供应短缺问题,这些供应短缺导致产品供应延迟。


关于指引,英特尔要求调整后每股收益为 35 美分,收入为 150 亿至 160 亿美元。Refinitiv 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计,调整后每股收益为 86 美分,收入为 186.2 亿美元。


英特尔下调了全年预期。该公司表示,目前调整后的全年每股收益为 2.30 美元,收入为 650 亿美元至 680 亿美元。三个月前的指引是调整后每股收益为 3.60 美元,收入为 760 亿美元。Refinitiv 调查的分析师一直在寻找每股 3.42 美元的收益和 743.4 亿美元的收入。


英特尔首席财务官大卫·津斯纳 (David Zinsner) 在接受 CNBC 采访时表示,中小型企业已经放缓了电脑采购的步伐,但企业一直在坚持。尽管如此,经济疲软的最新预测因素可能会导致组织推迟 PC 更新周期。


“我们确实认为我们处于底部,”Zinsner 说,并补充说第四季度的价格上涨和季节性改善应该有助于英特尔将其毛利率恢复到 51% 至 53% 左右。


在第二季度,包括 PC 芯片在内的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创造了 77 亿美元的收入,下降了 25%,远低于 StreetAccount 调查的分析师普遍预期的 88.9 亿美元。本月早些时候,技术行业研究员 Gartner 表示 ,本季度 PC 出货量下降了近 13%。在向投资者的介绍中,英特尔指出消费和教育市场对个人电脑的需求“疲软”,并表示较高的单位成本降低了该部门的营业收入。


Gelsinger 先生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表示,PC 客户正在以十年来未见的速度降低库存水平。PC 制造商通常会在预期销量下降时降低芯片库存水平。


英特尔最近建立的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部门,包括服务器芯片、加速器、内存和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贡献了 46 亿美元的收入,下降了 16%,落后于 StreetAccount预期的 61.9 亿美元的共识。英特尔表示,竞争压力损害了该部门的收入。Zinsner 表示,展望未来,使用代号 Sapphire Rapids 的服务器芯片的产量将比预期的要晚,主要是在 2023 年。


英特尔新的网络和边缘部门(包含公司的网络产品)创造了 23 亿美元的收入,增长了 11%,仅略高于 StreetAccount 的 22.7 亿美元的预测。


在本季度,英特尔推出了与Nvidia 的A100 显卡竞争的 Habana Gaudi2 人工智能训练芯片。英特尔呼吁国会推进支持美国半导体制造的联邦立法,以便在俄亥俄州建立工厂。周二早些时候,美国众议院通过了《芯片和科学法案》,将该法案提交给了乔·拜登总统。


“这是历史性的立法,”Gelsinger 说。Zinsner 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英特尔预计将在 2023 年获得与该立法相关的资金。


在采访中,Zinsner 重申了英特尔早些时候的声明,即该公司将在 2023 年推出代号为 Meteor Lake 的 PC 芯片。Digitimes报道称,出货将于 2023 年底开始,但 Zinsner 拒绝具体说明时间。


“我会告诉你,我们期待在Meteor Lake上通电,你知道,相对较快,所以你知道,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老实说,”他说。


Gelsinger 在英特尔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英特尔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将其 Mobileye 自动驾驶部门首次公开募股,具体取决于市场状况。Zinsner 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经济状况,英特尔将放缓招聘步伐,预计 2022 年的资本支出为 230 亿美元,低于此前预测的 270 亿美元。


剔除盘后走势,英特尔股价在 2022 年迄今已下跌约 23%,而同期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下跌不到 15%。


原文链接:

https://semianalysis.com/intel-cuts-fab-buildout-by-4b-to-pay-billions-in-dividends-first-net-loss-in-over-30-years-cutting-fab-buildouts-but-committed-to-growing-the-dividend/


https://www.cnbc.com/2022/07/28/intel-intc-earnings-q2-2022.html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11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行业的冰火两重天!

闪存,正式进入232层时代!

一位AI芯片创业者的反思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