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AR/VR需要的存储!

2023-05-19 23:05:16 来源: 互联网
谈到AR/VR应用带来的机会,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处理器、传感器和无线芯片,但其实这种应用还将给存储带来机会。
 
据普冉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冉)设计中心高级总监冯国友在日前于东莞举办的“2023松山湖中国IC创新高峰论坛”上介绍,      新兴应用的兴起将带来存储芯片需求的提升:VR/AR/MR接入ChatGPT新掀AI革命浪潮,将带来AIoT终端设备开机快速启动、蓝牙和Wifi连接等基于NOR Flash的存储需求。
 
成立于2016年的普冉正是这方面的专家。
 
冯国友表示,前身是无锡普冉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普冉有两大战略方向:一个是存储器,一个是基于存储器延伸芯片的Momory+的。其中,存储芯片有两条核心产品线,包括超低功耗的NOR Flash,这一直是普冉的特色,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第二个产品线是高可靠性的EEPROM。
 
除了存储以外,普冉在32位MCU上也有不错的表现,这就是公司Momory+产品的形态之一。此外,基于存储延伸的特色模拟芯片方面,普冉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作为公司的拳头产品,普冉在存储方面一直致力于工艺突破,设计技术创新、追求卓越的品质,为客户创造高性能的产品,并为之持续努力。在工业方面,普冉也是业界首家开创性采用SONOS电荷俘获技术实现低功耗存储的厂商。在工业迭代方面,普冉也从第一代55纳米到第二代40纳米,第三代的40nm-E也即将推出。
 

 
早在五年前的松山湖会议上,普冉就推出公司第一代1.65伏到3.6伏宽电压的超低功耗IoT  Flash产品PU系列。五年后,普冉又在松山湖发布了业界首款1.1V超低功耗,超低电压,面对AIOT应用的高性能Flash存储芯片P25Q32SN。
 

 
据冯国友介绍,自2018年发布以来,普冉PU系列目前已累计销售1.8亿颗。从技术上看,新推出的P25Q32SN拥有多系列的特点:
 
支持1.1V电源系统,为业界最低,具备宽电压范围1.05V~2.00V,可涵盖1.1V、1.2V和1.8V AIOT系统;采用业界创新工艺和领先制程的40nm SONOS工艺;
 
目前行业最低功耗,1.1V 80M STR 4IO 读取功耗约2.86mW,80M DTR 4IO读取功率约为4.2mW,为业界同类产品功耗的一半, 甚至更低;
 
快速读取:416Mbps (STR 4IO);640Mbps (DTR 4IO) ;
 
16Mb-64M已出货,后续将开发全容量系列;同时支持SOP8、USON8、WSON8、TSSOP8、WLCSP 等多种封装形式以及 KGD for SiP;
 
可基于极低功耗,为音频、图像等多模态SoC智能主控芯片提供必要性存储辅助,助力元宇宙的国产生态链完善。
 
众所周知,随着像open AI,ChatGPT这些AI软件的兴起,可以提升语言处理、图像处理、音频处理的性能,然后然后助力AR、VR、元宇宙的发展。两者结合可以产生如AR教育和AR软件等新兴应用。但新兴应用、智能设备总量增加以及高算力的增加都会有额外的电力消耗。在用户体验方面,客户也希望可穿戴产品有更好的待机时间,对升级也有一些需求。
 
换而言之,基于新兴的应用,不仅对芯片制程、容量、计算速度、稳定性提出要求,也对低功耗方面提出更高的迭代要求。因此随着制程的升级,普冉一步步推动Nor Flash的电压往低电压走。以跟随主控SoC芯片的电压降低需求,这样做可以简化电源系统,实现单电源供电。
 
“基于市场需求和紧迫性,我们首先推出16兆、32兆、64兆三个容量,然后接下来会在Q3的时候,会推出128兆和256兆,这边现在已经在设计当中,即将要推出。到了第四季度,我们还会推出4兆和16兆,实现全容量的覆盖。”冯国友最后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