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3上海慕展,Qorvo携一众产品“秀肌肉”

2023-07-21 19:30:34 来源: 李晨光
近日,全球领先的连接和电源解决方案供应商Qorvo携一众优势产品亮相2023慕尼黑上海电子展electronica China,围绕“电源管理、IoT、Matter、UWB、Wifi7”等技术和应用,在展台展出了一系列出色的解决方案。
 

2023慕尼黑上海电子展Qorvo展位
 
展会期间,Qorvo资深工程师向半导体行业观察在内的媒体介绍了本次展品的亮点产品及应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Qorvo领先的连接与电源技术在智能汽车、绿色能源、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和技术优势。
 
3D触控板显示屏及各类适用于汽车智能座舱压力传感应用:
 
  • 金属按键——基于金属材质的按键开关,得益于力度传感器一流的灵敏度特性;
  • 电动车窗开关——基于力度传感器的电动车窗开关,实现无缝的工业设计以及多级力触发功能;
  • 3D显示屏——基于电容触控+力度传感器方案的3D触控显示屏,为创新的人机交互设计提供多维度的输入数据。
 
适用于汽车智能座舱及各类压力传感应用的3D触控板(图源:Qorvo展位)
 
同时,Qorvo还在现场展示了通过Matter认证的智能家居开发套件。据介绍,该方案是基于树莓派的QPG7015网关解决方案,以及QPG6105的节点解决方案。通过Matter上面的RGBw、门锁、传感器等示例代码,可以快速实现Matter灯泡、门锁、传感器等产品的开发。Qorvo能为开发者提供完整的开发套件。
 

Qorvo通过Matter认证的智能家居开发套件(图源:Qorvo展位)
 
同时,Qorvo在现场还带来了智能电池管理系统(BMS)方案。据介绍,Qorvo能提供PAC22140 和 PAC25140功率应用控制器(PAC)器件,这两款PAC属于单芯片解决方案,具备业内少有的特性,可支持最多由20个电池串联组成的电池组。这些产品采用了智能电机控制技术,让智能电池管理解决方案能够应用于各种工业、电动交通工具和备用电池应用。
 
此外,Qorvo展示的Wi-Fi 7 FEM评估板能够满足Wi-Fi 7技术规格全面升级的需求,包括与射频前端关联的4096QAM调变、320MHz通道频宽等特性,简化射频元件的设计难度,同时兼顾低功耗与小封装的优势,使产品开发拥有更大的空间与弹性。
 
在参观展品之余,Qorvo多位资深工程师在展位现场还围绕公司产品布局和战略规划做了深入分享。
 
  • Qorvo强势入局碳化硅
 
其中,碳化硅市场作为当前业界关注的热门领域,成为行业企业关注的焦点。据市场研究机构Yole数据显示,受汽车应用的强劲推动,尤其是在EV主逆变器方面的需求,碳化硅市场高速增长;除汽车外,工业和能源应用也将给碳化硅带来巨大的增长。预计2023年SiC潜在市场空间复合年增长率将35%,达到10亿美元;2027年为63亿美元,2030年为150亿美元以上。
 
碳化硅市场趋势表明,功率电子的大趋势正在推动碳化硅的采用,涉及汽车、电池充电、IT基础设施电力输送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不同领域对效率、尺寸、功率密度、成本等有不同的要求。
 
在此趋势下,Qorvo也在积极布局。2021年,Qorvo通过收购碳化硅技术领先公司UnitedSiC,强势入局。
 
据了解,UnitedSiC成立于1999年,主攻高效功率转换应用的碳化硅晶体管和二极管解决方案。其产品组合涵盖80多种SiC FET、JFET和肖特基二极管器件。目前,Qorvo推出的第4代SiC FET产品系列扩充其1200V产品系列,能够灵活满足电动车总线电压提高到800V的工程师的需要,有助于设计师为每个设计选择最适合的SiC产品。客户还可以根据特定的热力工况和运行条件混合搭配第四代产品,以实现价格和性能的最佳组合。
 
同时,基于独特的共源共栅配置,Qorvo相关产品实现了对EV充电器、DC-DC转换器和牵引驱动器至关重要的效率和性能的新水平,在电信/服务器电源、变速电机驱动器和太阳能光伏逆变器也可以应用。
 
能看到,对UnitedSiC的收购扩大了Qorvo在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EV)、工业电源、电路保护、可再生能源和数据中心电源市场的影响力。
 
然而纵览当前市场现状,SiC市场的竞争的确很激烈,包括ST、安森美、英飞凌等公司均实现了量产。对此,Qorvo碳化硅销售经理Kelly表示,Qorvo在碳化硅行业的与众不同在于,其产品采用Cascode配置的常关型FET,具有行业最低的导通电阻和最佳的开关性能;Qorvo的SiC FET产品架构具有栅极驱动兼容性。此外,值得一提的是,Qorvo的SiC技术能够在给定电流额定值下实现最小芯片尺寸的SiC FET,从而实现SiC晶圆衬底的最佳利用率,这是Qorvo跟业界其他厂商的差异所在,这也保证了Qorvo可以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性价比。
 
综合来看,UnitedSiC将Qorvo的影响力扩大到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工业电源、可再生能源和数据中心电源市场。期待Qorvo的碳化硅和电源管理产品组合将给工业、商业、消费电子和汽车领域的充电、驱动和控制应用提供广泛而有力的支持。
 
去年11月,Qorvo还宣布与SK Siltron的美国子公司SK Siltron CSS敲定了一项SiC衬底和外延片多年供货协议。双方通过长期供货协议绑定,能够达成双赢的效果,致力于在SiC车用市场获得更大的主动权。
 
  • UWB应用的突破口
 
另一方面,UWB也是Qorvo的强项所在。在展会现场,Qorvo也展示了UWB在智能手机定位、汽车无钥匙进入、空间音频技术等场景应用创新。
 

UWB产品方案(图源:Qorvo展位)
 
据了解,通过UWB技术增强用户体验,能够增加一个新的维度增强物理世界感知,实现准确定位,室内定位/导航、情境决策、工艺效率、安全性和安全通信都不在话下。
 
对于UWB目前在市场上的主流应用方向,Qorvo市场经理Dash指出,UWB从技术本身来说有三大主要应用趋势:
 
  • UWB能提供一个非常高精度的测距和角度测量,它会提供一个很好的空间感知;
  • 因为UWB频率是在8GHz频率范围左右,避开了2.4 GHz周围的繁忙ISM频段,可以提供低延时、大带宽的数据传输,适用于包括音频或视频传输等应用领域。
  • UWB可以做雷达的应用,进行周边环境的感知。
 
UWB本身不是一个特别新的技术,被苹果手机带起来后在消费市场被大家所认知,但在安卓市场上一直没有实现很好的增长,我们现在看到的几个UWB非车规的应用还是传统的一些定位为主,包括煤炭或工业应用中的定位。
 
James进一步表示,汽车现在普遍被认为是能打开UWB市场的一个契机,因为苹果手机推出UWB这些应用之后,到目前市场上并没有出现特别杀手级的应用,大家认为汽车市场有可能可以带动UWB的推广。
 
在汽车上主要有两方面的应用,一方面是UWB可以精确定位,可以做车门开启、氛围灯等应用,同时因为和安全芯片共同工作,UWB的安全性非常高,可以为汽车实现距离测量等防止汽车被盗的功能。此外,UWB可以实现车内生物检测,当儿童或宠物等生物活体遗留在车内,汽车可以提供报警提醒等,这个标准在欧洲已经在推广了。
 
而相应的,整个这套应用可能会反向推动其他手机以及消费类的UWB推广,包括手机和穿戴设备等。这对于整个UWB生态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点,因为它会构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基于这个平台我们就有很多的应用类产品产生很多应用,包括位置信息,也包括UWB可以去做的一些雷达侦测、空间的雷达感知等,车厂可以将UWB安装在车内以及车外车箱后尾部,利用UWB的雷达功能提供一些应用。这些都是UWB未来增长的主要方向。
 
得益于UWB技术带来的优异定位精度和无缝互联优势,UWB技术逐渐在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互联等相关领域开始铺开广泛应用。从智能终端、家庭应用到汽车应用,UWB生态正在逐步完善。
 
面对行业痛点和发展方向,Qorvo UWB解决方案能为上述领域提供完整的生态系统,可以充分满足客户的开发和部署需求。凭借自身在射频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和在UWB领域的先发优势,以及一系列的并购,成功奠定了Qorvo在全球UWB芯片市场的领导地位。
 
  • Qorvo的并购与整合
 
在收购UnitedSiC和多家UWB企业之外,回顾Qorvo的发展史能看到,从RFMD和TriQuint在2015年合并成立了Qorvo以来,8年间相继发起了多起收购:ZigBee领导者GreenPeak、电源管理和智能电机驱动IC领导者Active-Semi、RF MEMS天线调谐技术供应商Cavendish Kinetics、RF和MMIC供应商Custom MMIC、UWB芯片供应商Decawave、MEMS传感器供应商NextInput、UWB应用软件供应商Sevenhugs……这些都是对Qorvo的业务基石的添砖加瓦。
 
Qorvo高性能产品事业部高级销售总监James表示,Qorvo在这么多年收购了很多公司,包括Qorvo以前的射频积淀,我们一直希望把它拧成一股绳。从产品线层面为例,Qorvo成立了专门的车用产品线,车用器件产品线包含多种产品,不仅包含以前传统的一些射频产品,我们把UWB等也加到汽车产品线中。
 
Qorvo整个营销端和客户端也在拧成一个团队,虽然大家专长于不同产品线,但是我们在做客户推广的时候,我们叫Cross Selling(交叉销售),所有的产品都同时在卖。
 
James进一步指出,“在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时候,会整合我们对车厂、Tier 1、模组厂商的客户关系群体,为其提供一些整体方案。比如说我们在做射频器件设计的时候不光会考虑射频,还会考虑它的天线端该怎么做,以及它跟UWB这边怎么配合,同时我们会加持电源等等,我们希望能给客户提供一种多维度的系统级服务。”
 
在移动产品和基础设施应用上的射频依然占据领导地位的同时,Qorvo正大力进军电源、物联网和汽车等领域。
 
“通过这些分配,我们是希望把资源更好的整合,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增强跟客户之间更多的黏性。”James补充道。
 
综合来看,经过数十年的行业深耕与成长,Qorvo不仅拥有了多领域先进的设计水平,更掌握了领先的制造工艺,拥有庞大的制造工厂以及完善的支持与服务团队。凭借诸多优势,Qorvo能够助力客户从容应对新兴市场的挑战,并快速开发出更智能、更安全、更符合市场的产品。
 
Qorvo始终在寻找能够让企业长期增长的驱动因素,不断优化产品组合以稳固技术领先地位。这也正是Qorvo不断收购相应技术的理由所在。
 
写在最后

射频仍然是Qorvo的基石。但射频之外,Qorvo瞄向了物联网、汽车和电源等更多领域,Qorvo还拥有UWB、Matter、SiC器件、MEMS、WiFi等,未来几年Qrovo将凭借广泛的产品组合,赢下物联网和汽车这些高增长的市场。
 
作为行业创新的重要贡献者,Qorvo不仅将“连接”,也将“电源”带入了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行各业。Qorvo旨在凭借先进的射频、超宽带、MEMS传感器、可编程电源管理、碳化硅应用以及Matter连接诸多方案,为客户紧跟市场趋势,在产品差异化创新中脱颖而出助力赋能。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