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波科技:硅后验证的自动化

2023-07-24 12:15:39 来源: 互联网
在谈EDA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时候可能谈到其芯片设计或者硅前的数字验证等环节。其中,硅前验证包括验证芯片的功能并进行多项先进的芯片级建模和模拟。但其实除此以外,对于整个芯片的设计流程而言,硅后验证也是很重要的。
 
资料显示,硅后验证包括测试已封装硅片的速度、功能和可靠性。产品必须满足这些全面测试的严格要求,然后才会投入生产。随着芯片复杂程度的提高,流片成本的增加,硅后验证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上海孤波科技有限公司CEO何为女士也强调:“要做好一颗芯片,硅后验证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上海孤波科技有限公司CEO何为女士
 
硅后验证怎么做?
 
何为指出,芯片验证都是以需求为中心。如果从整个产品的需求来看,验证工作主要在各个层次上,比如说硅前、硅后、系统集成做验证,都是为了确保产品的需求能得到满足去做的尝试。具体到硅后验证方面,则是在芯片出来之后,在给客户出报告之前做的验证都可以叫做硅后验证。其主要工作是对芯片做一些性能摸底验证、实验室送样验证、性能鲁棒性验证,以及性能DVT验证和Char测试。在进入到量产环节的时候,还有一些NPI验证和可靠性的验证需要做。
 
“这一系列的工作都是半导体设计公司为了确认这颗芯片是不是有一个稳定的性能,进而可以执行大生产给客户提供稳定产品,以上整个过程就属于大家所说的硅后验证环节。”何为女士说。
 
因为涉及的环节很多,所以要做好硅后验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何为看来,则首先需要搞清楚几个问题。例如要验证什么?有哪些团队参与?如何做好相关数据的管理?这三个部分是硅后测试验证中比较重要的三个主题。
 
在搞清楚这三个问题的同时,我们还需要直面四个挑战,分别是:如何解决跨团队合作和项目管理?怎么把定义出来的产品Spec和各个阶段测试数据对齐?所有的数据如何进行治理?测试实施过程中如何把这个工作流变得自动化?
 
孤波科技的思考
 
基于上述思考以及公司团队本身的积累,孤波科技提出了一个实践的模型,以Spec管理为中心,对整个的硅后测试验证实践。具体而言就是在分解了需求之后,把定义的Spec导入到Spec管理评审进行初始的起点。在所有的芯片回来之后的部分,就可以获得进到产品数据库的数据。在有了Spec结果之后,就很容易从产品数据库里拿到数据进行比对,以得出整个团队做出的决策是不是以这样的Spec给客户出验证的整个过程。
 
 
为此,孤波科技定义出了一个标准化的软件产品。在这几个软件产品之上,他们还提取了包括测试硬件标准化、可重复的大量数据、自动化测试平台、标准化测试库和统一的数据管理和分析在内的几个比较重要的概念,定义出了三款产品:Spec管理工具Spec Manager、研发数据管理和分析平台OneData和实验室仪表自动化测试平台OneTest。
 
据何为介绍,Spec Manager的核心是数据库;孤波科技通过创新,协助芯片产品从需求管理开始,到流程管理再到产品管理整个流程都做得非常完善。公司还把PLM、流程管理、研发管理做了轻量级的软件协作工具,进一步简化芯片设计公司的工作
 
OneData则是孤波科技给半导体设计公司做的一个数据中台,芯片出来以后的验证阶段、量产阶段、大生产阶段的芯片本身的测试数据都会进入到OenData平台里。有了这些数据,设计公司可以更加的优化设计、提升量产良率,或者更加优化良率和成本之间的关系,实现不同的目标。
 
孤波科技研发的自动化测试平台OneTest则能支持不同的仪表。这主要得益于孤波科技研发了自动化软件平台,对不同公司的仪表或者不同类型的仪表做了抽象,这就使得无论是哪一家的仪表,孤波科技的平台都能很容易地支持。他们同时还定义了一些标准化的语句,客户可以用这些做比较简单的低代码开发,就能生成测试的方法。
 
“我们甚至还定义了标准的测试方法,客户可以根据这些测试方法自动生成自动测试的序列,自动跑了这些条件以后还能自动生成报告,然后上传到的数据系统里面去使用。”何为表示。
 
在何为看来,测试是很基础的工作,它产生数据,而孤波科技有数据平台可以把数据管理起来,而真正的用好数据需要把流程做好。何为进一步指出,中国芯片公司发展到这个阶段,从规模上来讲,大家不可能自己投很多IT去做这个事。
 
“于是,孤波科技把多大公司工具团队做的工作标准化,服务整个行业。”何为总结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