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创典型调查报告》发布 OPPO折叠屏手机入选“中国科创新名片”

2023-10-25 09:38:21 来源: 互联网
近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布《中国科创典型调查报告》(下文简称《报告》),OPPO折叠屏手机与中国高铁复兴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等专利密集型的科创产品一起入选“中国科创新名片”。
 
《报告》指出,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深入实施的进程中,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创新主导的内生动力、能力和作用日益凸显。针对我国区域科技创新第一梯队省市的企业,按照创新主体自身的科创实力、主营产品的相关专利数、产品市场占有率、产品知名度、产品技术的应用正在改变美好生活等维度,遴选出首批中国科创新名片。


图片来源:《中国科创典型调查报告》

折叠屏手机作为智能手机创新的新形态,备受关注。机构TrendForce预测,2023年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升至1830万部,同比增长43%。Counterpoint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高端市场白皮书》显示, 2019年至2025年,折叠屏手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4%,2025年比2022年将翻两番,达到5500万部。
 
OPPO在折叠屏领域的技术积淀,极大推动了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的成熟。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OPPO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折叠屏相关技术的研发,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推出了首款折叠旗舰Find N和第二代折叠旗舰Find N2、Find N2 Flip,并在今年8月和10月发布了最新折叠旗舰Find N3、Find N3 Flip,凭借超轻薄设计、超光影折叠像素,以及国密认证安全芯片,OPPO让折叠屏手机真正成为一款轻巧好用的生产力工具。
 
在产品端持续推陈出新的同时,OPPO还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产权资产。截至2023年9月30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95000件,全球授权数量超过51000件。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2年国际专利条约(PCT) 申请数量排行榜,OPPO全球排名第6位。
 
OPPO在折叠屏手机领域的专利总申请量为123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为943件,发明专利占比为76.5%,有效授权专利量为1003件。专利涉及包括自由悬停、多屏影像、双指分屏等多个创新技术,尤其是针对OPPO Find N精工拟椎式铰链设计及水滴形态铰链设计,专利布局超过200件,多件授权专利被认定为高价值专利。
 
OPPO折叠屏手机的市场表现也非常亮眼。全球方面,Counterpoint 数据显示,OPPO Find N2 Flip入选2023年上半年600-799美元高端市场“全球十大畅销手机”。欧洲市场, OPPO折叠屏在2023年第二季度以34%的市场份额脱颖而出,位列第二。东南亚市场,Canalys数据显示,2023年第2季度,OPPO Find N2 Flip在东南亚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如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力压三星,摘得小折叠冠军。
 
国内方面,上半年OPPO占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20%,OPPO Find N2 Flip以31%的市场占有率主导竖向折叠市场,成为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折叠手机。
 
《报告》指出,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区域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夯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无疑将对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以手机行业为例,手机进入存量市场,消费者换机周期越来越长,大盘不断下行。以OPPO为代表的折叠屏手机厂商,坚持科技创新,通过外观形态的改变,打造差异化体验来吸引消费者,提振消费信心,成为手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