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增长!紫光国微稳扎稳打,谋划新篇章

2023-11-01 11:56:23 来源: 互联网
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电子产业在过去两年里遭受了巨大压力。
 
以智能手机市场为例,根据IDC的初步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23年第二季度同比下降7.8%,达到2.653亿部,连续第八个季度的收缩。这也导致了芯片产业的遇冷。从SIA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2023 年 8 月,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总计 440 亿美元,同比 2022 年 8 月的472 亿美元总额减少了 6.8%。
 
从芯片公司最近发布的财报看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整个市场透露出一丝“寒意”。越是在这种时刻,就越考验企业的经营韧性、抗风险能力,强压之下,国内也同样有不少蓬勃发展的半导体企业。以表现突出的紫光国微为例,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56.42亿元,同比增长14.31%;归母净利润20.31亿元,同比微降0.48%;经营性净现金流11.81亿元,同比增长3.31%;总资产173.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89%。
 
在公司管理团队的带领下,紫光国微立足行业前沿,全力推动新产品研发与应用,优化流程并提高效率,保证了公司稳健的盈利能力和稳步发展。
 
两大核心业务,持续增强
 
众所周知,紫光国微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半导体上市企业,在特种集成电路、智能安全芯片、石英晶体频率器件等业务领域居行业龙头地位。公司芯片与解决方案遍布移动通信、金融、政务、汽车、工业、物联网等诸多领域,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提供着基础支撑,赋能于千行百业。
 
而从业绩数据看来,特种和安全芯片两大核心业务的稳健表现是公司当之无愧的基本面。
 
首先看特种集成电路领域,紫光国微在特种行业中有三十年的深耕和积累,在业内已经形成良好的信誉和口碑,其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多个方面。一方面,其产品品类齐全,掌握了高可靠微处理器的体系结构设计、指令集设计和实现技术,很多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另一方面,紫光国微的产品呈平台化、系列化,现有七个系列,600多个品种,目前国内能够提供如此广泛产品领域的半导体公司少之又少;此外,多年的积累沉淀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能够在国产替代过程中全面提供产品的同时附加大量的技术服务支持。整体而言,在规模、运营能力、服务能力、长远发展等方面具备显著竞争优势,并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趋势。
 
在FPGA产品方面,紫光国微继续巩固在行业市场内的领先地位,用户范围也不断扩大;特种存储器方面,公司也继续保持着国内系列最全、技术最先进的领先地位;总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领先地位;电源类模拟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再看智能安全芯片领域,紫光国微掌握了智能安全芯片相关的近场通信、安全算法、安全攻防、高可靠等核心技术,拥有多项核心专利。通过采用领先的工艺技术节点和高效设计,这些芯片拥有了性能、成本等具有显著优势。
 
此外,公司的智能安全芯片还拥有了银联芯片安全认证、国密二级认证、国际SOGIS CC EAL、ISC CC EAL4+/EAL6+等国内外权威认证资质,以及AEC-Q100车规认证,在安全性方面达到了国际顶尖水准。这些硬指标也让产品在新赛道的拓展上展现出巨大优势,目前,智能安全芯片产品在金融支付、身份识别、 物联网、移动通信、智能终端、车联网等多个领域都实现了广泛应用,市占率在诸多细分领域中都处于领先位置。
 
据了解,紫光国微还将在智能卡等传统优势领域扩大业务规模,在汽车电子领域持续发力。统计显示,其智能安全芯片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累计出货量突破200亿颗,足迹覆盖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除了在中国国密银行卡芯片、新一代交通卡芯片,以及身份证读头、POS 机SE芯片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公司的SIM卡芯片业务也已在中国和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上名列前茅。
 
布局新赛道,再攀新高峰
 
从上文可以看到,紫光国微之所以连续取得如此优越的成绩,与公司领导团队在对市场需求的把握和产品研发上的前瞻性有着密切的联系。现在,科技产业正在迎来了新一轮的变革。物联网、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和XR/AR等新机会拔地而起。
 
麦肯锡也在之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到 2030 年,半导体行业的平均年增长率将介乎 6% 至 8%之间。那就意味着到本十年末,半导体行业的价值将达到 1 万亿美元。其中,预计约 70% 的增长将由汽车、计算和数据存储以及无线推动。
 

 
而紫光国微,正在进一步加快新技术和新市场的布局,一步一脚印,向下一个新高峰迈进。
 
据了解,在特种集成电路方面,紫光国微新一代更高性能FPGA、特种新型存储器以及DSP、视频芯片等领域产品即将完成研发;新开发的特种Nand Flash、高性能总线产品、新一代SoPC产品、以及MCU、图像AI智能芯片等逐步推广应用;公司新推出的高速射频ADC已获得主要用户认可。另外,其进一步扩展产品品类,新推出了工业级产品系列。
 
在智能安全芯片方面,旗下产业拿到了GSMA SAS-UP认证,成为国内首家实现晶圆阶段个性化数据写入的芯片商,可在晶圆阶段下载 GSMA 证书,实现个性化数据的安全写入。与此同时,紫光国微新推出了中国首个一站式eSIM解决方案,并已导入移动POS、智能表计和物流等行业的多家客户;在汽车电子领域,其汽车数字钥匙方案导入数十家主机厂和Tier1,实现量产装车,成为新的增长点。
 
此外在晶振方面,紫光国微旗下的国芯晶源通过技术攻关下,已掌握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超小尺寸、超高基频、超高稳定加工技术已突破相关垄断,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公司已完成QMEMS 光刻实验线建设,成功推出5G终端用高基频晶体和小型化晶体、5G通讯用OCXO 1409恒温振荡器和小型化VCXO振荡器等高端产品。凭借在5G应用晶振领域的研发与产业化成果,紫光国微旗下国芯晶源今年已收获河北省的专利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多个重磅奖项。
 
紫光国微副董事长、总裁谢文刚认为,在澎湃而来的数字经济浪潮中,半导体仍然是充满增长活力和创新的领域,他表示,未来,紫光国微将持续瞄准行业前沿,高度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创新突破、拓展应用,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