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S深耕电机驱动市场,领跑汽车智能化新时代

2023-11-03 14:54:47 来源: 互联网
当前,随着智能化的普及,电机驱动在工业领域、消费领域以及新兴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正在得到更多的应用。
 
据QYR机构数据统计,2022年全球电机驱动IC场全年总销售额达46.8亿美元,同比增速超过4.79%,预计全球2029年将达到66.3亿美元。
 
快速增长的电机驱动市场也对电子设计与芯片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高可靠性、更加全面的保护与诊断功能、智能化、灵活性等。
 
随着市场与技术的不断演进,MPS作为电机驱动领域的资深玩家,不停迭代与提升电机驱动芯片的设计与性能,旨在更好的服务广大市场与客户。
 
在此趋势下,MPS近日在上海召开电机驱动媒体发布会,MPS模拟产品线总监瞿松和MPS中国区电机驱动和传感器产品BD经理潘兴卓,围绕MPS全系列电机驱动产品特点和优势,以及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浪潮下,MPS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布局,助力新能源汽车实现更好的智能化。
 

MPS模拟产品线总监瞿松
 
当今时代,可以说电机在各行各业乃至我们日常生活中都已是无处不在,不管是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大型家电,还是剃须刀、电动牙刷等日常用品,哪一个也离不开电机。凡是需要动力来转动或移动的,“内心”都住着电机。
 
瞿松表示,自MPS电机产品业务成立以来,围绕在打印机、消费类电子、电动工具、智能电机、制冷风扇、汽车、医疗、家电以及纺织机/缝纫机等九大类应用,MPS电机驱动解决方案提供了各种高性能、高性价比和可靠的解决方案,主要用于步进电机驱动器、直流无刷电机驱动器、直流有刷电机驱动器等,多年来在行业中积累了众多的应用和客户群体。
 
通过采用卓越的半导体工艺、先进的封装技术和控制算法以及完善的系统布局和功能安全体系,MPS的电机驱动器具备了极高的效率和出色的散热性能,同时能达到更小的封装尺寸。
 
未来,MPS还将进一步完善电机驱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以便给市场和客户带来更好的产品性价比与用户体验。
 
  • MPS深耕新能源汽车黄金赛道
 
在上述的产品布局中,汽车电子是MPS重点发力的市场领域。
 
瞿松表示,在汽车电子方面,如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集成化和智能化成为大势所趋,电机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系统之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为核心的零部件之一。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下,驱动电机需求快速释放,新能源汽车开启电机行业的黄金时代
 
在这个过程中,汽车厂家与供应商要求汽车零部件的设计越来越集成、越来越智能,对此,MPS正在加大在汽车电机驱动领域的投入力度和产品布局。
 
当前,随着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正在在从分布式向域控制架构演进,域控制器(DCU)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的思维方式,相比于聚焦特有功能,DCU的目标则瞄准于集成度、功能多元化,直接和马达驱动相联系。
 
想要实现如此复杂而强大的DCU,汽车供应商不再只依赖大多数现有的成品IC,而更倾向于精心设计的集成化器件和更多的电机执行部件。分布式电机执行部件可以带来众多优势,包括更少的线束、减轻重量与尺寸,在功耗与EMC性能间达到良好平衡,更加优良的性价比。因此,电机执行部件在域控制器中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
 
据介绍,MPS在汽车电子与电机领域全面布局,涵盖车身域、座舱域、底盘域和动力域等四大领域。
 

MPS电机驱动在汽车中的应用示意图
 
除了域控制器之外,MPS的电机驱动还可以应用到多个汽车系统中,包括但不局限于热管理系统、油泵、水泵、抬头显示、大灯控制、激光雷达等应用。
 
相比工业领域的电机驱动产品,汽车电机驱动产品的要求更高。瞿松表示,一方面汽车电机驱动芯片最低要求是要满足AEC-Q100的可靠性认证;另一个是功能安全方面,取决于具体的应用,以及关系到整体对人身安全的影响,通过ISO 26262 ASIL-B或ASIL-D的功能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汽车电子产品的高门槛和难度所在。
 
对此,MPS有专业的功能安全团队和针对针对汽车电子方面的Quality、Reliability团队,在多年的实践当中也形成了一套非常完整的质量管控体系,已经得到了很多汽车大厂的认可。
 
同时,面对日新月异的汽车市场,MPS的全系列电机驱动产品可以帮助汽车制造商更好的实现DCU和电机功能,除了会考虑给特定产品的 “杀手锏”功能,还会统一产品开发路线和主控芯片生态系统,精心设计产品使其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可扩展性和可靠性。
 
在汽车电子的具体应用中,MPS也带来了多个优势方案:
 

MPS中国区电机驱动和传感器产品BD经理潘兴卓
 
据潘兴卓介绍,在车身控制方面,MPS的8路PWM汽车级驱动MPQ662x系列产品,具有6V-40V 输入电压和64mA 栅极驱动电流,可以同时驱动4个有刷电机,集成性非常强。另外,它还提供SPI串联控制接口,其Charge pump可用于实现外部 N-MOS 防反电池保护和实现高端栅极驱动支持100%占空比,而8路PWM可以极大简化用户的设计。
 

MPQ662x
 
汽车级全桥马达驱动 MPQ661x,具有2.7V-36V 输入电压,8A 连续输出电流,内部全H-桥驱动可支持 100% 占空比,MOSFET 导通电阻: HS+LS= 40mΩ,多种MODE可选,如输入 PWM/DIR、IN1/IN2、独立-PWM、并联等设置模式,可兼容 3.3V 和 5V 逻辑电源。
 

MPQ661x
 
对于内部电气控制方面,MPS 推出了36V/0.5A步进电机驱动,36V/2.5A三相电机驱动和35V/1A三相无感BLDC电机驱动。其中,步进电机驱动集成了2个内部全桥驱动,逻辑接口简单,可兼容 3.3V 和 5V 逻辑电源,步进模式包含整步至32步。三相电机驱动集成3个全桥驱动,内部 Charge Pump 支持 100% 占空比工作,可自动同步整流,具有PWM & 使能输入。
 

MPS汽车级三相无感BLDC电机驱动 (35V/1A)
 
  • 从电机驱动到电机MCU,MPS“两条腿走路”
 
据了解,MPS并不仅仅停留在模拟芯片领域,也在逐渐向数模混合领域拓展。尤其是电机MCU的产品布局,将会进一步加强MPS在电机驱动与汽车电子市场的全面布局。
 
潘兴卓介绍道, MPS的电机MCU是Smart Drive产品,即个专用于电机驱动应用的嵌入式控制器,和通用MCU有很大不同,其主要产品特性包括:1)专用于电机驱动应用的嵌入式微控制器;2)一体化(All-in-one)解决方案:MCU+驱动器+Mosfet(可选);3)易于设计,可扩展以适应各种产品;4)支持专用电机算法和固件,加速TTM
 
基于此,MPS的电机MCU产品将会涵盖三个系列:电机MCU、MCU与三相预驱集成、MCU与三相驱动和MOSFET集成。
 

MPS 电机MCU产品系列
 
潘兴卓表示,以上产品集成了电机控制算,并能考虑所有与安全相关的故障情况,可以灵活升降级,以便针对不同等级的电机形态快速开发设计。并且基于MPS在电源设计与工艺上的技术积累,该系列MCU可以支持更大的持续电流,适用于更广泛的应用。
 
MPS的MCU产品可以应用于工业和汽车两大领域的多个细分应用,包括工业市场的风扇、泵类、水泵油泵、电动工具,机器人还有压缩机、云台等;汽车里面主要是应用于智能执行器、风扇、水泵、油泵、进气格栅、阀门控制等。
 

 
潘兴卓强调,MPS电机MCU产品不仅具有高性能和高集成度产品优势,同时也会搭载MPS的控制引擎,包括适用于各种电机的综合算法、非零速启动功能、高转矩启动功能、灵活的控制环路等。最终要实现的目标就是,让用户在拿到这些电机MCU后,通过免代码 (Code-Free)的方式就可以实现性能领先的电机驱动方案
 
整体来看,MPS电机驱动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再加上MCU的布局,数模混合让MPS在电机驱动方面能够“两条腿走路”,可以覆盖更多的终端需求,更好的迎接数字智能化时代。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