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广州ICCAD 2023,凌烟阁脱颖而出

2023-12-06 08:57:02 来源: 互联网
凌烟阁,是唐代为表彰功臣建筑的绘有二十四位功臣图像的高阁,因此成为了建功立业的代名词。
 
在国内芯片设计行业,也有一座“凌烟阁”——珠海凌烟阁芯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烟阁)。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20年6月在横琴成立。公司基于先进IP、EDA与DTCO技术平台,提供高端制程芯片设计服务、IP开发、芯片量产服务,并通过系统方案整合进行芯片应用推广。
 
凌烟阁本次亮相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23年会暨广州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ICCAD 2023),展示了在“高算力高效能、车规级高可靠性”应用领域的IP、EDA工具及先进系统解决方案等全方位的布局,还现场演示了高可靠度车用MCU开发平台和3D ToF+RGB多感测器融合方案等创新技术,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及展商的关注。


 
DTCO方法学助力国产先进芯片落地
 
凌烟阁执行长李宏俊先生在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采访时讲到,“凌烟阁是唐朝李世民陈列二十四位功臣画像的地方。公司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希望为国内芯片产业贡献一份心力。而凌烟阁作为设计服务行业的新锐,我们希望将芯片设计服务与供应链支持结合,为客户进行全方位产业化赋能”
 
今年的ICCAD重点提及“提升芯片产品竞争力”,对此,李宏俊先生表示,凌烟阁一直坚持的DTCO(设计工艺协同优化)理念和实践,在十多年前就已在业界广泛应用,当前依然是国内芯片市场中优化资源的最佳方式。凌烟阁坚持自主创新的先进技术引领行业革新,以先进设计方法学提升客户芯片产品竞争力。

据了解,凌烟阁的DTCO平台包含自主研发的IP,EDA工具等系列技术,能够提供全面的技术赋能,帮助客户优化芯片性能与提高量产良率。李宏俊先生表示:”凌烟阁希望通过先进设计服务流程,挖掘制程性能极限,搭配特制IP及设计方法学,帮助客户达到甚至超越下一代制程的产品性能。“

 

 

“凌烟阁希望陪伴与成就客户长期发展。”李宏俊先生讲到,“芯片设计服务商为Foundry和Fabless在芯片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难题而生,芯片设计服务实际上是在长期经验积累成为一系列方法学,在整合IP和EDA后,达到1+1>2的效果,达到赋能芯片,激发潜力的目的。”
 
李宏俊先生也讲到,凌烟阁主打的高效能高可靠度IP及芯片设计服务及设计工艺协同(DTCO)技术平台,在今年的ICCAD期间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看到不少EDA公司都在倡导DTCO的设计理念,内心感到相当振奋。
 
“我们作为具备EDA工具开发能力的设计服务公司,未来一定会与更多业界伙伴加深协同合作,从而引领DTCO在设计服务上的落地的广泛应用与发展,不愧于凌烟阁这一名字。”他表示。
 
三大领域并进
 
目前,凌烟阁聚焦于高性能运算、汽车电子以及生物医疗芯片这三大领域。
 
2020年,凌烟阁完成了首单高效能算力芯片的开发;随后陆续开展高端工艺的设计协同优化(DTCO)EDA工具及IP的开发;2022年协助客户完成先进制程AI SoC芯片开发。
 
在本次ICCAD上,凌烟阁也展示了最新的AI加速板卡,这是其与客户蓝洋智能合作而来,也是全球首款基于Chiplet架构的GPU芯片基础上的AI加速计算方案,包括了创新的Chiplet系统架构设计,超低功耗,高速串列介面,支持OpenCL和主流AI框架模型等多个技术亮点。同时,该加速板卡,在节能上也有很大的优势,能以约1/3的HBM2整体成本,80%的能耗提供满足系统需求。目前这一板卡结合医疗图像处理算法,已应用于肿瘤判断,低成本,高算力,减少了HPC的数据分析时间。该产品目前已在国内多家高校科研机构推广使用,为研究团队进行高算力应用开发提供平台支持。
 
而在车用电子端,凌烟阁首颗40nm车用MCU芯片于去年9月成功点亮,并藉此发展出一套自主研发且国内稀缺的高可靠性IP设计方案,可运用在车用芯片、航天及生物医疗等应用。
 
凌烟阁在本次ICCAD上,也展示了40nm RISC-V车用微处理器参考设计平台,其拥有模块化设计、高规格模拟IP、符合车规三大亮点。这也是此ICCAD 2023上的“明星产品”。采用开源的RISC-V技术,也隐含了对产品自主可控的内在诉求;
 
生物医疗芯片领域,凌烟阁表示,这是公司面向未来市场长期布局的设计服务方向,将与前沿的生物医疗应用研究团队进行产学研合作。芯片设计行业中,不少客户都在规划专用的芯片用于健康或医疗应用,可预见这是一个逐渐增长中的目标市场。凌烟阁希望可以将擅长的高效能高可靠设计服务,应用到客户的创新设计中,加快客户产品落地。去年开始,凌烟阁与澳门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在横琴共建联合实验室,面向生物医疗应用进行合作研究,并为一些创新芯片拓展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据了解,目前联合实验室在高算力生物信号处理应用上已经有初步成果,这个具备发展潜力的领域市场未来可期。
 
共创盛世
 
创立不过短短三年时间,凌烟阁的产品线已经在ICCAD上初具雏形,这要归功于凌烟阁强大的自研能力,在谈及这一点时,执行长李宏俊不乏欣慰:“这当然要归功于我们的技术团队,他们都拥有15至20年的模拟设计经验和大型芯片设计的经验。”
 
我们相信,未来凌烟阁一定能继续以技术创新为优先,践行“芯片设计服务商即是功臣”这一理念,和众多客户创下中国芯片的大唐盛世。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