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电气化浪潮,迈来芯如何诠释“芯”战略

2023-12-18 17:59:38 来源: 邵逸琦
过去五年时间中,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取得了飞跃式的增长,从2018年的200万辆上涨至2022年的1000万辆,电气化成为一场新浪潮,而电气化中至关重要的芯片,成为了许多厂商关注的重点。
 
在近日举行的2023年度创新媒体日上,迈来芯(Melexis)通过一系列精彩的主题演讲,展示了其在汽车传感器、驱动器等芯片技术行业的专业性和领导力。
 

 
自1989年成立以来,迈来芯始终站在微电子创新的前沿:1992年首款汽车产品面世;1996年推出首个可编程霍尔芯片;2016年推出业界最小的TPMS胎压监测芯片;2019年推出车用ToF传感器芯片;2021年发布具有创新架构的电感式解码器,从而使迈来芯位置传感器业务在磁传感之外增加了电感式传感,进一步扩展了产品线。
 
2022年迈来芯全球销售收入达836.2百万欧元,2023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呈增长趋势,分别达到228.6百万、236.7百万和248.6百万欧元。
 
目前,迈来芯大约90%的营收来自汽车业务,已成为全球五大汽车传感器供应商之一,在位置传感器、锁存器/开关、内饰氛围灯驱动等子领域中居于领先地位。2022年迈来芯全球芯片出货量超19亿颗,全球平均每辆新车配备18颗迈来芯芯片。
 
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看重行业新趋势的迈来芯自然至关重要,事实上,迈来芯已经进入中国市场20余年,中国也为迈来芯的整体营收贡献了较大的力量,迈来芯未来如何更好地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进步,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重点。
 
汽车“芯”目标:瞄准电气化、高端化和ADAS
 
目前,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前景已得到业界的共识。根据S&P Global Mobility预测,2023至2028年间,全球汽车产量将呈现1.7%的年复合增长率;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的预测,中国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更是高达3.0%。蓬勃发展的汽车市场背后孕育着庞大的半导体需求。
 
过去二十年中,汽车所需的模拟集成电路数量持续攀升,尤其是在电源管理、传感器集成与信号处理、通信协议等关键技术领域。汽车中的电子零部件用量均在大幅增长。这一增长趋势不仅印证了汽车产业的电子化和智能化步伐,也凸显了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对电子组件需求的显著增加。
 
Melexis企业战略副总裁Vincent Hiligsmann表示,在当今快速发展变化的汽车时代,迈来芯的汽车策略重点关注电气化、高端化和ADAS三大重要领域。
 
他重点提到了传感器:“传感器和驱动器在电气化中无处不在,这正是迈来芯所擅长的工作。”
 
目前,迈来芯拥有广泛的传感器和驱动器产品组合,如磁位置传感器、电感式位置传感器、电流传感器、锁存器开关、嵌入式电机驱动芯片、智能驱动芯片、压力传感器、胎压监测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光学传感器、传感器接口以及嵌入式照明驱动芯片。他们在汽车电子方向盘角度位置和扭矩传感、电子转向齿条位置感应、电子制动踏板位置感应、电子制动卡钳位置和力感应、电机转子定位、停车锁电机定位控制、液位感应等这些领域都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第二个是高端化,迈来芯的一些产品主要针对汽车高端化应用而开发。Vincent Hiligsmann讲到,在过去两年时间里,越来越多的高端功能正在从豪华车逐步扩展下沉到来到入门级车型中,这一趋势在中国市场尤其明显。高端化正在获得巨大的增长潜力。
 
最后,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是近几年汽车行业所追逐的热点。Vincent Hiligsmann表示,作为一家芯片企业,迈来芯的野心不是开发自动驾驶软硬件,而是探索自动驾驶所带来的新趋势,比如新的转向方式、刹车方式等,通过迈来芯的芯片支持,推动新方式的引入。
 
在现代汽车技术创新的背后,迈来芯广泛的传感器产品已成为现代汽车技术的关键组成部分。这些传感器芯片虽然在汽车内部不被大家所见,却是精确控制和响应能力的保证,为汽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它们是推动汽车从传统机械系统向电子控制系统进化的无声力量。作为一个关键的IC供应商,迈来芯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影响力将逐步扩大。
 
开辟芯片新战场
 
除了深耕汽车市场,迈来芯如今正在将其卓越的传感器技术和在汽车领域宝贵的经验应用于数字健康、可替代移动出行、机器人、可持续世界相关的智能应用等领域。迈来芯在非汽车领域的市场销售正处于稳健增长过程中,2023年第三季度,其非汽车市场客户销售额在总销售额的占比达到11%。
 
Melexis中国战略副总裁Dieter Verstreken提到,未来将持续对非汽车领域增加投入与研发创新,期望汽车与非汽车业务达到80%:20%的理想比例。
 

 
目前迈来芯的非汽车业务分为数字健康、机器人、可替代移动出行和可持续世界这四大领域:关于数字健康,迈来芯的方案已应用于体温计、PDA、医疗手环、体外诊断试剂温度检测、呼吸器用无刷直流电机控制等领域;关于机器人,2022年迈来芯发布了首款机器人用产品,通过在机器人的指尖安装触觉传感器赋予机器人触觉;关于可替代移动出行,迈来芯的芯片方案可提高移动出行产品的续航里程、安全性和舒适性;关于可持续世界,迈来芯方案已用于如电流感应功率监测和过流保护、服务器散热风扇,电源、温度和故障检测、打开/关闭&安装检测等,可实现以高效的方式充分利用能源。

创新驱动电气化浪潮
 
与其他公司相比,迈来芯更注重创新,在全球范围内,迈来芯的一半员工是工程师,每年推出16-20款新产品,并且是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创新产品。
 
目前,深耕中国二十多年的迈来芯已经建立起一支专业的多智能业务发展团队,业务上开拓关注领域的市场,技术上支持客户产品开发,并保持与合作伙伴、客户的联系,及时捕捉应用需求,在新产品中反馈需求。
 
电气化浪潮席卷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芯片成为了重中之重,我们相信,迈来芯的汽车业务能够用持续创新的理念,与更多车企合作,在汽车电子领域中保持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