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接口,未来已来

2023-12-27 18:36:21 来源: 互联网
西安臻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浩冲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演讲中首先指出,作为一家主要做通用脑机接口智能康复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的企业,西安臻泰智能科技现在已经落地超过100家医院,真正把非侵入脑机接口,包括用脑机接口运动解码的方法转化到临床,服务了超过10万名患者。
 
“脑机接口的未来确实已经到来。”王浩冲强调。“我们公司的定位是希望通过脑机接口服务到更多的患者。”王浩冲说。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西安臻泰智能科技目前已经聚集了一帮脑机接口的产学研的团队,又获得了联想创投和奇绩创坛的投资。公司还入选了国家工信部的人工智能的单位。“我们的整体布局从也覆盖了从科研到医疗的基础器件的研发。从电极到芯片、从科研便携式的脑电、再到无线高通量的传输,我们已经能控制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并形成了闭环的解决方案。”王浩冲表示。
 
他举例说,传统卒中是被动的方式,患者的参与度和主动性会比较差。但如果能做到每一步都是自己去控制,那么就包括了任务诱导,从而获得更好的主动性。“从被动到主动,从单一的神经刺激到双向的闭环,就是脑机康复的本质。”王浩冲说。
 
与此同时,西安臻泰智能科技还提出一个叫通用脑机接口理念。在王浩冲看来,如果不通用,所有的患者准确率不高,响应时间很长,效果很差。但定了一个标准后,准确率有90%以上,长时间要在1秒钟里面用肌肉的神经反射是300毫秒,理论上接近0.3秒,系统的反馈会更及时。“我们现在正在做这样的一个标准,并基于此研发不同类型的机器人,这是基于背后的技术,从电极做不同形态,现在单个电极背后做主动的放大模组,性噪比非常高。”王浩冲在演讲中说。
 
来到硬件方面,西安臻泰智能科技也在单通道模组方面进行了国产替代,以满足当前的全球竞争态势。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