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机器人的发展趋势

2023-12-27 18:47:29 来源: 互联网
在第二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上,专注于康复的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志豪先生给我们分享了他们在康复机器人和未来人型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
 
杨志豪介绍说,傅利叶智能成立于2015年,最初集中关注上肢康复机器人,并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的康复解决方案。在后续的发展中,公司发现机器人可以高效进行高强度、重复性的训练,特别是在一对一的手法治疗中,机器人可以发挥一对多的作用,提高康复效率,降低治疗师的工作成本。
 
为此,傅利叶智能进一步扩充了公司的产品线。
 

 
“过去八年,我们从上肢、下肢以及运动和平衡这块做技术攻关和产品转化的工作,推出了包括上肢的三维、二维机器人,再到下肢的外骨骼式以及踝关节等产品。此外,公司还提供运动和平衡测量平衡能力,以及测量足底压力的设备。”杨志豪说。
 
除了做康复机器人之外,傅里叶智能将更多的工作重心放在如何在特定有限的条件下去模拟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场景,以达成让患者最终回归到生活和社会当中的目的。于是,公司推出了一套基于虚拟现实的康复大装置——加略系统。据介绍,该系统能突破有条件限制的环境,把机器人的技术跟虚拟现实的技术融合,以实现下肢机器人在大型运动平台上做康复的训练。
 
“因为该系统的前面是能提供视觉交互的柔性OLED屏,,所以可以模拟不同的场景,方便不同类型的患者做康复。”杨志豪介绍说。他同时指出,基于康复机器人的技术积累,还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例如可以实现上千个通道数据的实时采集、把表面机电、脑电和足底压力去融合在一起做综合评估。
 
基于这个理念,傅里叶智能希望把原来机器人的孤立功能整合在一起,具体而言就是把日常出门买菜、出门上班这些方式作为训练场景,验证患者是否能够独立出行,能够回归到生活当中。
 
杨志豪表示,这些工作早期需要机器人做辅助,例如上肢和下肢机器人可以配合一起来做。到了中后期,则可以摆脱机器人,专门做抗干扰能力的训练,或者是多重任务去增强能力,“伽利略系统的目的是打造一个康复灵境,还原真实世界的各种场景,这也是康复的核心目的。”杨志豪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