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龙:2030年半导体销售额有望突破万亿,AI成为核心推动力

2024-03-06 21:35:12 来源: 互联网
2024年3月20日,SEMICON China 2024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启幕,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和最具影响力的半导体嘉年华,各大企业汇聚一堂,为参会观众展示目前半导体产业的最新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SEMICON China规模宏大,占地90000平方米,汇集1100家展商,设有4500个展位,展览内容覆盖了从芯片设计到光伏、显示等多个领域,期间将举办20多场会议和活动,探讨包括全球半导体产业战略、汽车芯片、智能制造等热点话题。
 
SEMI 早在 1985 年就进入中国,几十年来在为会员提供专属定制产品及服务的同时,致力于促进中国半导体﹑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化合物半导体、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产业的发展, 推动全球与国内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呼吁产业人才培育(英才计划),推动研发创新,促进产业持续发展。每年定期举办行业最高规格 SEMICON China、FPD China 联展,以及业界学术权威高峰论坛——集成电路科学技术大会(CSTIC)、中国显示大会(CDC)等。
 
为了让参会人士对这场盛会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SEMICON在3月5日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曹磊与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出席,为大家详尽介绍了本届SEMICON China的亮点。
 

 
曹磊:支持SEMICON等高质量会展在浦东深耕成长
 
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曹磊发布会上做了致辞,他表示,SEMI作为全球高科技领域的专业的行业协会,一直在引领着半导体产业的可持续发展,SEMICON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半导体专业的展会,有力促进了一大批企业在浦东深耕发源,茁壮成长,不断推动着浦东经济的创新发展。
 
他提到,浦东开发开放 30 年以来,始终把会展业作为重要的社交产业加以推进,目前浦东已经建成新国际博览中心、世博展览馆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场馆设施,集聚了一批会展业的知名企业、机构和功能型平台,吸引了SEMICON等一批国际化品牌会展,而辐射力和影响力也持续在提升。他指出,2023年浦东展览总面积是846.5万平方米,占全市的 50% 以上。会展业已经成为浦东推动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的载体,成为上海国际会展之中建设一个重要支撑。
 
曹磊表示,接下来,围绕促进会展业的高质量发展,浦东新区商务委将聚焦四个关键环节持续发力:一是合作开放,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会展行业的交流和合作,积极吸引更多的境内外企业来浦东开拓业务,深耕市场,引入更高水平的会展项目;二是是提质增效,支持国内为会展企业在浦东设立总部,支持重点会展做大做强,推动会展向数字化、低碳化转型,打造高水平的品牌会展;三是融合赋能,打造和培育一批与浦东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的高质量汇总,推动会展与产业的深度的融合,进一步放大会展的溢出效应;四是营造环境,进一步健全会展服务保障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会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大会展的服务力度。最大限度激发市场的活力。
 
曹磊提到,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浦东将依托引领区、自贸区和综合改革试点以及丝路电商等多项国家战略,不断推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效能,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最后曹磊也预祝了SEMICON China 2024 取得圆满成功。
 
居龙:2024年产业复苏,AI、新能源与先进封装成为焦点
 
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先用一段视频回顾了SEMICON China 2023上他与戈登·莫尔穿越时空的对话,他认为在1965年首次提出的摩尔定律,不仅是科学与工程定律,更是经济规律,驱动了半个世纪以来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而后,居龙谈到了今年的SEMICON China,他表示SEMICON China不仅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同时还是最完整的,覆盖了全产业链,再者还是一个最国际化的、最专业化的展会,为国内外的半导体企业提供了展示各自技术的舞台。
 
他为大家介绍了本届SEMICON China展会的亮点,主要涵盖了设计、制造、封测,以及设备、材料、光伏、显示等领域,设有IC制造,功率及化合物半导体,先进材料,芯车会-新能源车,智能驾驶,Micro-LED,SEMI中国英才计划等专区。
 

 
在提及半导体产业发展时,居龙表示,虽然2023年半导体产业经历了下行周期,出现了小幅下滑,但根据SEMI预测,2024年半导体产业会迎来复苏,总涨幅超过10%,销售额或将达到6000亿美元,而随着新兴技术的推动,半导体产业销售额有望在2030年突破1万亿美元的大关。
 
居龙也展示了关于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的最新数据,由于芯片需求疲软,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为1056亿美元,比去年同比下降1.9%,但中国大陆地区半导体设备却在2023年同比增长28.3%,他表示,这种逆势增长体现出中国大陆地区对成熟节点技术强劲的需求以及产业发展的活力与韧性。
 
在发布会上,居龙着重提到了生成式AI对半导体行业发展的影响,不论是算法、算力抑或是大数据,都与半导体息息相关,有预测表明,今后的五年时间里,与AI相关的半导体年增长率将达到31%,未来1万亿美元的销售额中,近70%都与AI有所联系,足以见得AI在半导体发展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他表示,除了AI以外,新能源车、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以及异构集成、先进封装等技术路线,在未来也会成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他认为,未来半导体产业还会遇到地缘供应链重整、节能减碳与可持续发展、人才短缺等挑战,而中国半导体面临这些挑战和机遇,更要抓住机会,在变局中前行。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结尾,居龙表示,SEMICON这一平台将持续为企业赋能,成为半导体行业的最佳伙伴,真正做到跨界全球·心芯相联,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