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界那点儿破历史(3):如日中天的nVIDIA

2016-10-23 23:53: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硅谷那些破事儿

流年似水,几篇风云故事;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有诗云:“提兵百万西湖侧,立马吴山第一峰。”这等雄霸天下的气势,非武林盟主不能有也。我当然说的不是左冷禅,我说的是黄仁勋。本回书,就给大家说段图形世界的芯片争霸史。当然,结果现在大家都知道了,老黄的嵩山派Nvidia已然气吞天下,立马吴山,基本算是一统江湖了。

但如果回到三十一年前(1985),老黄才刚刚大学毕业,还没人知道他会拥有风起云涌的未来。在那一年,加拿大的图形芯片公司ATI崭露头角,引领了彩色显卡的潮流。值得一提的是,ATI是由三名来自香港的华裔移民创办。这似乎预示了之后华人将在这个领域的统治地位。

在1995年之前,图形芯片算是一个门槛比较低的领域,当时芯片主要的功能就是把CPU计算好的数据转换为显示像素,并产生对应的同步模拟信号到显示器上。计算量非常低,基本上只是集成了一点绘画直线和方圆的功能。看到ATI大赚特赚,其他人也坐不住了。在之后的几年间,五岳剑派就此诞生:Nvidia、ATI、Trident、SiS、S3。还有一个当时不是很起眼的海沙派:Imagination。

这些公司里,值得一提的是Trident(泰鼎),在90年代初期曾短暂成为2D图形芯片领域的霸主。据说当时Trident的芯片供不应求,每天公司大门还没开,外面就已经站了好几家显卡制造商的代表,手里拿着大把大把现金,随时准备下单。但好景不长,Trident和一众低端显卡芯片公司没能赶上3D Graphics的技术步伐,被3dfx的巫毒(Voodoo)打得大败亏输,几乎在一夜之间就衰败了。

传奇的是,Trident的创始人Frank Lin,竟然在图形芯片势衰之际做了个华丽的转身,开创了DTV视频处理芯片的世界。Trident也一跃成为DTV领域的霸主,市值攀升到巅峰。当然,现在Trident又完蛋了,这是后话,可以单独开个DTV芯片争霸的专题。

拐回头,时间来到1994年,福威镖局3dfx凭借“辟邪剑法”,史上第一款3D加速芯片巫毒,名震天下。而在之前的一年,1993,老黄离开了AMD,创办Nvidia,专门给日本游戏机厂商世嘉供应图形芯片。一开始,世嘉的土星买得不错,但到1996年,任天堂开始流行起来,世嘉的销售每况越下,Nvidia的收入也锐减。老黄果然是大家风范,看到了PC游戏的巨大市场,更是自己亲手复刻了一套“辟邪剑法”,RIVA TNT,开始了对福威镖局的歼灭战。

说起这场歼灭战,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是Nvidia在硬件水平上超越了3dfx,我当然不否认这一点,但还有另外两个关键的选择,我认为也是决定性的。第一个选择,是3dfx的错误选择:收购当时的显卡制造商STB。3dfx当时的想法是要当集芯片设计与显卡设计于一身的系统厂商。这固然可以提高利润率,但风险也非常高,因为这会得罪其它所有显卡OEM厂商。最后的事实是,当3dfx完成对STB的收购之后,自己也完蛋了。在与Nvidia的对抗中,3dfx仅仅坚持了两年,全面败北,于2000年把所有的IP卖给Nvidia,2002年宣布破产。

第二个选择,是老黄英明无比的选择:全面转向Windows DirectX API。这一招有多厉害,你可自行脑补一下:左冷禅和东方不败的联手。在2000年初的时候,多数图形芯片厂商都有自己的API,比如说3dfx的Glide API。这样的好处是可以绕过DirectX的抽象层,提高处理性能。当然,坏处是,程序员不容易开发,需要针对不同的芯片,优化移植自己的程序。

老黄敏锐地看到了DirectX的巨大机会,与微软展开了长达数年的亲密合作。不要问我为什么老黄能和微软亲密合作,我只知道啤酒盖子和老黄都是乒乓球爱好者,老黄更是在全美青年锦标赛上拿过第三名!老黄在消灭了3dfx之后,整个人的气质也变了,仿佛越来越潮,越来越年轻,有图为证:

china0513-624x468

2002年的老黄

china0513-624x468

2008年的老黄

直到2005年Xbox 360弃用Nvidia,转而采用ATI,老黄算是和微软好合好散。此时的Nvidia,老黄更是苦练剑法,在两年之后的2007年,终于打通二脉,练成图形领域震铄古今的“独孤九剑”:CUDA+GPGPU。从2007到而今,在高性能并行计算领域,无人可与Nvidia匹敌,甚至是芯片帝王Intel也不敢撄其锋芒。

说起来也是天命使然,在嵩山派大战福威镖局的当口,其它四个剑派都是闷不吭声地走向了死亡。ATI被AMD收购(严格说来,ATI倒是没死);SiS的把图形部门剥离成立XGI;Trident转行成去做DTV,把图形部门卖给了XGI;S3亏损严重,被威盛收购。说句后话,虽然这些公司死的死,散的散,但里面很多人的运气不错,借着mobile GPU市场的崛起,都跳槽到Qualcomm做Adreno去了,也算能混个温饱。

这真是:流年似水,几篇风云故事;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来源:硅谷那些破事儿,感谢作者付出,如转载不当,请联系后台删除!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推荐好友入职,领取最高10万推荐奖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