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三星想买断所有EUV机台 !

2017-10-22 20:49:4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韩媒BusinessKorea昨日报道,三星有意一口气买下10台单价为1.76亿美元的EUV。三星如果真的这样做,那就会提升其在7nm等先进工艺上的领先优势。这一方面是由于EUV设备是未来集成电路发展的关键,另一方面则在于三星如果真能买下10台,那么台积电、Intel和格芯等厂商则会面临几乎未来一年内无EUV设备可买的风险。
 
因为根据EUV设备唯一供应商——荷兰ASML的消息显示,他们每年大概能生产12台EUV设备。考虑到三星之前已经快对手一步购入了一些EUV设备,使得韩媒做出了这样的猜测。但三星的计划真的得逞吗?
 
 
巨头们的EUV布局,未来胜负的关键
 
在摩尔定律的指导下,经历数十年发展的集成电路开始面临瓶颈:工艺制程进入10nm之后,过往的可见光光刻技术似乎不能应对如此小的沟通,因此业界将目光投向了EUV(极紫外光)光刻。
 
利用这种波长为13.4nm的光源打造的EUV光刻设备能够在晶圆上刻上先进工艺所需的电路。于是包括台积电、三星、Intel和格芯在内的几大先进晶圆代工厂都将目光投向了这个设备,并说出了他们在EUV光刻机上的布局和规划:
 
首先在台积电方面,虽然台积电他们透露已经在7nm研发上使用了7nm工艺,并实现了EUV扫描机、光罩和印刷的集成。但根据台积电联席CEO 刘德银在2016年的某会议上的演讲透露,台积电方面认为EUV光刻工艺直到2020年才能有效量产。按照台积电的路线图,也就就是说,台积电会在5nm上采用EUV工艺取代现在的传统光刻。已达到在新工艺上提高密度,简化工艺并降低成本的目的。
 
来到三星这边似乎则更为激进。在之前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三星计划在7nm制程中采用EUV光刻。在ASML与今年7月的半导体设备站上宣布突破了250瓦EUV光源的瓶颈后(光源功率(source power)──也就是传送到扫描机以实现晶圆曝光的EUV光子(photon)数量之量测值──直接等同于生产力,芯片制造商一直以来都坚持250瓦的光源功率是达成每小时125片晶圆(WPH)生产量的必要条件,即production-ready。),三星宣布将会在2018年推出使用EUV等先进制造技术的7nm新工艺。
 
来到Intel方面,作为制造巨头,英特尔在先进制程方面的引进相当克制。在早前的制程大会上,在问到EUV的布局上面,英特尔方面表示,从他们方面看来,EUV光刻的产能和配套服务,目前还不能符合量产需求,因此他们会保持对新设备的关注,在适合的时候会进行公布。
 
来到格芯方面,在今年六月份,格芯公布了他们的7nm进度,根据他们的Roadmap,他们将会在2018年进入7nm,但是这时候用的是DUV技术,根据他们的布局,会在2019年引入EUV技术。
 
三星真能垄断EUV光刻机?
 
BusinessKorea的报道显示,ASML从2000年开始就投入了EUV光刻的研究。在研发早期,三星和Intel就对ASML提供了极大的支持。
 
在2012年8月,三星宣布加入了ASML的客户联合投资计划。根据协议规定,三星承诺在未来五年内(从2012年算起),向ASML的次时代微影技术投入2.76亿欧元,占整个项目13.8亿欧元筹款目标的15%。与此同时三星向ASML投资了5.03亿欧元,取得ASML约3%股权。
 
但到了2016年,三星宣布出售价值约6.06亿欧元的ASML股权,这占了当时ASML整体股权的1.45%。也就是说三星手上的ASML股权大约剩下1.55%。
 
英特尔方面也加入了三星的客户联合投资计划,根据当时的报道,Intel参与ASML的计划分为两期,第一期目标为Intel投资5.53亿欧元(6.8亿美元)协助ASML开发18英寸晶圆制造工具,同时Intel将以17亿欧元(21亿美元)的代价收购ASML公司大约10%的盘前交易已发行股票。
 
第二期目标还要等ASML股东批准,它包括额外的2.76亿欧元(3.4亿美元)的有关EUV技术的R&D研发资金,以及价值8.38亿欧元(10亿美元)的5%盘后交易已发行股票。届时Intel将持有ASML 15%股份,整个产权交易价值约为25亿欧元(31亿美元)。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Intel需要提前购买ASML的450mm晶圆及EUV开发、生产工具。
 
台积电方面也同时参与。当时消息显示,台积电将以8.38亿欧元购买ASML的5%股权,并同意在下一代光刻技术如超紫外技术和450毫米光刻设备的研发上向ASML投资2.76亿欧元。不过台积电在2015年全部处理了ASML 股权,获利6.95 亿美元。
 
至于格芯方面,从公开信息查找,似乎他们并没有参与这个计划。
 
如果光从股权上看,则是Intel、三星、台积电三者按照从先到后,如果这些股份占有董事会的决策权的话,那么Intel在ASML中的话事权似乎更大,三星想一下子包揽所有的EUV设备,是否会获得来自Intel等的阻挠,这未能尽知。
 
这些基于股权话事的说法是来自作者的猜测,不过按照常理,Intel和三星等投入到ASML的计划和股份中,除了推动EUV的进展,共同受益外,在未来竞购中处于领先地位,应该也是他们前赴后继投入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至于隐藏在后面的具体细则,作者未能得知,希望有知情者透露。
 
我们不妨从EUV之前的购买状况来分析一下。
 
根据ASML的公开信息显示, 2016年第四季度卖掉了6台EUV光刻机,而根据分析师透露,当中的五台都是卖给了台积电。
 
三星方面无疑是最大买主,据相关消息透露,他们已经购入了超过十台的EUV设备,并将其装设于韩国华城市的18号生产线(Line 18)全力抢占晶圆代工版图。
 
至于英特尔方面,和他们的EUV规划一样,没有消息透露他们买了多少台设备,但在2015年,有消息泄露有美商一口气买了好几台EUV光刻机。有人就猜测那是Intel。
 
至于格芯方面的具体布局依然是没有消息源可寻。
 
正如开头所说,ASML今年的EUV产能是12台,全部销售一空,但他们在明年会将产能提升到24台。但根据ASML在7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他们挤压的EUV订单已经达到了21台。考虑到现在晶圆厂的竞争情况,未来的竞争肯定会加剧的。
 
综上所述,三星想一口气买下所有的EUV光刻机,也许只是一个大胆的设想。不过考虑三星之前斥巨资垄断了OLED生产关键设备供应商CanonTokki多年的产能,可以看出三星再次做出这种事也有很大可能。通过内存疯长挣得盘满钵满的韩国巨头现在真可谓是财大气粗,况且对ASML来说,Business is business,和谁不是做生意呢?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到三星这个“阳谋”?
责任编辑:李寿鹏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